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台灣綠營紛紛倒戈連宋贏面逐漸增高

陳水扁對於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這一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戰」,為了免致丟盔棄甲、一敗塗地,他及他的選戰幕僚群是「筆桿子」與「槍桿子」兩手一起抓。既抓緊過往擅長的議題文宣戰,又抓住了過去並不擅長的組織「割喉戰」,而且攻勢剛發起時,確也氣勢洶洶。但奈何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這次陳水扁並未能展現其「很會選舉」的優勢,相反卻是屢屢失手:不但是所設計的幾個可以「殺」得藍軍「片甲不留」的議題,如「公投」、「黨產私產」、「投共賣台」等,因為「衝」得過猛,分別因遭到美國施壓、搞錯小數點及計量單位,以及抓不到張榮恭等國民黨高級黨工前往大陸「與老共勾結」的「証據」,而力道大減,泄了「真氣」,從而被旁觀者譏之為「雷聲大雨點小」;而且在「割喉戰」方面,也是處處碰壁,失大於得。除了在個別縣市小有斬獲之外,其他地區尤其是陳水扁的「大本營」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及大票倉雲〔林縣〕嘉〔義縣市〕南〔台南縣市〕,都紛紛發生「倒戈」事件。此一跡象顯示,就連中、南部的部分民進黨支持者,也已發覺陳水扁的敗象已經顯露,或是不滿陳水扁上台近四年來的無能及無所作為,已經開始作出「西瓜偎大邊」的抉擇。

實際上,昨日台灣媒體就不約而同地報導了相關的消息:在高雄縣,連宋高雄縣競選總部前晚成立的「團結晚會」,不但建國黨高雄縣黨部前主委冷仁宗主動到場,表達全力支持宋,而且部份民進黨創黨黨員劉火、洪文鴻、林阿清、鄭景樹等人,及「余家班」大將高雄縣商會理事長蔡重雄、總幹事周炳坤等,也「倒戈」到連宋陣營參加造勢大會,其中周炳坤更是接過連宋高雄縣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的職務。在嘉義縣,政壇上赫赫有名的「蕭家班」蕭登標深夜主動前往酒店求見連戰、宋楚瑜。據現場目擊者稱,蕭登標離去時,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特地為蕭登標開車門,丁遠超在返回酒店時「目露微笑」,似是對「蕭家班」挺連宋已經胸有成竹。實際上,在昨日上午連宋嘉義市競選總部舉行成立大會時,「蕭家班」成員、蕭登旺的妻子、嘉義市議長蔡貴絲也到場,而同樣是「蕭家班」大將的嘉義市農會理事長羅國榮,更是出任連宋嘉義市後援會總會長。

地方民進黨創黨人士、嘉義市民進黨資深黨員聯誼會總幹事張孟崇,也表態支持連宋。台灣媒體還進而報導,民進黨資深黨員全國聯誼會,包括一位總會長、四位副會長和一位總幹事等六名主要幹部,僅剩下一人仍是支持陳水扁之外,其餘五人均已表態支持連戰、宋楚瑜。在台南縣柳營、白河等鄉鎮,更是出現地方婦女大團結的情景,連戰當選的氣勢越來越強。另外,在屏東縣、台南縣,都有綠軍政治要角或是「倒戈」、或是「按兵不動」。為此,地方人員評估,如果綠軍動員時間再拖延下去,就將會無法挽回劣勢,恐對「三•二零大選」不利。

由此,民進黨「大本營」及「傳統票會」很可能會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使陳水扁的選情崩盤。尤其是「余家班」和「蕭家班」大將在南、中台灣具有指標性意義,對當地選民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及凝聚能力。盡管現時並非是「余家班」及「蕭家班」的大多數成員「反戈」,但一旦打開了一個缺口,洪水就將會缺堤了。實際上,「余家班」是高雄地區「黨外」勢力的始祖,從余登發到余陳月瑛,震撼台灣半邊江山。而余政憲、余政道、鄭貴蓮〔余政憲妻子〕等,更是陳水扁嫡系「正義連線」重臣。民進黨在連續多屆高雄縣長選舉中,都推出「余家班」成員迎戰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因為「余家班」在地方耕耘細緻、組織嚴密,已連續五屆「連贏」。正因為「余家班」實力雄厚,並為民進黨立下「丰功偉績」,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為陳水扁拿下了百分之四十七點一的得票率,故陳水扁上台後論功行賞,將「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的部長職務獎賞給了高雄縣長余政憲。如果「余家班」出現「叛將」,無疑等於是陳水扁「後院起火」。在今次「總統」選戰開打之後,「余政班」曾立下軍令狀,要在高雄縣為陳水扁拿下百分之六十的選票。如今「余家班」分裂,有人「倒戈」,陳水扁在高雄縣能否保住原有得票率,就大成疑問,「余家班」立下的軍令狀,可能將會成廢紙一張。

嘉義縣也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陳水扁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五。而「蕭家班」雖然原是支持國民黨,但後來因支持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何嘉榮參加縣長選舉,及蕭登獅和蕭登標司法纏身,受到民進黨的壓力,而與國民黨漸行漸遠。現在卻又轉投藍營,對陳水扁在嘉義縣的選情所造成的衝擊,也就可以想像。至於張孟崇,還是民進黨「立委」許榮淑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更是「腳踏地方,拳伸中央」,影響能力不小。值得注意的是,自前次「總統」選舉之後,國民黨在嘉義的地方政治角頭如許登宮、陳明文等紛紛「叛變」,分別轉投台聯黨和民進黨。如今形勢卻是來了個大反轉,倒是綠營有重要角色「反戈」,而且重要地方派系領袖也表態挺連宋。這就顯示,陳水扁的「割喉戰」在嘉義市不但沒有收效,相反還被藍營反將一軍,可能會形成「翻盤」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