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企業及台商協會中也有政治問題

「澳門新聞界京滬參訪團」昨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安排下,參訪了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由於在該技術開發區內已安排了兩幅面積頗大的土地供台灣富士康集團投資設廠,而富士康集團目前是全中國大陸進出口額位居第二的企業,僅次於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化工進出口總公司,其進出口額佔全大陸進出口總額的百分之四,據說富士康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投資額也將達十億多美元,故使富士康集團成為引起參訪團一些成員所注意的台商。昨晚,北京市台辦副主任馬玉萍、于建明,及市台辦新聞處處長陳京平、助理調研員孫宇在與參訪團成員晚宴時,一些成員就與他們談起了有關富士康集團的情況,及由其延伸開來的一些問題。

富士康集團引人關注的事例,並非是發生在北京市,而是在深圳市。年前,投資四十億美元,擁有五萬餘名工人的深圳富士康集團,爆出了一條大新聞。在該廠工作的三百餘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推舉代表出席該集團的黨代會並選舉產生了黨的委員會。此舉不但獲得了中共深圳市委的指導和支持,派出市委副書記和市委組織部長親臨指導選舉,而且也獲得富士康集團老闆郭台銘先生的大力協助,除了是允許出席黨代會的代表放公假之外,還撥出一幢小樓房作黨委辦公室,並慷慨地決定,批准三名黨委成員和工作人員脫產工作,工資照付。這是在台資企業中設立黨組織的最大一個黨委,此事曾在台灣島內引起一陣哄動,有民進黨籍「立委」乘機炒作,意圖將郭台銘打成「台奸」。但得不到社會的回響,最後不了了之。

據北京市台辦的負責人,及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陳永浩表示,其實,不少台商是樂見受僱在自己企業中的中共黨員成立黨組織的。這是因為,中共黨員守紀律、肯吃苦,企業內最艱苦的任務,往往是他們帶頭完成,是台商「拼經營」的得力助手。凡是設有黨組織的資企業,往往是較少發生工人之間的糾紛,而且生產作業流程較為暢順,資方及台籍管理幹部在指揮生產時也就無須過於操心。為此,不少台商與廠內的中共黨員及黨組織負責人成為好友。甚至,還有台商建議當地退休的台辦主任出任該企業的黨組織負責人。

既然台資企業成立中共黨組織,對台商生產和經營發揮重大助力,也既然深圳富士康集團成立了中共黨委,那麼,北京富士康集團是否也成立了中共黨委?答案是令人遺憾的﹕沒有。而且,目前在北京市投資的一千零四家台商中,也全部未有成立黨組織。看來,在黨中央腳下的北京市,是有點「執輸行頭」了。北京市委如何落實貫徹中共「十六大」報告中提出的在私營企業內設立黨組織的指示,應是大有值得努力的空間。

不過,在北京市的台資企業中,倒是有不少成立了工會。這可能是全國人大已為「工會法」立法,北京市的各級工人組織必須依法辦事之故。與國有企業中的工會不同的是,台資企業的工會,是由工人自行自下而上民主選舉產生負責人,既體現了民主精神,又避免了因是上級工會指派幹部而可能會予人「中共主導台資企業勞資關係以至階級對立」的錯覺。

由台資企業內設立黨組織及工會的問題,大家談到了另一個方向──台商受邀出任政協委員或當選人大代表的問題。這是因為,在北京市投資「紫玉山莊」的台商黃紫玉,因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婦聯界別〕,而被台灣當局以其違反「兩岸關係條例」中禁止台灣人民出任大陸地區公職的規定為由,要對其進行處罰。結果,黃紫玉一直不敢返回台灣,只能回到她在香港的另一個家。

這一現象確是值得注意,因為目前一些地方的政協有意邀請在當地投資的台商成為其委員。而一些地方的台商則更是積極要求當地政協協商邀請其出任委員。另外,也有一些台商積極參加當地的基層人大代表的選舉並當選。

站在大陸的角度,這當然是好現象。這是因為,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實現,這是人民政協的一項重要職務及任務。如果人民政協不吸納大陸台商參加政協以參政議政,不利於落實中央關於「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及「做台灣人民工作」的政策。另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的規定,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那麼,在大陸投資並因此而「居住」的台商,在法理上就應享有被選舉權。在基層人大代表選舉中,只要有十名以上選民或代表聯合提名,他就有權參加選舉。這不但是為了保障作為中國公民的台商的政治權利,而且也是為了彰顯「一個中國」原則。

但另一方面,目前海峽兩岸間尚未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簽署「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協議」,台灣當局就仍將會把大陸的人大、政協組織視為「敵對組織」。故「兩岸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就對此作出了嚴格限制。因此,在「兩岸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尚未修改之前,如要滿足台商參加大陸地區政治活動的要求,就只能是邀請台商出任當地政協的諮詢委員或顧問,或是邀請他們中的代表列席政協會議,而不宜邀請請他們直接出任政協委員。

在談論中,還談到了北京市台商協會換屆改選「兩謝相爭」的問題。據說,北京市台商協會有意冷卻「戰火」,就以「SARS」疫情為由,將本應在今年四月間進行的改選活動,推延到明年初進行。

這本來是北京市台商的內部事務,而且也有可能是現任會長謝坤宗與另一有意「奪鼎」的私人行為。但鑑於目前台灣島內「綠系」人物紛紛「奉命」搶奪原來由「藍營」掌握的民間社團的領導權的情況,對北京市台商協會「兩謝相爭」以至一些地方的台商協會也發生的「權力鬥爭」,也就不能也保持一分警醒。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