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號稱人權鬥士卻反對通訊投票

「總統」大選戰況激烈,藍綠兩陣營目前都出盡法寶,力圖營造一個對己方有利的投票環境。在「綠營」方面,民進黨迅速「國民黨化」,拾起過去國民黨「政策買票」的牙慧,由陳水扁開出一張又一張的空頭支票,並深入「藍營」的「根據地」進行「拔樁」工作,連馬英九、胡志強、朱立倫這樣堅貞的國民黨中生代精英也不放過。而在「藍營」方面,由於已失去行政資源,無法重施當年在朝時「政策買票」的故伎,也就只好在「擴大票源」方面想辦法。其中一個項目,是為搶攻大陸台商的龐大選票群,推動建立「不在籍投票」機制,並推動「台商投票包機直航」,讓包括中國大陸台商在內的超過五十萬人的境外選民可以透過「通訊投票」方式選出他們心中的適任「總統」。

前日下午,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宣佈已與親民黨黨團達成共識,將於「立法院」新會期推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法,增列「不在籍投票」規定,讓五十萬名台商也可以參與投票。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嘉進在記者會上指出,投票是基本人權,為讓全國公民都能投票選出心目中的「總統」,黨團將積極推動不在籍投票的「通訊投票」修法。而另一名國民黨「立委」李全教也指出,「不在籍投票」是國民黨的積極主張,早在前幾個會期就曾推動過,但都遭到民進黨反對。因此,下會期若不能完成「不在籍投票」的修法,黨團就要求「政府」最少應同意開放兩岸「投票包機」作業,並同時開放金門──廈門間的返鄉投票管道。

國親兩黨以「投票是基本人權」的理由來推動「通訊投票」,有其法理及國際慣例作依據。實際上,很多國家為了讓每一個選民,包括正在服兵役,疾病住院,在外地工作、就業,或出國經商、學習、旅遊的選民都能享受到公民的投票權利,都有「缺席投票」〔ABSENT

VOTING〕的設計,如委托投票、提前投票,以及投票証等。但比較流行的還是「通訊投票」〔VOTE BY POST〕。「通訊投票」肇始於英國,遠在一九一八年首先採用。目前除英國外,還有美國、日本、印度、馬來西亞、肯尼亞等國家採用。一九八八年的韓國總統大選,亦已開始實施「通訊投票」。在台灣地區,當年「內政部」也曾會同台灣省政府草擬了「台灣省縣市公職人員選舉通訊投票實施辦法草案」一案,並廣徵各方意見,但遭到民進黨的反對而作罷。民進黨以人權鬥士自居,並確曾投入到爭人權、爭民主的鬥爭中去,但卻對宏揚人權理念的「通訊投票」持反對態度,真令人產生「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之感。

民進黨為何反對「通訊投票」?顯然是他們擔心如果實施「通訊投票」,在境外的具有選舉權的國民,尤其是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會作出對民進黨不利的投票抉擇。實際上,目前居住在台灣境外的具有選舉權的國民,大致上是有如下幾類:其一、是台灣青年到海外讀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定居;其二、是從台灣移民海外的人士;其三、是台灣當局派遣到境外工作的駐外人員及援外人員;其四、是到大陸地區及東南亞國家投資的台商、台幹及其眷屬;其五、是到海外旅遊、就讀、經商的民眾。而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投票人必須在法定的投票日,親自前往指定的投票所,憑國民身份証和「投票通知書」領取選票當場行使投票權。因此,在每次選票中,就有上述的幾款人士,及正在服兵役、疾病住院的人士,不能在投票日趕往指定投票所投票,因而被迫放棄選舉。從選舉權的價值來看,卻是非常可惜的事,起碼是未能全面落實全體國民的基本政治權利。但自詡為人權鬥士的民進黨卻因擔心一旦開放「通訊投票」,就將可使「連宋配」平白增添幾十萬張選票,而極力予以反對,這就像民進黨大老張俊宏所指出的那樣,民進黨為了「拼選舉」而丟掉了自己的「黨魂」。

其實,在上述幾類人士中,藍、綠兩軍的支持者都有。比如,目前在歐美地區居留的台灣「新移民」,固然有外省人及其後代,但也有被張富美稱之為「新僑」的台灣本省人新移民。後者正是海外「台獨」組織──「世界台灣同鄉會」的基本力量。如果實施「通訊投票」,雖然是「連宋配」可以開拓那些「老僑」的票源,但陳水扁也同樣可以得到「新僑」的支持。另外,正在大陸地區投資的台商,也不盡然是會投「連宋配」的票,其中一些人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故此,民進黨的所謂「台商已被中共統戰,實施通訊投票將助長中共統戰圖謀」之說,其實是對大陸台商的智慧和人格的嚴重侮辱。

民進黨反對「通訊投票」還有一個藉口,就是擔心將會釀成雙重國籍觸法的問題。這顯然是蒼白無力的說詞。這是因為,民進黨的一些「僑選立委」,如張旭成、蕭美琴等,本身就存在著「雙重國籍」的問題。既然連被選舉人都不怕「雙重國籍觸法」了,為何卻又擔心選舉人〔選民〕會抵觸雙重國籍原則?這豈非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