「陸委會」如此分析疫情對大陸政治經濟影響

台灣「陸委會」五月的《大陸工作簡報》,集中分析大陸和香港地區「SARS」疫情對其政治、經濟的影響。這本每逢每月中的「行政院院會」召開時派發的「簡級」〔實質上是「陸委會」向「行政院院會」和台灣當局各相關機關報告的大陸工作文件材料〕,在詳盡介紹大陸地區「SARS」疫情發生、發展的階段情況後認為,從疫情發展與防治來看,「SARS」疫情受到重視與國際社會的關注有相當重要的關係,由於「SARS」蔓延到香港,國際媒體開始報導大陸疫情,並持續關注,且質疑大陸瞞報疫情,迫使中共高層面對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公開質疑北京疫情,則成了大陸啟動全面防治「SARS」的關鍵。改革開放二十餘年,大陸與世界經濟逐步接軌的同時,與國際社會互動日益密切,國際傳媒與國際組織已漸能透過國際輿論壓力對大陸內部政策產生影響力。「簡報」分析指出,此次「SARS」疫情的擴大,暴露出一些問題:一、SARS疫情發展凸顯大陸社會醫療體系防疫機制不夠完善,新型傳染病的發展未能有效控管,醫療體制面臨新的改革壓力。尤其是醫療設備落後的農村地區,一旦爆發「SARS」疫情,死亡率可能會大幅增加。

二、「SARS」病情顯示,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媒體雖逐步走向市場化發展,但在黨政軍嚴控媒體的基本體制下,媒體仍無法適時扮演監督的角色,提醒中共中央領導人關切爆發中的疫情。更甚者,如果香港媒體報導屬實,廣東當局下令不能報導疫情,不僅無法有效遏止疫情,反而使疫情波及香港,進而蔓延世界各地,媒體被視為刻意隱瞞疫情,使大陸國際形象嚴重受創。

三、大陸衛生部門與地方當局初期有意壓低「SARS」疫情,旨在穩定大陸社會民心,主要訴求是有關單位有效控制疫情,但實際發展不但無法穩定社會,而反引起社會的動盪。「SARS」疫情不只威脅大陸人民生命安全,同時,也對大陸經濟產生衝擊,波及觀光旅行、航空、餐飲等產業,影響外資進入大陸投資,對於追求經濟成長為重要任務的溫家寶內閣來說,將使首要目標面臨嚴,竣挑戰。根據所羅門美邦估算,如果疫情在一個月內控制住,大陸經濟成長率會損失百分之零點三,JP摩根則指出,如果SARS疫情持續到八、九月,大陸經濟成長率可能下降百分之一點五至二。

四、「SARS」疫情也影響到政治層面,在新老交替的權力交班初期,爆發嚴重疫情,考驗胡錦濤與溫家寶領導能力的同時,會否引發高層的權力鬥爭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與溫家透過走入群眾的方式,試圖取得人民的支持,強化本身的領導權力,化解疫情衝擊,江澤民雖已發言肯定新領導班子的防疫政策,但不論「SARS」疫情發展會否引發權力片爭,新領導人尋求人民力量支持以強化領導權,很可能成為未來領導人鞏固權力的重要方式,如此發展,對於未來大陸走向民主化,應有正面的助力。

「簡報」在分析「SARS」疫情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時認為,大陸今年第一季度經濟成長率雖高達百分之九點九,但由於「SARS」疫情影響,各財政機構已紛紛調降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美國花旗集團把二零零三年大陸經濟增長調低至百分之六點五,這對大陸的經濟發展是一大警訊,因為大陸認為經濟至少要增長百分八,才可吸納每年為數龐大的國企下崗職工;而北京美國總商會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二十的外資公司因擔心受到「SARS」感染而撤走家庭成員。亞洲開發銀行則調低大陸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七點三。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中心之學者海聞、趙忠、王健、候振剛等表示,「SARS」疫情將減少經濟總額約人民幣二千一百億元,今年經濟增長預估為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左右,約下降一至二個百分點。高盛集團表示,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因「SARS」疫情減少零點五至一點五百分點,若疫情能在第二季獲得控制,衝擊可能只限於服務部門,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減少零點五個百分點,若疫情蔓延,製造部門也將受到影響。國際貨幣基金〔IMF〕原先評估,大陸二零零三年之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七點五,若疫情持續一季,則成長率將下降零點二個百分點。國際評等機構惠譽公司原先預估,大陸二零零三年之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七點三,但受「SARS」疫情影響,經濟成長率將降至百分之五點八。

「簡報」指出,由於「SARS」疫情嚴重衝擊,北京當局宣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縮短「五一」勞動節長假、取消或延遲大型展覽會、嚴格限制舉辦大型活動、關閉電影院及卡拉OK等措施,預料消費將大受打擊,物價極有可能再下跌。另外,由於「SARS」疫情蔓延全球,已引起歐美各國的高度戒心,許多歐美客戶取消赴大陸洽談貿易合約,甚至轉移訂單。目前尚難評估「SARS」疫情對大陸外貿情勢之衝擊,但若大陸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大陸外貿後續情勢難以樂觀。

「簡報」還分析認為,由於大陸當局起初對於「SARS」疫情隱瞞真相,處理態度不透明,導致病毒擴散多國,引起各國強烈反彈,嚴重傷及大陸當局之公信力。歐、美、日、台等多家具影響力之跨國企業已開始評估對大陸之投資,因此若大陸當局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外商投資大陸之信心可能動搖。

「簡報」還聲稱,由於大陸當局起初對「SARS」疫情隱瞞真相,導致病毒擴散多國,引起各國強烈反彈,嚴重損害大陸的國際形象。另外,由於大陸當局隱瞞疫情在先,但在受到國際壓力之後,官方公佈之感染數及死亡人數立即大幅增加,已引起各國對於大陸統計數據之疑慮《紐約時報》表示,長外以來當牽涉政治因素時,大陸當局常以偽造數據手段掩蓋事實真相。美國《商業周刊》則報導,大陸之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及防疫能力仍然十分落後。除此之外,各國際權威媒體如《華盛頓郵報》、《國際先鋒論壇報》、《時代雜並》、《新聞週刊》、《倫敦金融時報》、CNN等均大幅報導大陸處理疫情不當,已對大陸之國際形象造成極嚴重之打擊。據《經濟學人》之研究單位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對亞太工商企業主管所作之調查顯示,高達百分之六十八的受訪主管認為,大陸並不適合作為外商設立營業中心的地點;另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受訪者表示,已喪失對香港的信心。

「簡報」在分析香港「SARS」疫情對其政治經濟的影響時認為,將會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港人對港府處理措施的不滿,反應在要求董建華下台;國際對與香港的交流活動持審慎態度;對「一國兩制」的重新反省將被提出;本年經濟將難達到港府原先預測的百分之三成長率;受創最嚴重的行業為旅遊業、航空業及零售業等;短期內失業率將持續上升;港府財政赤字壓力將增大等。

〔更正:本欄昨日第五段兩處「批准風波」為「批台風波」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