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及江八條仍是對台基本方針

今年的「江八條」周年座談會,提前了十餘天舉行。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本月下旬是連續七日的春節長假,而按慣例「江八條」周年座談會是在春節前舉行,為了遷就時間,於是就安排提前近半個月舉行。這與台灣某些人猜度的「為了回應陳水扁公投題目」,並不是同一回事。何況,此類座談會的籌備作業早就已經著手進行,而陳水扁原先是透露將在本月底宣佈「公投」題目,後來卻又搶先公佈的。這就足以証明,「江八條」周年座談會是闡述整體對台政策的會議,以「操之於我」的原則進行,並非是專為回應台灣當局某些隨意性的具體舉措而舉辦,更不會隨著台灣當局的「台獨」調子而「起舞」。

然而,台灣當局在整體政策立場上是以「切香腸戰朮」逐步走向「台獨」,而在具體策略措施上也先後拋出了「一邊一國」、「台灣正名」、「制憲公投」、「防禦性公投」及「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已經不存在」等「台獨」議題,這也不能不予以正視。因此,這也必然會成為今年紀念「江八條」發表九周年座談會的針對性表態對象。正因為如此,當北京將在春節前舉行「江八條」周年座談會的消息傳出後,台灣政壇就以各種不同的複雜心情來猜度或期待。其中有媒體報導,中共總書記兼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錦濤將會出席,並將會發表「最新對台政策」內容。而民進黨中的一些人,則希望座談會能以激烈的語言來批判「公投」等問題,好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推動民粹,將之操弄成「助選工具」。

但是,北京是決不會按照台灣當局的意愿來安排「江八條」周年座談會的主調及內容的。對出席及發表主題談話人員的規格採取了「例常」規格──副組長及秘書長模式,顯然是考慮到台灣地區的「三•二0」選舉即將進行,謹慎應對將可避免台灣當局拿來為自己「造勢」;語調溫和地擺事實講道理,則更是使台灣當局「草船借箭」的非分企圖徹底破產。誠然,這更是凸顯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基調,有利於爭取台灣民心。

當然,謹慎應對並不等於是無所作為。因此,昨日唐家璇的重要講話,就折射出積極進取的精神。並使人感受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是對台基本方針,「江八條」也仍是目前階段處理台灣問題的重要指導性文件,但亦與時俱進地根據新形勢新變化增進了一些新的內容。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針對當前台灣當局操弄民粹所產生的某些民意變化,更加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並以台灣人民的籍貫角度作切入點,強調指出北京對居住在台灣地區的「本省人」和「外省人」一視同仁。而且,還首次提出了「對那些目前對發展兩岸關係尚持觀望、疑慮甚至消極、抵觸情緒的同胞,也不另眼相待,愿意與他們接觸、交往,增加了解、培養共識」的新舉措。這是針對性很強,而且也完全切合台灣實際情況的,如果能夠真正及全面貫徹實施,相信在「做台灣人民工作」方面,就能發揮較佳的作用,有效地阻遏「去中國化」錯誤思潮泛濫下去。

唐家璇的講話內容,表達了中央政府仍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去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這與溫家寶總理月前在美國所強調的「只要還有最後一線希望,都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是完全相通的。但亦有微妙差異。唐家璇所談內容,是屬於對台政策的長期策略;而溫家寶的「最後一線希望」論述,則是在長期策略的基礎上,針對當時台海局勢惡化,台灣當局大肆玩火,正在踐踏台海政策「底線」的情況,以「正面表列」方式對台灣當局作出了預警。這是因為,既然是「最後一線希望」,即意味著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正受到台灣當局的嚴峻挑戰,國家領土主權的統一和完整正面臨著嚴重威脅,「不承諾放棄武力」的底線也即將被台灣當局所突破。也正因為如此,「只要還有最後一線希望」,更是凸顯了中央政府對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誠意。

正如前述,「江八條」九周年座談會是在台灣當局大搞「漸進式台獨」,嚴重破壞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安全的背景下進行的,故唐家璇的講話也就必然會嚴厲地批判台灣當局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當然,為了防止這種批評被台灣當局用以歪曲原意及操弄民粹的手法來製造「助選工具」,唐家璇的講話語調是頗為溫和的,是採「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的。因此,連「陳呂競選總部」發言人陳其邁昨日在對唐家璇講話作出回應時,也不得不承認唐家璇講話的「語氣語調,顯然比國親批判陳水扁要和緩得多」。這應是將會使到陳水扁競選總部的智囊們大失所望。實際上,日前當他們知悉座談會將會由唐家璇作主題講話之時,就以為鴻鵠將至,唐家璇仍將會像年前上海「APEC」講話那樣,為民進黨所利用。但顯然是北京以至唐家璇本人都已認真總結了以往的經驗教訓。因此,在過去的几個月間,北京都是以靜制動,冷眼觀察,沉著應對,決不隨著台灣當局的調子起舞,而是化被動為主動,積極作為,包括運用「以美壓台」策略,終於遏阻住了台灣當局計劃實施「防衛性公投」的囂張氣焰,維護了台海和平,避免兩岸人民生靈塗炭,並爭取到寶貴的時間繼續進行經濟建設。當祖國內地的經濟建設發展達到某種程度時,對台灣地區「和平統一」的吸附力也就必然會以倍數增強,因而也就可在源頭上根本粉碎「台獨」圖謀,而促成國家統一大業。唐家璇在昨日講話中所主張的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務實、平等進行兩岸對話與談判,並簽署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協議的前景,就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