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特區護照宣介游說工作消除假洋鬼子現象 加強特區護照宣介游說工作消除假洋鬼子現象

春節假期過後,大批市民湧到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門外排隊輪候,換領葡國認別証及葡國護照,形成新春期間本澳的一道奇特風景線,比關閘──拱北連線的「人頭湧湧過海關」,不遑多讓。而關閘──拱北一線人群密集,是澳門居民與內地親密聯繫,及中央實施內地居民「港澳個人遊」所形成,在政治上有利於增強澳門居民的愛國愛鄉意識,進而推動國家統一大業早日完成;在經濟上則是有利於珠三角經濟融合,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在社會上更是有利於澳門居民與內地的鄉情、親情融洽。但葡國總領事館門外的人群麇集,則是反映了什麼?又折射出什麼?真是值得人們深思。

從表面原因看,這種現象,可能是源自於中國政府恢複對澳門行使主權後,由葡國總領事館來承擔原由前澳葡政府身份証明司受委托承辦的核發葡國認別証及葡國護照的職能,人手不足〔可能也加上葡人的辦事效率及工作積極性不見佳〕影響了辦証效率,再加上葡國外交部因經費短絀關閉了其駐香港的總領事館,居住香港的數萬名葡僑及持有葡國旅行証件的華人的領事服務職能〔包括換發葡國籍認別証及葡國護照〕也撥歸澳門總領事館負責,因而導致總領事館積壓了大量的証件核發〔換發〕業務,直至最近才陸續獲得清理〔但其辦証所需時間仍比一般國家的效率慣例長得多〕。在此背景之下,即將到期或是尚未到期的持証居民,便趁最近「清理」工作有所進展之機,不約而同或是經口語傳播,紛紛趕往葡國總領事館辦証了。為此,葡國駐澳總領事歐延睿昨日即表示,在眾多排隊輪候的市民當中,不少人並未符合換領護照或認別証的時限,他呼籲市民留意自己的換証期限,如未有迫切需要就無需提早到領事館辦理換証手續。然而,歐延睿的呼籲只是「單向」的,並未對總領事館如何加快辦証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作出任何承諾,大有「官本位」之慨,一點兒「為民著想」的影子也沒有。

其實,昨日湧往葡國總領事館門外排隊輪候辦証的澳門居民,除了極小部分是葡裔人士之外,其餘大多數人,無論是在法律概念上還是在政治層面上,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是因為,按照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几個問題的解釋」,及「中葡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的規定,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澳門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澳門〕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不論其是否持有葡國旅行証件或身份証件,都是中國公民。澳門特區成立後,他們可繼續使用該証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澳門特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不得持有上述葡國旅行証件而享有葡國的領事保護的權利。

也就是說,他們是中國公民,有權而且應當〔相信也已經〕申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但按照上述規定,他們也可以繼續持有葡國旅行証件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旅行,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是「葡國公民」或「葡籍華人」。這就是為何一向自詡為「愛國愛澳」而又符合領証條件的澳門居民,包括本身就正出任必須具備中國公民身份才可出任的職務,如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的人士,亦同樣持有葡國旅行証件的歷史、現實及法律淵源。他們領取及持有葡國旅行証件,並非等於他們在民族情感上及政治立場上傾向及效忠於葡萄牙共和國,他們從心底裡是認同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在政治文宣方面他們也自稱「愛國愛澳」。

然而,為何這些「愛國愛澳」人士,卻又是甘願去做「假洋鬼子」,持憑在葡國政府以至外國移民官的眼中,足以証明其人是「葡國公民」,並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享受葡國的領事保護的葡國旅行証件出外旅行?而且不惜花費較多的時間,冒著刺骨寒風,湧往葡國總領事館門外排隊輪候換証呢?這豈非是「當面叫愛國,背後愛葡証」的「言行不一致」作風?

其實,相信他們中的大多數人的愛國情懷,是真實的;但他們貪圖葡國旅行証件出外旅行較為方便的心理,也是現實的。這是因為,由於歷史及現實的原因,葡國護照持有人到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都可享受「免簽証入境」待遇,十分方便。而中國澳門特區護照的「免簽証入境待遇」,雖經中國政府外交部及其駐澳特派員公署以及澳門特區政府四年來的艱苦努力,已有四十多個國家予以提供,但僅佔已與中國建交國家總數的四分之一,也僅相當於香港特區護照享受免簽待遇數目的一半左右。而且,一些重要的國家或澳門居民常往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新西蘭等,至今尚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証入境待遇。在此情況下,那些持有葡國旅行証件的澳門居民,包括平時把「愛國愛澳」口號叫得震天價響的人士,也就「被迫」做「假洋鬼子」,持憑葡國護照而不是中國澳門特區護照出外旅行了。

更糟糕的是,由於澳門特區政府發出的往港旅行証件的有效期為三年,而葡國護照的有效期為十年,而且兩種証件在香港特區所享受到的各種待遇也不盡相同,故有不少澳門中國公民寧願持憑葡國護照也不願持憑往港旅行証件赴港。這就形成了中國公民持外國証件在中國領土的香港特區入境及活動的咄咄怪事。

要解決這個關係到國家主權尊嚴的問題,除了是加快與港府商談持憑智能卡身份証往港的協商之外,關鍵還在於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及澳門特區政府加強澳門特區護照的推介游說工作,爭取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向其提供免簽待遇。倘若這一工作做好,使到澳門特區護照所享受的「福利」與葡國護照相差不大甚至是更優,相信也就不會再發生昨日葡國總領事館門外人頭湧湧、丟盡「愛國愛澳」人士的臉的一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