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一中入世衛說」一石二鳥

台灣當局「抗疫」無能,創下了擴散蔓延速度最快、死亡率最高、疫情控制最遲的三項「世界紀錄」,惹起民間一片不滿之聲,眼看將會對陳水扁明年初的「衛冕戰」極為不利。自「連宋配」成局後就一直為自己連任的風險增高而焦慮萬分的陳水扁,更感壓力倍增。因此,就利用台灣當局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受挫一事,大做文章,意圖轉移視線,推卸「抗疫」無能的責任。

「主子」有令,「馬仔」當然是傾巢而出,拼命表演,意圖造成一種「全民抗議中共橫蠻阻撓台灣加入世衛大會」的「民意氛圍」。於是,我們就可以看到,由民進黨人投資的「民視」等電子媒體,一天二十四小時地不停翻滾播出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在世衛大會上發言中批判台灣當局的那幾句講話,及世衛大會開幕式結束後台灣記者詢問中國代表團一名工作人員時,該工作人員粗聲斥答「誰理你們」的畫面,以此手法來挑起民眾尤其是民粹意識較濃的中南部民眾的「仇陸」情緒。而在上周四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公投法草案」時,民進黨籍「立委」也在議場裝置了投影銀幕,反覆播映上述片段,一名民進黨籍「立委」還將手中的法案扔向銀幕上吳儀的影象,「民視」等電子媒體又反覆地播出這一情景。經過台灣當局的刻意渲染,不少台灣民眾確是受到蠱惑,對中國中央政府產生不滿情緒,並表態支持台灣當局的「入世衛」訴求及要以「公投」來表達這一意愿。而一向來反對「公投立法」的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籍「立委」,在台灣當局的這種輿論手法的渲染挑撥之下,對「公投立法」的反對態度似是已有所放鬆。前面所提及到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之所以能夠「二讀」通過由台聯黨團和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共同提交的「公投法案」,固然是當天的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台聯黨籍「立委」陳建銘玩弄手法,偷步決定,但也是由於有部份「泛藍立委」未能按黨團指令全程出席委會,而是中途溜走,導致陳建銘有可乘之機。

就在台灣朝野一片「台灣有權加入WHO」,及不滿中國「阻撓」台灣出席「WHA」的躁動之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用公投方式加入「WHO」,包括美國等「友邦」恐怕都無法支持。若明年「連宋配」當選,他將在「一中屋頂」架構之下,推動「兩岸兩席」,不但二零零五年可望加入「WHO」,而且還希望能在任內完成加入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非政治性國際組織。宋楚瑜進一步表示,只要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在「憲法一中」的原則下,他愿意開出二零零五年比照「WTO」的模式加入「WHO」這張競選「支票」。台灣要加入「WHO」一定要有步驟、要有做法,不能臨時抱佛腳。台灣都可以加入比「WHO」更複雜的「WTO」,沒有理由不能加入「WHO」。他又表示,兩岸關係穩定,才能解決人民的不安定感,經濟才會起飛。

宋楚瑜的這番話,不但使台灣當局藉其出席「WHA」圖謀受挫之機而挑起的「仇陸」民粹有所緩解,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為「連宋配」拉票〔加分〕的作用。──在台灣民眾大多渴望能加入「WHO」,但陳水扁的政治背景又注定了這一意愿必定會受挫的情況下,如果宋楚瑜當選「總統」有可能以「憲法一中」方式加入「WHO」,渴望加入「WHO」的選民當然是會「樂見其成」,將自己手中一票投給宋楚瑜。

正因為宋楚瑜的這番話將有可能會輕易地令台灣當局蓄意挑起「仇陸」情緒的圖謀破局,及將會搶走陳水扁的部分選票,民進黨當然是氣得直跳腳,急忙對宋楚瑜這番話進行「消毒」。昨日,就有一些民進黨籍「立委」跳將出來,攻擊宋楚瑜是要以「憲法一中」為幌子,騙取選票,甚至攻擊宋楚瑜是「政治金光黨」,並質疑「兩岸兩席」是否能得到大陸方面的祝福。

宋楚瑜的以「憲法一中」解決「WHO」會籍問題之說,是否有政治背景支持?看來,他主要是受到中共「十六大報告」中關於「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分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的論述,及在第五十六屆「WHA」上,中國代表團所說的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可以解決台灣當局出席「WHA」問題的啟發,而作出的政治判斷。

實際上,以以往的實踐看,在參加國際組織活動方面,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台灣當局加入聯合國和一切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對於非政府間的民間國際組織,則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組織章程對台灣有關團體加入做出了適當安排。對於某些必須由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經貿和其他業務組織,考慮到台灣方面的實際需要,中國政府也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按照國際組織的章程,允許安排台灣作為中國一個地區組織與團體加入,如「APEC」和「WHO」等,其中也有與宋楚瑜所指的世界銀行、世界貨幣基金相對應的亞洲開發銀行、亞洲稅務管理與研究組織等。中國政府在對外關係中的上述做法,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完整,也充分考慮到台灣對外經貿和其他業務的實際需要和利益。只要像宋楚瑜所說的,能夠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海峽兩岸就一定能夠找出一個如何適當解決台灣地區參加「WHO」活動及出席「WHA」的問題。為了讓宋楚瑜的這番話更具說服力,並化解部分台灣民眾對「WHA」問題的誤解和不滿,北京方面似是宜就此問題作出恰當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