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終掌既針鋒相對又避授人以柄鬥爭策略

盡管受到各方面強烈反對,陳水扁在「公投」問題上還是執迷不悟,堅持到底。泛藍集團如何因應「三•二0公投」,必須小心應對。一方面,公投是體現普世人權價值,而且經過民進黨几個月來的議題操作之下,「公投」已與「民主」直接掛鉤。而且現行「公投法」也是由藍軍主導通過立法程序,如果藍軍決定正面杯葛「三•二0公投」,可能就會被陳水扁拿來大做文章,攻擊藍軍是「反民主」,並將之與當年前國民黨政權的「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獨裁專制」等歷史掛聯起來,直指如「連宋配」當選就將會搞「獨裁覆辟」,這將會對「連宋配」的選情造成嚴重傷害打擊。何況,藍軍現時反對「三•二0公投」,倘將來成為執政黨後要發動公投,可能會遭到民進黨以「矛盾戰法」來進行杯葛,這無疑是自設陷阱。另一方面,陳水扁偷換概念,將「公投法」第十七條的「防禦性公投」篡改為「和平公投」,在欠缺「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及「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這兩大要件之下就運用「總統」的「緊急處分權」發動公投,其合法性、必要性、正當性及迫切性確是值得質疑。何況,陳水扁刻意要在「三•二0」當日進行「和平公投」,除了是將「公投」操作成他的「助選工具」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藉進行「公投」建立一個操作平台,使到將來可以很方便地將「統獨公投」議題拿上去進行操作,不但是違背大多數台灣人民對台灣地區定位的定見,而且也將強烈刺激大陸當局發動懲「獨」戰爭,真正地使到台海的均衡穩定局勢遭到破壞,這更非是海內外中國人所愿意看到的。

實際上,自從陳水扁宣佈「和平公投」的兩項題目後,藍軍內部決策系統對於如何作出因應,就出現不同聲音。開初,是由去年夏秋之交向連戰、宋楚瑜極力提議對「公投立法」隨波逐流、開放底線的陳文茜再次獻策,主導策略小組提議開闢「違法」、「釋憲」、「立法院決議」三條戰線,並動員泛藍執政縣市全面抵制及拒絕配合「三•二0公投」。隨後,一種與之相反的聲音冒起,認為雖然陳水扁發動「三•二0公投」確是橫柴入灶,但他所引用的「公投法」卻又是由藍軍主導立法,這只能怨藍軍在「公投立法」的攻防戰過程中,過於大意,留下了「防禦性公投」這條「尾巴」。何況,泛藍執政的縣市長是屬於廣義的公務員,如果不執行「總統」及「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關於進行「三•二0公投」的指令,極有可能會被「扁政府」攻擊為「違令」而大搞政治小動作,移送「監察院」彈劾及「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號召審議處分。為此,這部分人士主張不應抵制、杯葛「三•二0公投」,只是號召泛藍支持選民「不投票」即可。但是,近日另一種聲音又突然冒起,主張號召泛藍支持者在「三•二0」當日拒領選票。由於「連宋競選總部」內部有多種聲音,所表達的反擊策略又強弱不一,令到泛藍執政縣市的行政首長〔其中中國民黨執政縣市十一個,親民黨執政縣市二個,新黨執政縣市一個〕無所適從,希望泛藍三黨最高層能夠盡早作出正確、有力、有效、穩妥的決策。

於是,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黨主席連戰、宋楚瑜、郁慕明昨日趁春節假期最後一日,主持召開在野縣市首長聯盟協調會報,就泛藍執政縣市如何因應「三•二0公投」進行討論。會上,各種不同意見都得到盡情紓發,但最後仍是以台北市長馬英九為由的務實派的溫和意見佔了上風,並通過了由馬英九親筆撰寫、主旨為「反對違法公投,譴責企圖利用公投操控總統選舉」的聯合聲明。該「聯合聲明」以充分的理由、嚴密的邏輯,指出陳水扁推動「三•二0公投」不具合法性、必要性、正當性及迫切性,不應貿然舉行,並提出了三項呼籲,不要讓地方首長與公務員成為違法公投的共犯,並要求盡速將「公投法施行細則」送到「立法院」查照,並成立「公投審議委員會」審議。

在這裡,藍軍主流意見對「三•二0公投」的評價,發生了明顯但又不露聲息的調整。在昨日的協調會報之前,藍軍主流意見是認為,「防禦性公投」是「公投法」第十七條賦予「總統」的特權,藍軍不應反對;藍軍必須反對的,是陳水扁所宣佈的兩項「防衛性公投」的題目及內容,因為其主旨與「緊急處分權」並不吻合。但在昨日,卻變成了認為「買飛彈」及「兩岸和平談判」符合台灣人民利益,但陳水扁卻是以不符「公投法」第十七條立法原意的「和平公投」作為來強銷「買飛彈」、「兩岸和平談判」兩項議題,顛倒這兩項本應是正確的議題的本意。因此,不應反對這兩項公投議題的內涵,還應在二月六日「立法院」開議後搶先主導「一字不改」地通過兩項公投內容的決議,以表明藍軍支持這兩項公投內容的立場,並凸顯以此內容來舉辦「防禦性公投」的「不必要」和「多此一舉」。也就是說,應當質疑及反對陳水扁濫用「緊急處分權」,在和平時期發動必須是在緊急狀態下才可發動的「防禦性公投」,及將「防禦性公投」篡改為「和平公投」的合法性、正當性及迫切性。很明顯,前一種策略是側重於法律概念,後一種策略則是偏向於政治範疇。

因此可以說,藍軍對於「三•二0公投」的決策主軸,是建基於「避免升高對抗,但應被動應戰」之上,以防止「很會操弄議題」的陳水扁再次掌控選戰議題的主導權,將「連宋配」攻擊為「剝奪人民基本權利」。為此,昨日有連戰、宋楚瑜出席主持的協調會報,一句也未提及原先炒得很熱的發動執政縣市如何杯葛「三•二0公投」〔包括「不領票」及「總統選連宋,公投自由投」〕。但卻在私底下達成了由比較外圍的民間組織來發動杯葛「三•二0公投」的共識,而這個角色則有可能是由新黨來擔當。

根據「公投法」第三十條規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而十四個泛藍執政縣市的選民人數已超過全台灣地區的一半,如果這些縣市長們消極被動地執行陳水扁及「行政院」的「和平公投」決定,及泛藍支持選民們也是對「公投」選票「不領票」或是「領票不投票」的話,再加上非藍軍執政縣市的泛藍支持者也予以響應,說不定陳水扁所發動的這次「和平公投」,就將會遭到否決,使陳水扁的「公投美夢」,變成「南柯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