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北京奧運能凸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精神 期望北京奧運能凸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精神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已經正式成為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的會徽。八月三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吳邦國和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樂爾‧布魯根在北京天壇出席了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會徽的發佈儀式,將一方以「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命名的會徽徽寶,飽蘸紅色印泥,在中國宣紙上鄭重蓋下了印記。從這一刻起,舞動的北京張開雙臂,以開放的姿態迎接四方友人,與世界共同起舞。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發佈儀式的氣氛,隆重而熱烈,感染著所有出席這個儀式的各方人士,包括了應邀出席發佈儀式的澳門代表團的成員。這個澳門代表團的成員由澳門特區體育發展局、澳門奧委會、澳門體委會,及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第四屆東亞運動會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所組成。他們作為「遠方來客」,被安排在貴賓席就座,而澳門奧委會主席藍鏵纓更是在主席台上就座。據報導,他們感到作為中國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為能夠參加這個盛大的發佈儀式而感到自豪和光榮。並表示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一直得到中央和中國奧委會、各單項協會的支持和幫助。希望隨著祖國體育事業和社會整體的發展,能充分利用澳門在國際體壇具有獨立地位的優勢,促使澳門的體育事業有更大發展。

我們也為澳門代表團成員的樂觀和興奮情緒而深受感動。但我們也想知道,澳門代表團的成員在北京奧運會會徽發佈會的貴賓席上觀看盛大儀式時,是否也在為五年後的北京奧運會舉行時,澳門的體育健兒只能是坐在貴賓席上「觀戰」,卻沒有資格親自落場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同行們一道比拼「更快、更高、更強」而感到失落,甚至是悲哀?

這並非是烏鴉啼叫,也非是自喪鬥志,而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實。這是因為,直到如今,澳門奧委會尚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而且很可能是直到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舉行時,澳門仍未能充分享受「澳門基本法」第一百三十四條規定的權利,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加入國際奧委會並與其保持和發展關係,及參加奧運會。而據說,澳門特區政府也並不熱心參加國際奧委會、「APEC」等國際性組織,認為「承擔義務多於享受權利」,繳交大筆會費換來的只是幾分鐘的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各國各地區領導人「排排企」,及參加國際奧運會比賽的「虛榮」。在國際奧委會和「APEC」對吸收新會員提出更苛刻條件的情況下,澳門特區如放棄盡力爭取「入會」的努力,就將更使澳門與國際奧運會及「APEC」峰會無緣。在二零零八年第二十九屆奧運會舉辦之時,這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北京舉辦的國際體育盛事,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體育健兒,卻無法領取「入場券」進行拼搏,與各國各地區尤其是中國、「中國香港」、「中國台北」的健兒們一道比拼「更快、更高、更強」,而只能是乖乖地坐在貴賓席上觀看別人比賽。屆時,澳門奧委會諸公的心情,如果仍是像今年八月三日那樣地感到自豪與光榮,而沒有絲毫的失落感的話,恐怕就是「愛國」之心有餘、「愛澳」之情不足了。

這還僅是屬於澳門體育健兒「切身利益」的層次。如果站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高度衡量,屆時當兩岸四地中的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台北」的奧委會的國旗或會旗,都飄揚在大會會場上,而這三個會員體的運動員亦在各個項目的運動競投場上馳騁打拼的時候,唯獨中國澳門奧委會的會旗〔澳門特區區旗〕及運動員卻被排斥在會場之外,就是在國際體育領域未能凸顯「和平統一」,而是「金甌缺角」。尤其是作為中國公民的澳門運動員,卻未能參與在自己國家的首都舉行的國際體育盛事,這確是帶有某種諷刺意味!更何況,特首何厚鏵曾長期擔任澳門奧運會的主席。到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舉行的時候,相信何厚鏵正在擔任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如果屆時中國澳門奧委會仍未能被接納為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體,即使是因為中央政府為了彰顯國家主權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而會邀請他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但也會予人「不完整」、「不完美」的感覺。

實際上,中國澳門奧委會至今仍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這無論是對澳門特區及澳門居民以至澳門體育健兒,還是對曾擔任過澳門奧委會主席的特首何厚鏵本人來說,都不能不是至感遺憾的事。當然,做成這一令人遺憾的情況,不是因為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的體育領域體現「一國兩制」精神的誠意不足。相反,中國政府對於回歸前的澳門地區及回歸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能夠打進國際體壇,是盡了力的。如澳門奧委會能夠加入亞洲奧委會,並先後派出代表團參加了北京亞運和廣島、曼谷亞運,甚至還奪得了一些獎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特別是何振樑先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即使是中國澳門奧委會參加國際奧委會的問題,中國奧委會也傾力予以協助。但是,由於國際奧委會曾經作出不再吸納「非主權國家」奧運團體為其會員的決定〔不影響已經加入了國際奧委會的會員,如「中國台北」、「中國香港」等〕,而令澳門難圓「奧運夢」。

針對這種情況,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澳門特區政府,都應當站在在國際體育領域中凸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高度,「有的效失」地進行申請「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除了是中央政府責成國家體育總局繼續做好協助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之外,中國澳門奧委會更應做好向國際奧委會介紹「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及澳門的體育運動現狀的工作,使他們體認到澳門特區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的高度自主性,及澳門的體育水平絕對不低於國際奧委會現有一些成員體的事實,而對「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大開「綠燈」。或許,這樣就能解決「一國四隊,唯有澳門入不了奧運」的令人遺憾的問題,並使「一國兩制」方針在體育領域中體現得更為完美,併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

我們熱切地期盼著: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之時,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旗,能高高地飄揚在運動場上;中國澳門的運動員,能在運動場上馳騁打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