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為何會聲稱「逃到海外活命」?

本欄曾於九月十五日分析揣測,倘若「連宋配」當選,對李登輝恨之入骨的宋楚瑜,就必然會「報仇咁報」,在「國安秘帳」和「新瑞都案」問題上絕不姑息,而是窮追猛打。因此,據說其實李登輝早已為自己准備好一條後路,就是將來無論是陳水扁還是「連宋配」贏取「總統」大選,只要檢調部門就「國安秘帳」及「新瑞都案」正式向他開展偵訊行動,他就以「應日本心臟病學專家友人要求到日本動手術治療」的理由,躲到日本去,賴到死為止。反正,日本與台灣之間並未簽署「引渡協議」,台灣當局也無可奈何。而他就將以「岩里政男」之姓名,繼續圓其「在二十二歲之前是一個日本人」之夢。

而在昨日,李登輝親自証實了本欄的上述分析揣測。昨日下午他在台北國賓飯店召開的「全國挺扁總會籌備大會」上致詞時聲稱,明年初「總統」選舉陳水扁一定要連任成功。如果陳水扁沒有連任成功的話,「我就要逃到海外活命了」。傍晚,他又為此番話作了說明,聲稱他是擔心如果連宋當選的話,「台灣就會被共產黨統治」,他不逃走不行。

對於李登輝這番「語出驚人」的說話,「藍」、「綠」兩軍政治人物有各種不同的解讀。其中,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卓伯源指出,李登輝說此話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心臟血管支架故障的問題而心生煩躁,自知時日無多,故而「大難臨頭說真話」。

卓伯源所指的「心臟血管支架故障」問題,昨日台灣地區部分媒體有所報導。大致情況是,美國聯邦食品藥物局〔FDA〕前日對莊生公司旗下出品的「禧福」〔CYPHER〕藥物塗層血管支架提出警告,因為這種血管支架可能會導致產生血栓和其他副作用,迄今已造成六十餘人死亡。而李登輝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安裝的兩支心臟管支架,就是這種「禧福」支架。──這也難怪,當李登輝獲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禧福」支架作出的警告後,他又豈有不會恐懼慌亂之理?

其實,李登輝身上安裝的這種心臟血管支架將會變成埋藏在他心臟中的「炸彈」的情況,本欄早就有所披露。──九月五日,本欄就述評指出,據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最近向全美醫師發出「CYPHER警訊」,指出曾接受血管支架手術後「動脈再狹窄」的患者,不可用「CYPHER」支架進行治療。這種支架具有有效降低心臟血管再阻塞的功效,並由於塗有藥物而可以讓支架上的血管壁肌肉不增生,減少再阻塞機率。但對曾經治療過心臟動脈血管的人會產生副作用,出現嚴重血栓,而血栓會令病者猝死。因此,「CYPHER」在台灣地區所徵求的人體試驗對象,也指定必須是「冠狀動脈狹窄的初次治療,病情不能太重者」。但是,李登輝在原本已有六支心臟血管支架之下,八月二十五日再次植入的兩支,就是這種「CYPHER」支架。這等於是在他的心臟中埋下了兩枚「不定時炸彈」,如果他在〔「台灣正名」遊行中〕發表演說時情緒激動,就有可能會被引爆。

因此可以說,李登輝現在是「內外交困」而導致「心身交煎」。」內」,就是已經八十歲、又患有嚴重心臟病及肺結核病的他,在心臟中埋藏了兩枚「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會要他的命。而「外」,則是明年初「總統」大選陳水扁未必會贏。如果是「連宋配」勝出,曾被李登輝以「興票案」來嚴重傷害的宋楚瑜,必定不會輕易放過他,而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積極追查「國安秘帳」、「新瑞都安」及「法拉葉案」等弊案。等著他的,就極有可能是在監獄中終老,身敗名裂。

因此,倘陳水扁輸選,李登輝失去了「保護傘」的保護,李登輝就「將會逃到海外活命」之說,並非是一句戲言,而是李登輝的心裡話,也是他蓄謀已久的計劃。當然,他不需要「逃」這麼難看,因為在明年三月二十日選舉結果出來之後,按照台灣當局的「憲法」規定,連戰、宋楚瑜還須等到五月二十日才能宣誓就任。這樣,李登輝就可有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收拾包袱走人。而且,既然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已經宣佈「禧福」心臟血管支架有危險,李登輝就大可用到外國「治病」來作為離開台灣的理由。何況,最初為他做「通波仔」手術、為他安裝首批六支心臟心管支架的,就是日本醫生光藤和明,並是在日本做的手術。而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市「榮總」安裝兩支「禧福」血管支架時,也是專門邀請了光藤和明赴台作指導,當時還為此而在社會上引發了是否涉及「非法外勞」的爭論。因此,李登輝如要「逃到外國活命」,大可由光藤和明出面,邀請他到日本進行檢查治療。屆時,一則是連戰、宋楚瑜尚未就職,無權阻止他離境;二則是「人命關天」的問題,任何人都不敢冒被指責「不人道」的風險而阻攔他出境。再加上以李登輝「親日」的政治立場,估計他的「逃命」計劃的目的地,還是以日本為主。當然,由於「禧福」支架是由美國的莊生公司出產,也不排除會由莊生公司作出安排,讓他到美國進行「禧福」支架的預後檢查,然後再以「擔心宋楚瑜施予政治迫害」為由,向美國政府提出「政治庇護」請求,或是索性賴在美國不走。

其實,明年初「總統」選舉即使是讓陳水扁僥倖當選連任,李登輝的日子也不會好過,可能也還是會被迫「逃到海外活命」。這是因為,一、按照台灣當局「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兩任,陳水扁已無再爭取連任選票的壓力,可能就會對李登輝予以「秋後扇」處理。二、陳水扁擔心李登輝會挾「功」自傲,擺出「台灣之父」的架子來教訓這個「台灣之子」,把他當作是「兒皇帝」。三、陳

水扁又擔心經過「台灣正名」遊行之後,台聯黨勢力坐大,在明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搶走民進黨的選票,並以其在「立法院」中的議席來要挾民進黨政權。因此,「國安秘帳」和「新瑞都案」,就是陳水扁手中一張牽掣李登輝的有力「王牌」。在李登輝的利用價值被榨取殆盡之後,就會充分運用手中的司法權,就「國安秘帳」及「新瑞都案」正式傳偵李登輝,以澆滅李登輝「垂帘聽政」及台聯黨「發展壯大」之夢。萬一陳水扁真的是兌現「大改革」的諾言,擺出一副「司法公正」的樣子,深挖狠辦「國安秘帳」和「新瑞都」、「法拉葉」等弊案,李登輝依然是要受牢獄之災。事至如此,他如不「逃到海外活命」,還有什麼地方可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