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好不干預之下有所作為應從源頭做起 要做好不干預之下有所作為應從源頭做起

澳門中聯辦昨日舉行新春酒會,白志健主任在致祝酒詞時強調,新的一年是澳門特區成立五周年,是澳門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實現新發展的重要一年。面對「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形勢新問題,面對投資與發展呈現的新熱潮新局面,面對「CEPA」生效後帶來的新契機新前景,我們相信,在以何厚鏵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領導下,廣大澳門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一定會集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有利條件,自信自強,開拓創新,繼續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鞏固壯大愛國愛澳隊伍,穩步推進各領域的發展和改革,維護社會穩定和各階層和衷共濟的良好局面,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祖國統一事業作出新的貢獻。澳門中聯辦將按照中央賦予的職責,繼續同澳門廣大同胞和各界人士加強聯繫,合作共事,搞好服務,為開創澳門「一國兩制」的新局面共同奮鬥。

白志健在這短短的一段話中,一連氣地用了十多個「新」字:「新的一年」、「新機遇」、「新挑戰」、「新發展」、「新形勢新問題」、「新熱潮新局面」、「新契機新前景」、「開拓創新」、「新的貢獻」、「新局面」。這正是新年新作風,新正新格局,新春新景氣。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鞏固壯大愛國愛澳隊伍」,也是充滿新意,亦即過去尚未用過的新提法,其涵意值得各界愛國社團認真咀嚼領會,以實際行動來擴大團結而,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並盡可能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集合全澳愛國同胞之力,面對新形勢,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奪取全面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新勝利。

白志健致詞中的澳門中聯辦將按照中央賦予的職責,繼續同澳門廣大同胞和各界人士加強聯繫,合作共事,搞好服務,為開創澳門「一國兩制」的新局面共同奮鬥這一段內容,似是間接地認証了中央關於港澳工作「必須把不干預與有所作為之間的關係處理好」的指示。實際上,「加強聯繫,合作共事,搞好服務」

,就是走群眾路線、主動作為,這與中央賦予港澳中聯辦五項職責中的第三項「促進港澳特區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港澳特區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澳門居民對內地意見」,完全吻合。密切聯繫群眾,並不抵觸「高度自治」方針﹔與澳門同胞「合作共事」,就更是同坐一條航船,同舟共濟,力爭上游。因此,這個新提法,展示了中央港澳工作及駐澳機構正在努力實踐「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的新作為。

現在回頭看來,前一段時間港澳工作機構之所以出現一種片面理解「不干預」政策,以至出現「無所作為」的情況,「源頭」可能是來自「上頭」。實際上,早在澳門回歸之前,就有此跡像出現。在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澳門特區籌委會工作期間,人們就已經發現,在籌委會各小組會議的會場上,均未見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的身影。而在此之前的香港特區預委會及籌委會的工作期間,當時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及前香港新華社社長周南,雖然都是資格甚老的「老革命」,也雖然身體欠佳,均患有嚴重的胃病,其中魯平還曾開刀做手術,瘦了十幾斤,但卻不但是大會必然出席並做好自己的副主委本份,而且在各小組開會時,經常列席小組會議,聽取委員們的不同意見。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國籍法」在香港實施的「解釋」之後,魯平又親到香港作演講,以安定人心。這種工作作風,真令人想起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句話來。更重要的是,凡是熟知有關會議工作規律的人都知道,小組討論才真正涉及到實質性問題,而且也可聽到各種不同意見,而大會表決則幾乎是「生米已成熟飯」,只差在「舉手通過」而已。因此,出席大會固然是履行籌委會成員的職責,而列席小組會則更應是主管人員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作為。光靠坐在辦公室聽取「第二手材料」匯報,是難以准確把握實際情況的。這種「無所作為」狀態,與魯平、周南,甚至是已經罹患癌症的王啟人相比,反差何其強烈。

既然在回歸前就已是未能正確處理「不干預」與「有所作為」之間的關係,在回歸後以「不干預」為藉口「無所作為」,就更是「順理成章」了。實際上,回歸後國務院港澳辦變成「門前冷落車馬稀」,不複見回歸前港澳來客絡繹於途的熱絡景象。港澳辦主任廖暉更是從來不接見本已經過精心篩選因而少得可憐的赴京訪問團。港澳記者雖然可以進入中南海採訪,卻被嚴拒於港澳辦大門之外。另外,據說港澳辦在審批內地各機關、各地政府赴港澳交流、招商的團體時,也是「從嚴掌控」,故而被形容為「守門員」。試想,如此地脫離群眾,又如何能確切掌握港澳居民的真正心態﹖長此下去,未能准確預估參加「七一遊行」的人數,還是小事﹔如果發生了誤導中央,因而使中央作出的港澳工作政策出現偏差,那才是嚴重的失責瀆職。

因此,正確處理不干預與有所作為之間的關係,還應從「源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