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唐樹備代表中央首提改善兩岸關係建議

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論壇」,昨日正式開幕。由於這次研討會是在「SARS」疫情衝擊兩岸關係,尤其是民進黨大肆炒作台灣當局第七次叩關世界衛生大會失敗,導致兩岸關係發展受到嚴重影響之後進行的,故海研中心主任唐樹備昨早在致開幕詞時,就特別提到「SARS」疫情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及祖國大陸關心和支援台灣同胞抗擊「SARS」疫情的情況,並對「SARS」疫情過後改善兩岸關係的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議。

唐樹備在談及「SARS」疫情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時指出,毋庸諱言,「SARS」疫情對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均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兩岸旅遊、航運受到較大衝擊,給相關業者造成嚴重經濟損失。不過,他又指出,這種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並列舉了大量數字,凸顯「SARS」疫情不能也不會影響兩岸經貿關係的長期發展。他指出,事實証明,兩岸經貿、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相當並實的基礎、內在動力和自身規律,不會因為暫短的疫情發生根本性的改變。那種借「SARS」疫情誇大大陸投資風險、企圖阻撓兩岸經貿交往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

不過,唐樹備又指出,在「SARS」疫情過後,一方面,兩岸民間交流與往來正在逐步恢復兩岸經貿合作將再創新高。另一方面,台灣當局還在破壞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SARS」疫情期間,台灣當局領導人發表一連串歪曲事實、攻擊大陸的不負責任的言論,煽動對大陸的敵對情緒,製造兩岸緊張和對立。迄今,台灣當局還在如法炮制,而且變本加厲。「台獨」分裂勢力從根本上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的危險性正在升高。

唐樹備又指出,兩岸關係能否保持穩定發展,關係到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為此,他就如何穩定與改善兩岸關係問題,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議:其一、盡快恢復兩岸正常的交流與往來,加強雙方的理解與溝通。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後,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正常的交流與往來,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愿望和要求。當前,兩岸有關團體和人士已經用實際行動,開啟了恢復兩岸交流的努力。「SARS」後,第一波兩岸交流的熱潮已開始出現。對此,唐樹備指出,多年來兩岸關係的實踐証明,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性要素,連接著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情感。盡管一、兩次具體交流的效果是有限的,但整體交流態勢的發展卻能夠集腋成裘,為改善兩岸關係創造必要的氛圍,發揮增進溝通與理解的建設性作用。在恢復兩岸正常交流的過程中,兩岸同胞應坦誠溝通,澄清誤會,化解疑慮,增進共識,厚植同胞情誼。祖國大陸方面願意讓台灣各界了解,我們一貫維護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尊重台灣同胞以適當方式參加民間性的國際經濟、文化、衛生、體育交流的意愿,反對的是台灣當局以各種借口進行「一邊一國」的分裂活動。我們相信,交流將戰勝對抗,合作會化解分歧。

繼續推動兩岸韓接「三通」進程。「三通」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非典期間,兩岸不能直接通航,給在大陸投資的台商,特別是從事高科技產品生產的廠商造成貨物積壓,再一次凸顯兩岸盡快直接「三通」的必要性。「三通」是經濟事務,應該把以民為本、為民謀利作為解決「三通」問題的立足點和出發點,通過兩岸民間行業組織磋商作出安排。當前,經濟發展全球化的趨勢日益加深,海峽兩岸應增強共同應對挑戰的緊迫感。六月二十九日,祖國大陸內地與香港正式簽署了《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不僅深化了大陸與香港經濟合作的程度,也必將對台灣與香港、台灣與大陸的經貿交往產生深遠影響。大陸方面一直把「三通」視為搭建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橋樑,只要是真正對台灣工商界有利、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都愿意務實推動,積極促成。我們愿意與台灣各界人士一起繼續努力,促進「三通」的早日實現。

其三,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在兩岸關係發展中,雙方存在著重大政治分歧。面對分岐,大陸方面從不排訴與台灣方面坦誠溝通,尋找解決問題或擱置爭議的辦法。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授權民間團體海協與海基會的商談與對話被迫中斷,但我們仍然希望雙方能夠在「九二共識」的既有基礎上,盡快恢復對話與談判,打開解決分歧的大門。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務實、平等地進行協商,妥善處理台灣方面關心的問題,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問題的辦法,使兩岸關係從根本上得到穩定、改善和發展。

其四,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反對分裂與對抗,共同締造求同存異、共謀發展的建設性的兩岸關係。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發展兩岸關係、遏制「台獨」分裂的重要力量。大陸方面正在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台灣同胞也希望盡快走出經濟困境,進一步建設好自己的家園。相互學習,相互合作,求同存異,共謀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現實利益。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對中華民族的前途負有共同的責任,我們愿與台灣同胞進一步發展共同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攜手奮鬥。

〔麗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