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籌組法律顧問團似是有政治考量

台灣海基會昨午舉行記者會,公佈了「法律顧問團」成員的六人名單:李復甸、顧立雄、姜志俊、邱晃泉、張耿銘、魏千峰,團長為李復甸。海基會聲稱,該「法律顧問團」將於二月初出發前往大陸,為被大陸司法機關以「間諜」罪嫌拘捕的台商提供法律協助。

海基會在籌組「法律顧問團」過程中物色這六名律師,似是經過一番「綜合平衡」考量。這是因為,在這六人中,既有長期關注兩岸關係事務尤其是法律交流,並撰寫了不少論文,立場以尚算中立的李復甸,也有密切配合陳水扁」人權立國」活動,曾任立場偏「獨」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會長的邱晃泉;既有目前正在大陸攻讀法學博士學位,對中國大陸法律十分熟悉的姜志俊,也有曾因台灣間諜寇健明一案獲海基會聘任協助律師的顧立雄。這樣,就不但在為間諜嫌犯提供「法律協助」時,能確保專業水准,而且也帶有某種政治考量。

實際上,雖然這六名律師的專業水平不容置疑,但按內地司法制度及法律規定,未有考取內地律師執照的境外律師,不能在內地從事律師業務,也不能為在大陸的台灣居民出面作法律代理。因此,他們前往大陸為被捕間諜嫌犯提供法律協助,可以說是無從下手。亦即是既不能直接擔任被告人的辯護律師,也不能出任這些間諜疑犯的法律顧問。這些間諜嫌犯如要聘請辯護律師,只能聘請大陸地區的執業律師。當然,「法律顧問團」可以向受到聘請的辯護律師提供法律意見,供其參考。但是,現時被捕的間諜嫌犯尚未進入司法程序,亦即他們尚未能就自己的案情聘請辯護律師,故「法律顧問團」要提供法律意見也就還未有對象。因此,「法律顧問團」二月初前往大陸地區之行,在司法程序部分不具任何實質作用。能夠做到的,最多只能是陪同間諜嫌犯的家屬前往看守所探視。但其實家屬們可以自行探視,而無須台灣律師陪同。如昨日分別探視間諜嫌犯宋孝濂、王長勇的家屬,就是在並沒有台灣律師陪同及「協助」的情況下自行前往其羈押地處所的。他們確也受到外界的協助,但協助人員卻分別是大陸海協會澳門辦事處副主任張啟勝和創辦「海峽兩岸人民服務中心」的台灣新黨籍前「立委」馮滬祥。既然如此,「法律顧問團」能為間諜嫌犯所做的事情並不多,其籌組是「造勢」多於真正要為間諜嫌犯提供法律協助。何況,中共對於司法自主最為在意,根本不容許境外法界染指。再加上間諜案也牽涉到極為敏感的政治問題,故國台辦也不一定會同意向「法律顧問團」發出入境簽注,更不一定會安排「法律顧問團」與間諜嫌犯見面。

但是,為何台灣當局仍然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人們並不懷疑海基會確是具有關心台灣居民應有權益、要為被捕台灣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的意愿,但這還是屬於次要及從屬的位置。其主要目的,看來還是某種政治考量。比如,在選戰的關鍵時刻,反制北京利用「間諜案」來進行「打扁」及「統戰」的作為;又如,撫平間諜嫌犯家屬以至部分台灣民眾的不滿情緒;再如,凸顯台灣當局的「人權關懷」,為陳水扁造勢拉票;……等等。

實際上,自大陸公佈「台灣間諜案」後,台灣「陸委會」就發表聲明,指責「這是中共當局企圖影響台灣內部政治發展、操弄台灣選舉的手段之一」,並指責大陸方面邀請台灣媒體採訪間諜嫌犯,是「不僅有違司法審理之常規,更是對我方人民人權最大的戕害」。既然如此,作為受「陸委會」督導的海基會,聘請「法律顧問團」,其要在「台灣間諜案」問題上反制「操弄選舉」,凸顯「保障台灣居民人權」的動機,就十分明顯。尤其是在吳淑珍、呂秀蓮等人曾就「台灣間諜案」問題發表過不當談話,令到間諜嫌犯家屬和部份台灣民眾痛罵「扁政府」「冷酷」、「無人性」之際,海基會及時地組織這個「法律顧問團」,應可在一定程度上撫平家屬及民眾的不滿情緒。

北京在台灣選戰的關鍵時刻,尤其是在陳水扁列指中共解放軍部署四百九十六枚導彈的具體地點及數字,遭到藍營批判為「大咀巴」,指責其泄露情報來源軍機,恐會暴露及損害軍情機關派遣往大陸地區的情報人員之際,宣佈偵破「台灣間諜案」,並破天荒地安排台灣媒體前往看守所採訪,還同意家屬前往探視,這確實是令陳水扁陷入尷尬境地。他做夢也沒有想到,不但是原來希望能發揮「助選」作用的「刺激北京以挑起民粹牌」,因北京冷靜以對而完全失效,而且北京還學會見縫插針,抓住他「泄露軍機」的機會,宣佈破獲「台灣間諜案」,狠狠地刮了他一巴掌,也讓藍軍有機會將自己一軍,使其在已因「防衛性公

投」遭到美、日、歐極為不滿的「外患」之下,又遇「內攻」,正是「船破偏遇頂頭風」。

實際上,今次北京在處理「台灣間諜案」方面,確是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不管是巧合也好,還是刻意安排也好,其從宣佈破獲間諜案,到安排台灣媒體採訪,再到同意家屬探視,都呈現出高政治智慧及嫻熟政治手法。尤其是讓間諜嫌犯在台灣媒體面前痛罵陳水扁「不負責任」,利用完他們之後就拋棄他們,不承認他們是台灣軍情機關的僱聘人員,這確是打擊破壞台海和平的「台獨」勢力的有力手段。遺憾的是,只有傅宏章一人將他們的被捕與陳水扁「大咀巴亂講話」掛聯起來。否則,如果大多數被捕人員都往這個方向痛斥陳水扁,對陳水扁的選情所造成的衝擊,也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