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老兵高呼「胡錦濤萬歲」說開去

十月十日早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穆閩珠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門前廣場舉辦「升旗禮」,台北市長馬英九和蔣家媳婦蔣方智怡等人出席,也有一大群老兵積極參與。當「青天白日滿地紅」升到旗桿頂點後,有參與老兵聯想到李登輝當政十二年來,從排斥打壓外省籍官員到拋出「兩國論」,及近來大搞「台灣正名」,並聲稱「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等言行,不禁悲憤滿腔,高呼「打倒李登輝」的口號。而另一位老兵,則立即以「胡錦濤萬歲」的口號,以作呼應。

李登輝聽聞此事後,深知自己在老兵們的眼中,已是千古罪人,如果對老兵予以「反擊」,可能將會惹起老兵們更大的憎恨,「得不償失」,故不敢就「打倒李登輝」的口號予以回應。而且,李登輝既然自認為「在二十二歲之前是一個日本人」,而且又立志要建立「台灣共和國」,成為「台灣之父」,當然是不屑於與堅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立場的老兵們同屬一國公民的。可能他還會感到,被老兵們喊口號要將其「打倒」,這正好凸顯了主張統一的人越是將他視為敵人,他的「台獨」理念就越是「正確」。故他並不計較會被老兵「打倒」,相反還為「被敵人反對」而深感「光榮」。

但是,對於另一位老兵高呼「胡錦濤萬歲」的口號,八十歲的李登輝卻是一點兒也無法冷靜、沉著得下來了。因為這是涉及到對個人對比評價的問題,在老兵們的眼中,身為「政壇老鳥」的他,竟然不如剛剛才接班不久的胡錦濤,這豈不是全盤否定了他個人的政治智慧及領導能力?於是,他也就顧不得作為政治人物起碼應要有的「政治風度」,和作為耋耄老翁應有的冷靜脾氣,而是跳將起來,大罵那位呼叫「胡錦濤萬歲」口號的老兵是「國家認同錯亂」、「大中國意識作怪」。

那位老兵之所以在「雙十」升旗之際高呼「胡錦濤萬歲」口號,當然是他的反對「台獨」、追求統一的潛意識在激發及驅使之。但是,要說老兵高呼「胡錦濤萬歲」口號,僅是出自他的「大中國意識」的國家認同理念,看來還不夠全面,可能看來同時是源於老兵們對陳水扁「治國」無能,將台灣經濟搞得亂糟糟,卻天天在大搞「文革」式的「政治口水戰」,而大陸方面則是一心一意搞建設,集中精力抓發展,整個大陸地區經濟建設蒸蒸日上的對比,懷有很深感觸的心理。認為大陸領導人才是真正為人民的福祉著想,因而在心底裡對大陸領導人發出良好的祝禱。

「胡溫新政」關心人民福祉,一心一意搞建設的評價,連台灣當局的官員也毫不諱言。實際上,中國與利比里亞〔按:台灣譯作「賴比瑞亞」〕複交的消息傳到台灣後,台灣當局「外交部」的官員在為此召開臨時記者會時,雖然向台灣記者們埋怨「胡溫體制」並未在對台灣當局的「外交」困局展示「新政」,但卻又由衷地向記者們表示,「胡溫新政」在中國的內政事務上,正發揮著很好的作用,並已收到彰顯的成效。台灣當局的「外交」官員在一個主題是批評北京外交政策的記者會上卻為敵對政權的「胡溫新政」大說好話,這確是十分罕見的。這也足見,「胡溫新政」在台灣地區大得人心。也就難怪,老兵會高呼「胡錦濤萬歲」的口號了。

「胡溫新政」之所以大得人心,當然是海峽兩岸經濟發展進度的強烈對比,使到不少台灣民眾傾心向往大陸地區的建設成就,因而感到只有按照胡錦濤、溫家寶那樣的思路來領導國家建設,國家發展才有希望。從大陸台商流傳的「想不到台灣的『文革』還在搞」順口溜,到昨日一位台商在《聯合報》發表題為《大陸已經趕上,我們還在比爛》議論,都折射出部分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只顧意識形態掛帥,不搞經濟建設,不顧百姓死活,而「胡溫新政」卻將「執政為民」、「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真正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全心全意地推動經濟發展的強烈差異,心中都有強烈感受。

實際上,這種心理,不但是老兵們有,而且連民進黨的一些黨工也有所表露。筆者月前曾接觸過民進黨籍「立委」的幾位助理,他們都對「胡溫新政」在抗擊「SARS」疫情及「孫大剛事件」、訪貧問苦、關注弱勢群體……等方面的表現,頗為激賞。認為只要「胡溫新政」能夠是在實質上而不是形式上繼續如此貫徹下去,大陸很快就將趕上台灣,台灣政客要搞「去中國化」就將會更為困難。這也正是李登輝、陳水扁對「台獨」前途那麼焦慮,要趕在二零零六/二零零八年之前大搞」獨立建國」/「制訂新憲法」的原因之一。

其實,「胡溫新政」在目前階段令到陳水扁焦慮萬分的,還在於是新一屆北京領導人並沒有跟隨「台獨」勢力的調子起舞,使到其要讓北京當局做陳水扁「最佳助選員」的圖謀未能得逞。實際上,陳水扁在過去嘗過在公職選舉中以「踩界」言論刺激北京,以「草船借箭」手法來營造對民進黨候選人有利的選情的「甜頭」之後,也企圖在這場「總統」選舉中故伎重演。但意想不到的是,在「胡溫新政」面前,陳水扁卻是失敗了,北京的一著冷靜觀察、沉著應對,使到「台獨」勢力任何的「激將法」都是濕水炮仗點不響。這也就難怪,「連宋配」的熱烈支持者,會高呼「胡錦濤萬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