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軍官院校是為了割斷兩岸聯繫臍帶

據台灣媒體報導,為配合「國軍精進案」及軍官來源多元化,台灣現有六所軍官院校將逐年減少招生名額,並從二零零七年開始整併為一所軍官大學,各校研究所也將整併為軍事專業研究學院。目前每年招收約一千名新生的各軍校二年制專科班,二零零七年起也將走入歷史。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帥化民對此提出批評,認為貿然的合併軍校,最大目的是在省錢;但是省錢的結果卻是黃埔精神、筧橋精神、馬尾精神等多年培養的軍校傳承不見了,相當劃不來。也難免會令人質疑,此舉有政治考量,軍校併一併,要「台灣正名」就更容易了。

帥化民的批評,正是一語道破天機。民進黨當局為「省錢」需要合併軍官學校是假,藉合併軍官學校大搞「去中國化」,將前身是黃埔軍校的陸軍軍官學校,前身是馬尾海軍官校的海軍軍官學校,及前身是筧橋空軍軍官學校的空軍軍官學校,與大陸聯繫的精神臍帶割斷,使到台灣地區的軍事教育徹底「告別蔣記中華民國」,而將軍校蛻變為專門培養「保衛台灣共和國」的職業軍人的軍官大學是真。

實際上,民進黨當局計劃合併的六所軍官院校,分別是位於高雄縣鳳山市的陸軍軍官學校,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海軍軍官學校,及位於高雄縣岡山鎮的空軍軍官學校,及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政治作戰學校,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的中正理工學院,位於台北縣中和市的國防管理學院。其中,陸軍軍官學校的前身是黃埔軍校,海軍軍官學校的前身是馬尾海軍官校,空軍軍官學校的前身是筧橋空軍官校,都是由蔣介石當年撤逃台灣時,分別從大陸帶到台灣的。而這三所軍官院校也一直分別以「黃埔革命精神」、「馬尾精神」和「筧橋精神」來教育學生,並分別在中山室設置了校史展覽,包括有北伐、筧橋空戰等可歌可泣的內容。在這三種精神教育下成長的軍官,雖然不可避免地滿腦子充斥著」反共」思想,但同樣也是「反獨」立場十分堅定。這對於民進黨當局要大搞「去中國化」及「台灣正名」,無疑是一個重大障礙。筆者年前曾隨「僑委會」組織的參觀團參訪過空軍官校,對該校佈置的筧橋空戰、長沙空戰等驚天動地事跡,至今仍歷歷在目。因此,民進黨當局必然將之當作是眼中釘,必欲將其除之而後快。也就在加緊扶植台籍軍官,以晉升授銜等方式籠絡人心之外,還要從根子上鏟除職業軍人的「反獨」意識,讓他們在從社會一進入軍官學校,就被灌輸「保衛台灣本土」思想,並藉「合併軍官院校」,撤銷原有的幾所傳統軍官院校,而讓學生們接觸不到「黃埔精神」、「馬尾精神」和「筧橋精神」,將之永遠埋入歷史。

陸軍軍官學校是台灣當局所有軍校的源頭,前身為黃埔軍官學校。陸軍官校分自然科學部、社會科學部、軍事訓練部三種。自然科學部下轄數學系、理化系、電機系、機械系、測繪系、軍工系,實習工廠,以及資訊中心等。社會科學部下轄政治系、文史系、外文系等。軍事訓練部下轄一般組、戰術組、兵器組、體育組等。經過四年在校學習的學生,習得一兵科專長,再依性向及學術科成績,從步兵、砲兵、裝甲兵、工兵、通訊兵,以及憲兵等兵種中選擇兵科後,逕赴各兵科學校進修,以奠定未來發展基礎。

海軍官校設有理化、電機、數學、外文、企管等五個系,生涯管道可區分為:一般水面艦艇、潛艇、航空隊、後勤及其他專業的發展。單就一個水面艦艇而言,還可分作戰、兵器、輪機等三方面。該校學生在二年級下學期結束時,依個人志趣及性向選修科目,由相關專業教授分別按艦船動力、艦船電氣、海洋環境、國防管理、海洋科學及作戰分析等重點指導修習,並實施專長組分班,包括海洋科學、電機工程、機械工程、應用科學、應用數學、資訊管理等。

空軍官校除基本的飛行訓練課目之外,還設有航空工程、電子工程、兵器工程及資訊管理等學科,並附有岡山機場。空官的畢業生,有些擔負飛行第一線的任務,有些則從事飛機維修的工作。

政戰學校〔全名為政治作戰學校〕的前身是「政工幹部學校」,設置十個系,包括政治系、新聞系、影劇系、藝術系、音樂系、體育系、外文系〔含英、法、俄、西班牙等四種語文〕、社會工作系、中文系、心理系等。各種不同的學系,各有不同的發展方向。如新聞系的暗房、自行採編的復興崗報、對外廣播的復興電台,以及每年校慶時的攝影展等。在研究部中,還有政治、外文、新聞三個研究所。其中政治研究所除碩士班外,另設有博士班。

中正理工學院,是培養「國軍」戰機、戰艦、戰甲車、飛彈及一般兵器〔槍炮〕等武器系統的研發、生產製造及保修維護人才的高等院校。隔鄰的中山科學研究院的科研人員,有不少畢業自該學院。學院劃分理學部及工學部。理學部有:應用化學系、應用物理系〔應用物理組、軍事氣象組〕、基礎課程系、資訊科學系等四個學系。工學部有:機械工程系〔材料科學組、一般機械組〕、航空工程系、電機工程系〔電子組、電機組〕車輛工程系、造船工程系〔船體組、船機組〕、軍事工程系、兵器工程系、測繪工程系〔地圖編印組、大地測量組、航測及遙測組〕等八個學系。研究部設有:應用物理、應用化學、電子工程、造船工程、軍事工程、兵器系統等七個研究所;設有博士班的國防科學研究所有:應用物理、應用化學、電子工程、兵器系統等四組。

國防管理學院的前身是國防財經學院和國防管理學校。設有會計系、企業管理系、統計系、資訊管理系、法律系等五個學系,並設立法律研究所及資源管理研究所。

一般所稱的軍官院校,除了上述的六家〔亦即是計劃合併為軍官大學的六家軍官院校〕之外,還有一家國防醫學院,是屬於大學編制,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三軍總醫院隔鄰。設有醫學系〔七年〕、牙醫系〔六年〕、藥學系、護理系、公共衛生系〔以上四年〕。深造教育設有醫學科學研究所及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班;而碩士班則有生物及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生化學、病理及寄生虫學、公共衛生、護理、微生物及免疫學、牙醫科學及藥學等十個研究所。

台灣還有一些是屬於專科級的軍事學校,包括有憲兵學校、空軍機械學校、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海軍陸戰隊學校、陸軍士官學校、陸軍步兵學校、國軍核生化防護學校、後備動員管理學校、國防語文學校。而台灣軍校的最高學府,則是三軍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