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已建國黨化,國民黨也將民進黨化﹖

陳水扁近來陸續拋出的「一邊一國」、「全民公投」、「催生台灣新憲法」等議題,証明民進黨已經背離了其《台灣前途決議文》及「四不一沒有」等「新中間路線」的論述,逐步演化為並代替目前正式微的建國黨的角色。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光譜上,民進黨已與建國黨、台聯黨穩踞「左」的一端。

由於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壟斷了台灣地區的政治和行政資源,也由於擅長於製造議題及引導輿情的民進黨大搞「去中國化」輿論,目前在台灣社會上確是彌漫著一種「獨立有理,統一有罪」的價值氛圍。民進黨昨日公佈的「公投擬定新憲暨一邊一國」民調數值就聲稱,認同「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者竟佔百分之五十五點三,支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論者卻僅佔百分之三十二。盡管這個由民進黨進行的民意調查,有可能在電話調查過程中以特定編題來誤導受訪者,因而可能會摻有比例較大的「水分」,但台灣地區以往「兩頭小,中間大」──即主張「獨立」及「統一」的民眾都是少數,主張「維持現狀,不統不獨」的民眾佔多數的狀況,已經被打破,其中主張「維持現狀,不統不獨」者有相當部份流向「獨立」一側,已是不爭的事實。

更令人感到訝異的是,就連原來主張「統一」的部份民眾,在當前的壓抑氛圍下,也不愿多談「統一前景」的問題,盡管他們對「統一前景」的追求並未放棄。實際上,筆者在今年「SARS」疫情之後的幾次台灣之行,與一些朋友敘談時,他們均竟然表示厭倦起政治話題,因而將話題引向非政治內容。這與他們過去曾主動滔滔不絕地打開話閘子,批評李登輝、陳水扁的「兩國論」、「一邊一國論」的情況相比,形成強烈反差。不知他們是對前途感到並不樂觀,還是連自己都已屈降於社會上的「獨立有理,統一有罪」氛圍?

正因為是自「SARS」疫情始,尤其是在台灣電子媒體反覆播放北京某外交官員「誰理你們」鏡頭,及「高明見事件」之後,「台獨」氣焰日漸囂張,不贊同「台獨」的人士普遍受到壓抑。也正因為是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仍是以「執政黨」姿態來

處理社會政治事務,保守僵化有餘,活力靈活不足,即使是設法找到一個議題也無法使之持續發酵〔如連戰提出的「兩岸直航走廊」只在媒體上熱鬧了一天就泥牛入海,急壞了為此議題研擬了幾個月的蘇起〕,甚至是被擅於製造議題的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因此,也就難免會使社會上會逐漸形成一種「獨立有理,統一有罪」的氛圍。只要「藍軍」說出一句堅守「一中」原則的話,就被「綠軍」的政治打手們摁住來打,扣以「賣台集團」等紅帽子,馬英九還無端端地成了「巴結中國」電視廣告文宣的「主角」。目前在台灣,除了是中國統一聯盟、勞動黨等「豁了老命」的政治團體之外,「藍軍」從黨魁到基層,對「反獨促統」議題都是理直氣不壯,腰桿子硬不起來。在這種氛圍之下,「藍軍」中的一些本土派人士,尤其是揹有選票壓力的中、南部「立委」,有所退縮,也就並不奇怪了。實際上,在國民黨前日的中當會中,竟有南部「立委」要求連戰宣示「倘當選總統,任內兩岸不統一」,並聲稱這是以國民黨的「選舉語言」來反制民進黨的「選舉語言」云。

這個「任內兩岸不統一」的提法,十分愚蠢。不但將有可能會引起「藍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國民黨黃複興黨部、親民黨甘泉黨部、新黨及廣大「反獨促統」民眾的疑慮,從而促使「藍軍」分歧、分裂,而且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授人以柄,坐實「賣台集團」的指控。實際上,民進黨聽聞此言後,就心中暗暗竊喜,質問是否第一任「不統一」,第二任就實行「一國兩制」?因而囂叫迫令國民黨廢除「統一黨綱」。

實際上,在《中國國民黨黨章》中,就有「中國國民黨……負有建設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均富、統一的民主共和國的使命」、「反對分裂國土,共同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的論述,並規定其在大陸地區的「精神黨員」必須「志愿與本黨共同致力於國家統一」。而《中國國民黨政綱》〔即「黨綱」〕更是明訂,「依循國家統一綱領之原則與進程,審酌兩岸整體情勢,……營造有利於統一的客觀環境,進而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及「推動雙方官員互訪,並促成兩岸領導人在適當時機會晤,簽訂和平協定,開創兩岸關係之新紀元」〔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七日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第十二次修正〕。如果國民黨的主席為了勝選而公開聲稱「任內不統一」,這又將全黨確認的「黨章」、「黨綱」置於何地位?

因此,所謂「任內不統一」之說,在黨內引起了激烈爭論。一些黨籍「立委」痛批這項建議「愚蠢之至,多此一舉」,將民進黨硬扣給「藍軍」的帽子「弄假成真」,反將自己一軍。也有人認為,要求連戰在「任內不宣佈統一」,就如同要求陳水扁「在任內宣佈獨立」一樣沒有意義。「不宣佈統一」非但不能達到穩定「連宋配」選情的目的,反而自暴「泛藍」被「泛綠」的選舉節拍牽著走的窘局。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認為,國親兩黨本來就主張「維持現狀,台灣優先」,如若宣示「總統任內不統一」,就像是在結婚典禮上,新郎對新娘說「四年內決不偷腥,不交女朋友」一樣的荒謬。就連本身亦是「本土派立委」的徐中雄也指出,這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走基層從來沒有聽過連戰會把台灣賣掉的聲音,提出這種主張是被「紅帽子」打到頭昏腦脹。

「任內不宣佈統一」之議,確是愚蠢之至,但也折射出「藍軍」中人對被「綠軍」摁著打,及受「獨立有理,統一有罪」社會氛圍壓抑的無奈。如果國民黨未能理直氣壯地主動出擊,奪回選戰議題主導權,重新宏揚《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國家統一」精神,執行「黨綱」中「反獨促統」的規定,說不好,在民進黨的打壓及社會氛圍的壓抑之下,即使是未有公開宣示「任內不統一」,但實際上也已是放棄了對「統一」的追求,甚至於將「台灣優先」的選舉口號當作是行動綱領。那麼,中國國民黨就有可能會逐漸「民進黨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