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新政使我們看到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胡溫新政使我們看到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火樹銀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躚,歌聲響徹月兒圓」。今天,我們迎來了十三億中國人民的盛大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四周年國慶日。此時此刻,望長城內外,稻菽翻起千重浪;看大江上下,巨壩鎖住三峽龍。正是秋高月圓好,人人洋溢著勝利的豪情,處處充滿著發展的活力。乘著中共「十六大」和第十屆全國人大/政協一次會議的東風,「胡溫新政」照拂著華夏大地,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族團結,到處鶯歌燕舞,一派喜氣洋洋。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在新一屆中共中央剛組成、新一屆中央政府剛成立後不久,一場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襲擊中華大地,使「胡溫體制」面臨著嚴竣的考驗。但久經考驗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並沒有被嚇倒,而是當機立斷,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撤換了一些按舊思維舊軌跡辦事的昏官庸官,制訂了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抗薩」鬥爭,終於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此一役,鬥出了中國人民的志氣,也凸顯了「胡溫體制」的務實開明。讓人們看到了「胡溫新政」下,我們偉大祖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前景將是無限美好,也使我們慶幸老一輩領導人的光榮傳統,有了繼承者;「三個代表」的理論,也注入了新的丰富內涵。使我們可以放聲高歌:「鄧公回眸應笑慰,擎旗已有後來人」!

人民共和國自走進她的第五十四個年頭之後,處處煥發出與以往不一般,亦即源於過往、卻高於過往的新景象。從胡錦濤總書記參觀西柏坡,重溫「兩個務必」指示,總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新三民主義」新經驗,到溫家寶總理除夕夜深入地下煤礦,與礦工們同吃年夜飯,給「三個代表」中的「始終代表著全中國大多數人民的利益」賦予了新的意義,都使作為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基礎──「工人階級為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具體個人──廣大人民群眾深感親切、深為感動,到處傳揚「當年的老八路又回到了人民群眾的中間」。

實際上,「胡溫新政」更加強調「以人為本」、「群眾利益無小事」。從國務院廢除「收容遣返法」,到中央關切房屋改造拆遷過程中發生的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情況;從胡錦濤不顧危險,在第一時間深入「SARS」重災區親自了解疫情,指導疫區人民做好「抗薩」鬥爭,到溫家寶輕車簡從,親蒞曾經遭到隔離的香港淘大花園,不是「作秀」而是充滿真情地手抱嬰兒,與「SARS」疫情中的難屬拉家常,都在在體現了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是把人民群眾視為國家真正的主人,並是言行一致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因此,中央領導人所說的「只要我們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事業就一定會無往而不勝」,也就是可信的,而且也是可以看得到摸得著的。廣大人民群眾也就必然會與中共同心同德、風雨同舟,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的領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把偉大祖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新中國而努力奮鬥。

「胡溫新政」的春風,也吹拂到了太平山下、濠江兩岸。正當香港特區遭遇到經濟、政治上的困難之時,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向「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賦予了新的內涵。在堅持不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前提下,一方面向香港特區送上了「CEPA」的「大禮」,給香港經濟的重振、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又廣邀各界愛國團體代表上京深談,擴大團結面,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使香港居民感受到中央政府的溫暖,從而增強了發奮自強、拼搏創新、建設特區的信心和決心。與此同時,中央政府也同樣向澳門特區送上了「CEPA」的「大禮」,並由外交部主導,催生「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使「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橋樑」的論題,得以從理論轉化為實踐。有了中央實質性的支持,我們更加深了對中央關於一如既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的繁榮和穩定的論述的理解。因此,我們對香港、澳門的前途也是充滿信心。

今年的國慶假期,恰逢重陽佳節。在此「兄弟姊妹舞翩躚」之際,更使我們嘆息「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台灣地區尚雖未統一,兩岸同胞仍處於分裂分離狀態。而且,由於台灣地區當今的領導人顢頇無能,但又意識形態掛帥,以政治干擾經濟,使到台灣同胞正在過著苦日子,生活素質江河日下。這與祖國大陸蒸蒸日上、繁榮富強的情況相比,真有天壤之別。因此,我們更為堅定地擁護和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中央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的政策,並決心利用澳門的地緣便利條件,積極參與發展兩岸關係及澳台關係的工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實踐推動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實現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