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特區官員都應重溫《甲申三百年祭》 內地與特區官員都應重溫《甲申三百年祭》

時序進入甲申年。申肖猴。在動物世界中,最接近人類的莫過於猿猴。猴是最高等、最富有智慧的動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一定的位置,詩文畫稿中常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塑造的美猴王孫悟空形象,已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逢「申」年,猴的形象多見於郵票、賀年咭、生日咭及剪紙、雕塑等工藝品中。吉祥圖案多由諧音「猴」而產生,如「馬上封侯」、「封侯掛印」、「輩輩封侯」等。當然,猴的本身就寓意吉祥,「金猴獻瑞」、「靈猴獻壽」,寓意著澳門踏進猴年之後,經濟更為繁榮,社會更為穩定。為此,《新華澳報》同人謹祝讀者朋友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今年是甲申年,這使我們不由得想起了上溯一個甲子,郭沫若先生所撰寫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甲申三百年祭》脫稿於一九四四年三月十日。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重慶《新華日報》全文連載,後來又在延安《解放日報》轉載,各解放區還印行了單行本〔筆者所擁有的單行本是由人民出版社於一九七三年再版〕。《甲申三百年祭》說的是一六四四年那個甲申年,即明崇禎十七年發生的三件大事。李自成的起義大軍打進了北京,崇禎皇帝吊死煤山,明朝滅亡。李自成和他掌權的部下,陶醉於勝利,不思建國大計,只想貪財肥己,為非作歹,結果只做了四十天的「大順皇帝」就失敗了。清軍入關,入主中原,建立了統治全國的大清王朝。

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一書中指出,「甲申年總不失為一個值得紀念的歷史年,規模宏大而又經歷長久的農民革命,在這一年使明朝最專制的政權統治崩潰了,而由於種種的錯誤卻不幸換來了清朝的入主,人民的血淚更替流了二百六十餘年。這無論怎樣說也是值得我們回味的事」。郭沫若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對明末農民戰爭的過程、特點、歷史地位和悲劇結局,進行了正確的描述和深刻的分析,批判了國民黨御用文人對中國古代農民戰爭的污蔑,著重總結了李自成大順農民軍由勝利走向失敗的教訓。他特別指出,攻入北京後驕傲自滿和作風腐敗,是導致農民軍失敗的重要原因。李自成的悲劇還在於,勝利之後他就聽不進逆耳忠言了,卻偏信負恩賣友的牛金星的讒言,殺了能進諫忠言的制將軍李岩,重蹈了封建王朝開國之君屠戮功臣的錯誤。

《甲申三百年祭》發表後,曾引起廣泛的反響。毛澤東於一九四四年四月十二日在延安高級幹部會議上和五月二十日在中共中央黨校所作的演講《學習與時局》中特別說及此文:「我黨歷史上曾經有几次表現了大的驕傲,都是吃虧了的。」「全黨同志對於這几次驕傲,几次錯誤,都要引為鑒戒。近日我們印了郭沫若論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們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根據毛澤東的意見,六月七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和軍委總政治部聯合發出通知,號召全黨認真學習《甲申三百年祭》,並強調:「無論遇到何種有利形勢與實際勝利,無論自己如何功在黨國、德高望重,都要保持清醒與學習的態度,千萬不可沖昏頭腦,忘其所以,重蹈李自成的覆轍」。

郭沫若發表《甲申三百年祭》的第二年,毛澤東在談到千百年來封建皇朝陷入缺乏有力和有效的監督,權力也就必然變為私利的砝碼的「制度性怪圈」時指出,「我們已經找到新路。這條新路,就是實行民主,由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一九四九年,北平解放前夕,中共中央一月初在西柏坡召開了一次政治局會議。毛澤東給大家出了一個題目:「進城以後怎麼辦?」並講了他的意見。大家討論時,又重讀了《甲申三百年祭》,表示一定要精厲圖治、艱苦創業,防止居功驕傲、腐化變質。毛澤東當年特別號召重讀《甲申三百年祭》,用意就是告誡中共全黨要十分警惕和防止出現濫用手中權力而脫離人民群眾、驕傲自滿的現象。三月五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又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開完七屆二中全會,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就准備搬遷到北平了。在進城當日,毛澤東將此行形容為「進京趕考」。並指出,「退回去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合格」。

今年又是甲申。與六十年前的甲申及三百六十年前的甲申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二零零四年一定是國家各項事業日新月異、祖國日益強大,中共全黨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發揚兩個「務必」精神的甲申年。當然,「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歷史是一面鏡子,是一部教科書。向歷史學習,能使人變得聰明起來,多長些智謀,少走些彎路。因此,藉《甲申三百年祭》發表一甲子之際,我們鄭重建議中央,號召內地各級領導幹部重溫《甲申三百年祭》,以深化學習「兩個務必」的活動。

澳門盡管實行「一國兩制」,但《甲申三百年祭》所揭示的歷史教訓,亦同樣對特區政府各級官員具有警誡作用。尤其是澳門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較為順利,特區政府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贏得了一片贊揚之聲,中央也指示要認真總結經驗之際,更應溫習《甲申三百年祭》。以李自成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以奪取更大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