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李生命共同體促使友李擺在選戰策略首位

在民進黨中央擬定的明年「總統」大選戰略措施「友李、打宋、拉王馬、不理連」中,「友李」被擺在了首位的位置。由此可見,陳水扁盡管對李登輝有著這樣那樣的意見,但在已初步形成「藍綠對決」態勢的「總統」大選局勢面前,為了避免傳統支持選票鬆動甚至是流失,將會以「委屈求全」、「謙恭逢迎」的態度,來爭取李登輝的支持。因此,在未來幾個月的「總統」選舉選期間,即使是李登輝會再次「凸槌」演出批評陳水扁「只會選舉,不懂治國」之類的場面,曾經嘲諷過李登輝是「老番顛」的陳水扁,也不會「以牙還牙」,而是一味「友李」。

其實,在「連宋配」成局之前,陳水扁是並不在乎李登輝對他的選情將會起的作用的。這是因為,以陳水扁的判斷,倘若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連戰、宋楚瑜仍是分頭參選,他的「拼連任」就必然會「穩坐釣魚船」。──既然在二零零零年時,他尚是在野狀態,都可以戰勝「一分為二」的「藍營」;而在四年之後,他就更可以充分運用行政資源的支配權來製造選舉「大利多」,他的得票率必然能在上次百分之三十九點三的基礎上有所提增;宋楚瑜則因已失去政治舞台,及台灣省選民已經不需再次「報恩」,其得票率也必然會低於四年前的百分之三十六點八四;已經與李登輝決裂從而失去其支持的連戰,得票率更將是大為低於四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三點一。在「此消彼長」下,陳水扁對自己能「拼連任」成功,是信心滿滿。

既然如此,陳水扁就自以為只需民進黨一黨之力,便可輕鬆應付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因此並不把李登輝的「實力」放在眼中。而且,陳水扁對於李登輝一心要做他的「太上皇」,把他當作是「兒皇帝」般指指划划的情況,也深忿不滿,並曾多次以「不惜動搖國本,也要偵辦到底」的「豪言壯語」,甚至是以扣押劉泰英、追查蘇志誠等大動作,來「警告」李登輝。

當然,李登輝對陳水扁也是諸多不滿。本來,他這位「台灣之父」以為「台灣之子」陳水扁會徹底落實他的種種「治國」理念,做一個真正的「約書亞」。但是,陳水扁卻是從鞏固政權的目的出發,對某些有爭議的議題採取了現實的態度,這就與自認為「摩西」的李登輝的「治國」理念頻頻發生衝擊。從「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小三通」、「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的否定「戒急用忍」,到「農村金融改革」的衝擊金權結構,都使李登輝老生不高興。在此時,陳水扁確是並不把李登輝放在眼內的。也正因為如此,李登輝才會組織台聯黨,來繼續推動其「治國」理念的貫徹落實,並將之作為與陳水扁討價還價的籌碼,及保護自己不會被「秋後算帳」的「護身符」。

但在「連宋配」成局後,「扁李互動」態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本來,從陳水扁以降,整個民進黨都並不看好宋楚瑜會甘於屈居副席,故一直研判宋楚瑜仍將會自行參選,因而對明年初「總統」選舉並未產生危機意識,而是有點好整以暇。正因為如此,「連宋配」的成局使到陳水扁和民進黨措手不及,頗為慌惶。在喘定下來之後,就想到了必須爭取李登輝「奧援」的問題來。

據民進黨智囊人員分析認為,在應對明年「總統」選舉的各項政治因素中,「友李」比反制「連宋配」更為重要。這是因為,能夠「挖」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牆腳」固然更好,但可能將會事倍功半,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而李登輝和台聯黨的破壞力,卻才是不容忽視的。倘若民進黨對李登輝「相逼太甚」,或是繼續忽略李登輝的某些「治國」理念,那麼,在明年一月「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總統」候選人登記期間,李登輝或是會「義助」將可能不獲陳水扁繼續邀請作其「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的呂秀蓮另起爐灶,或是由台聯黨自行推出候選人。以李登輝在中、南台灣地區仍然擁有的雖不算很強但也可能會不弱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就可能會從陳水扁身上拉走大約五至八個百分點的選票,陳水扁要「拼連任」就將會更為困難。因此,民進黨對明年「總統」選舉的戰略安排,鞏固「泛綠」基本選票盤,比從「藍營」中挖取選票,更為重要。這正是民進黨將「友李」擺放在「友李、打宋、拉馬王、不理連」戰略的首位位置的主要原因。

那麼,李登輝在民進黨的「友李」態度面前,會否作出「善意」回應?從種種跡像看,儘管在一些施政議題上,李登輝仍將會繼續指揮或影響台聯黨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在「立法院」中掣衡民進黨〔而這亦正是台聯黨要向民進黨展示「實力」,並攫取某些好處的「利器」〕

,但在事關是否將會發生第二次「政黨輪替」的「總統」選舉這一重大問題上,李登輝仍將會與陳水扁「抱緊一團」。這除了是李登輝與陳水扁都是拒絕兩岸統一的「本土力量」,意識形態相近的原因之外,最關鍵的,就是倘若陳水扁萬一落選,「連宋配」取得執政權,並由極為憎恨李登輝的宋楚瑜具體進行行政操作之後,就必然會緊緊抓住檢調機關偵辦「新瑞都案」中暴露出來的李登輝貪瀆的事証,追究李登輝的政治及刑事責任,使他「爾曹身與名俱滅」。因此,李登輝要「保命」、「保名節」,唯一的辦法就是盡力協助陳水扁「拼連任」成功,不要發生第二次「政黨輪替」。

於是,在「SARS」疫情過後,「扁李合作」的話題就被提起出來。昨日,李登輝更是藉訪問桃園縣觀音鄉農會之機,公開宣示自己將會繼續幫助陳水扁推動各項改革,其中包括農業發展等問題。他還聲稱「立法院」臨時會通過農業金融法將會對農業發展有很大幫助,一反其去年強烈反對「農漁金融改革」的態度。在此背景之下,「李登輝之友會」還將在今晚開會,詳細討論如何和「扁友會」、台聯黨合作,積極為陳水扁連任之路「抬轎」的問題。由此看來,民進黨的「友李」策略,正在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