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明年度施政報告高奏以民為本主旋律 期盼明年度施政報告高奏以民為本主旋律

特首何厚鏵昨日在澳門特區政府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四周年酒會上致詞中的一段內容,頗有新意,值得注意。這段內容是:「特區政府將進一步緊密團結社會各界,以民為本,推進各項施政任務,將澳門政治、經濟和民生等各方面的事情辦好。政府政策及各部門的工作,必須以澳門全面進步的大局為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之間,要取得應有的平衡。我們在處理有關事務的時候,要和社會各階層保持暢順的溝通,兼顧不同層面的利益,兼顧澳門當前和長遠的需要,使問題得到合理的解決」。

由於何特首下月中就要向特區立法會作二零零四年財政年度的施政報告,而按常規推算現時應是正在進行明年度「施政報告」的草擬工作,故估計這一段話,極有可能會被融合進「施政報告」之中,甚至有可能會成為「施政報告」的基本主調。

其實,何厚鏵這段話的內容,與中央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一再強調的「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及「群眾利益無小事」論述,是頗為吻合的。盡管中央領導人的上述論述,是因應中國共產黨行使對中國的執政權,專門針對「一國兩制」中的其中一制──在祖國內地實施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而言,但由於它涉及到群眾利益問題,看來「一國兩制」中的另一制──實施資本主義制度的澳門地區,也同樣適用。

近來海外輿論都已分析指出,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繼承鄧小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理論的基礎上,對之有所補充、丰富、發展。這就是在持續發展經濟的前提下,必須兼顧人民群眾的利益,在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之間必須取得應有的平衡。因此,年來中央政府十分注意兼顧不同階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注意保護弱勢群體的利益。為此,作出了一系列令到廣大人民群眾眼睛為之一亮、拍爛手掌的新措施,包括關注下崗工人生活,讓農村「白條」逐步消失,廢止「收容遣送法」,解決貧困高考錄取生入學問題,關注城市改建拆遷戶利益受損……等。這些,既是「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落實「始終代表著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具體表現,也是從真正意義上穩定社會,為進一步發展經濟、加快建設小康社會步伐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的需要。那種片面理解「穩定壓倒一切」,但卻無視或是未有設法解決可能會破壞穩定而在民間確實存在的各種因素,甚至是為了片面追求「穩定」而採取強壓手段,「壓」得住一時卻埋下更大隱懮的做法,只能是自我欺騙一時,無法達致長治久安的目的。

同樣,在我們澳門,廣大「澳人」是澳門特區的主人。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創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業,除了要靠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外,還須要全體「澳人」的積極參與。而在建設澳門的過程中,全體「澳人」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澳門居民與特區政府的目標也是一致的。各種具體的利益關□和內部矛盾可以而且應當在這個基礎上予以調節。也就是說,要使澳門特區各階層、各界別居民,都能享受到「當家作主,澳人治澳」、繁榮穩定的成果。而何特首昨日所說的「我們在處理有關事務的時候,要和社會各階層保持暢順的溝通,兼顧不同層面的利益,兼顧澳門當前和長遠的需要,使問題得到合理的解決」,就正是體現和落實何特首自己曾經提出的「以民為本」的施政指導思想的具體指引。

在香港特區發生了「七一大遊行」之後,進一步落實「以民為本」的理念,就更為重要。這就決定了澳門特區政府在具體施政運作中,不能把「以民為本」當作是一句華麗卻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必須將之十分具體地落實到解決群眾生產和生活的實際問題上。要時刻把市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傾聽群眾呼聲,關心市民疾苦,為市民辦實事、辦好事。尤其是要關心弱勢/困難群體的疾苦,把他們的事情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重點考慮,重點解決,使他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切實感受到「澳門回歸」的好處。只有這樣,才能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之間取得平衡,把市民利益與特區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正確地統一和結合起來。使到「澳人治澳」的事業及澳門的經濟發展,獲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正如海外輿論所分析,中央政府近期注重及加強對人民群眾利益的照顧,是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具有綜合國力已經增強的物質基礎作保障之下而為之的。而在我們澳門,由於這兩年來經濟逐步復甦,內地同胞以「個人遊」來澳門旅遊,也將促進各消費行業恢復生機,尤其是在賭權改革後,政府財政收入有大幅度增長。這就不但使特區政府實施「兼顧不同層面利益」新政,有其實際需要及具有迫切感,而且也擁有充裕的財政實力保証,因此,我們熱切地期望,在特區政府明年度的「施政報告」中,「以民為本」的主旋律,高奏入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