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度「總統府」預算書內有乾坤

過完暑假,台灣「立法院」將於九月初開議。而按過去慣例,「立法院」下半年度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議二零零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各黨又將陷入對「預算案」的攻防戰,「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等早已承諾必須限期立法的法案,可能又將會成為犧牲品,被迫向「預算案」讓路。

按照法定程序,「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共分「國民大會」、「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等七大部分。其中「立法院」部分,由「立法院」自行編制﹔「國民大會」、「總統府」、「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等部分,則是各自編制後,呈送「立法院」。至於「行政院」部分,是彙總了旗下各部會機構呈報的預算書後,形成「行政院」部分的預算書,在交「行政院會」通過後,遞交「立法院」。這七部分的「預算書」彙總在一起,就成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但最重要的,還是「行政院」部分。而「行政院」部分又有若干單列,如「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蒙藏委員會」、「僑委會」、「退輔會」、「國科會」、「原能會」、「農委會」、「勞委會」、「衛生署」、「環保署」等八部七會兩署是為單列單位,「立計處」、「新聞局」、「人事行政局」、「故宮博物院」、「經建會」、「中選會」、「文建會」、「青輔會」、「陸委會」、「公平會」、「消委會」、「工程會」、「原委會」、「客委會」、「體委會」等機構,則歸併於「行政院」主管序列之內。

昨日,「總統府」的二零零四年度「預算書」,已經送達「立法院」。這是在各機構中,最早編制出明年度「預算書」的。據台灣媒體報導,除了日常運作經費外,這份「預算書」有如下幾點是「與眾不同」者:一、在「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經費」部分,只是繼續編列李登輝、連戰、李元簇等人的禮遇經費,而未見有陳水扁、呂秀蓮二人的「卸任禮遇經費」。民進黨將之解讀為「陳水扁有必勝信心」。

二、即使是在李登輝、連戰、李元簇三人的「卸任禮遇經費」部分,也顯得是極度向李登輝「傾斜」,給其編列了一千八百五十七萬四千元〔包括終身俸及年終獎金五百五十四萬九千元,辦公處所等業務費一千三百零二五千元〕,另有醫療費用三十五萬元及由「總統府」編列的租金支付,及六輛汽車〔每輛車每月使用二百一十公升油料〕。但連戰、李元簇等兩位「副總統」的「卸任禮遇經費」,每人只有一百五十八萬六千元,不到李登輝的十分之一。據說是因為這兩人的人事費,另外編列在「政務人員退職金」當中,並非編列在「總統府」的「禮遇預算」中,但畢竟「總統府」也未編列租金預算讓李元簇、連戰二人另外租住房子。另外,在「禮遇預算」中,禮遇蔣方良、蔣宋美齡編列一百五十萬一千元。

三、「國統會」只編列了一千元的保留預算科目。

四、為辦理明年五月二十日的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另行編列了三千七百四十萬元的「慶典經費」。包括慶祝大會租借場地二百五十萬元,租用音響一百二十萬元,禮車租用二十萬元,就職典禮會場佈置一百二十萬元,慶祝大會與「國宴」場地佈置一千一百六十萬元,「國宴」與就職酒會五百一十萬元,製作就職紀念金幣與紀念品九百一十萬元等。

在上述幾點中,尤以陳水扁未有為自己編列「卸任元首禮遇經費」,及只為「國統會」編列一千元的年度經費,最為矚目。平心情而論,「總統府」未為陳水扁、呂秀蓮編列「卸任禮遇經費」,尚可以理解。這是因為,畢竟「總統」選舉尚未進行,陳水扁、呂秀蓮二人是否會成為「卸任元首」,也是未知之數。何況,倘若陳水扁、呂秀蓮二人落選成為「卸任元首」,或是陳水扁雖然勝選,但呂秀蓮因不獲他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而告「卸任」,還可動用「總統府」的「第二預備金」,作「禮遇經費」支出。但是,只對「國統會」編列一千元運作經費,則可顯見陳水扁已經撕下了「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的問題」的外衣。

實際上,自「國統會」於一九九零年成立後,台灣當局每年都為其編列運作預算經費。即使是在李登輝從一九九六年起,不再召開「國統會」全體委員會議,該項經費仍然繼續編制,只是每年年終因未有執行而將之上繳而已。前年底台灣當局為「國統會」編列了二零零二年度六百一十七萬二千元預算,但被「總統府」挪用作「國家人權紀念館」的籌備工作經費。而在明年度,則乾脆只是為「國統會」編列一千元的「運作經費」,這就暴露了陳水扁「明留實廢」「國統會」的真正用意。──一千元新台幣,僅具象徵意義,就差沒有「零編列」而已。

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本欄就曾以《挪用「國統會」預算戮穿「四不一沒有」謊言》為題分析指出,《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第二條規定,「本委員會主任委員由總統擔任,副主任委員三人,除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擔任外,另一人由總統聘任。」第三條又規定,「本委員會置委員二十五人至三十一人,由總統聘任,聘期一年,期滿予續聘」。第四條亦規定,「本委員會每兩個月集會一次,由主任委員主持,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另外,「國統會」還可聘任研究委員和諮詢委員。這些,均需開支費用。但陳水扁上台之後,一直沒有執行上述規定,既沒有出任「國統會」的主任委員,也沒有聘任「國統會」的委員,更沒有召集及主持「國統會」的會議。因此,停止活動的「國統會」就成了一個空殼,這也就是之所以「國統會」有餘錢可供陳水扁、呂秀蓮娜用的一個原因。但是,在法律上,「國統會」尚未解散,仍然存在。為此,台灣當局在編列二零零三年財政年度的「總預算案」時,仍然為「國統會」編列了六百一十七萬元的預算,這是否又是要為「挪用『國統會』預算」埋下伏筆?

而現在,陳水扁則乾脆為「國統會」編列僅具象徵意義的一千元經費,連「挪用」這條「橋」也懶得去「度」,這就更為証實了陳水扁是一個誠信很有問題的政客。他所說的「四不一沒有」,只不過是為了「讓美國人滿意」、「讓大陸消除戒心」、「讓台灣民眾沒有意見」,然後就可在「四不一沒有」的煙幕之下加緊進行「台灣獨立建國」的各項准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