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公告連署結果確定只有兩組人參選

「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土皆)前日在《中國時報》上發表了題為《泛紫聯盟參選到底》的參選聲明,呼籲所有選民,如果泛藍、泛綠不能滿足台灣人民的需求的話,就請把手中最珍貴的選票投給希望、投給理想、投給「泛紫」的候選人。昨日,簡錫(土皆)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泛紫聯盟」醞釀要推出第三組候選人加入「總統」大選,但要推出的人選還在磋商當中,可能會延遲到二月初才公佈候選人名單。他還表示,雖然到底由誰參選還在內部討論,沒有作出決議,但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放棄推出候選人,讓選民多一個選擇的計劃。

但簡錫(土皆)的話音剛落,「中央選舉委員會」便於昨日下午六時許發佈「中選一字第0九三三一000一五號公告」。該「公告」的主旨是:公告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之連署結果。「公告」宣佈,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二十三條第四項,及《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及查核辦法》第九條、第十條的規定,公告自行參選第十一任正副「總統」被連署人的連署結果。第一組被連署人吳松財、吳志宏沒有提出連署人;而第二組被連署人楊天錫、黃春申,雖是有提出交二百九十四人的連署人名冊,但經資格查核,只有二百八十七人符合連署人資格。即使如此,仍不符合二十三萬七千三百四十一人的最低連署門檻。因此,這兩組參選人均不符合被連署資格,亦即已被「飛」出局。

根據「中選會」的這個第十五號「公告」,尚未在法定期限內先後進行被連署人登記及送交連署書件的「泛紫聯盟」,根本是無權參加今次「總統」選舉。也就是說,連登記報名參選的資格也已經被剝奪。故簡錫(土皆)所謂「泛紫要參選到底」的誓言,只是一句大話、廢話。而他所說的「泛紫聯盟」可能要延遲到二月初才公佈候選人名單,也是攪笑之作。因為按照「中選會」去年四月公佈、十月修正的《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工作進行程序表》,及去年十一月十二日發佈的「選舉公告」所示,本次「總統」選舉的部分程序是:一、二00三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一月十七日,受理申請為正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二、二00三年十一月十九日,公告正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三、二00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00四年一月三日,受理正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四、二00四年一月十九日前,查核正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五、二00四年一月三十日前,公告正副「總統」選舉連署結果;六、二00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六日,受理候選人登記之申請;七、二00四年二月十一日前,審定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簽;八、二00四年二月十三日,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九、二00四年二月二十日,公告候選人名單與競選活動期間之起、止日期及每日競選活動之起、止時間;十、二00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三月十九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十一、二00四年三月十七日前,向選舉人〔選民〕分送選舉公報及投票通知單;十二、二00四年三月二十日,投票開票;十三、二00四年三月二十六日前,審定當選人名單;十四、二00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前,致送當選証書;……。按照上述規定,「泛紫聯盟」如果要推出候選人參選,就必須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之前推出參選人並向「中選會」申請為被選署人,並於今年一月三日之前向「中選會」呈交連署人連署書件。但「泛紫聯盟」卻一直沒有進行這兩項極為重要的程序,卻是在已過了期限亦即已喪失寶貴機會之後,才聲言要「參選到底」,而且此言是出自曾在「立委」任內先後參與審議通過、修訂《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簡錫(土皆)之口,這不知是善忘,還是有意攪局?──不過,「泛紫聯盟」如果確是要有決心「參選到底」的話,機會還是有的,但卻是在四年之後,而且還得緊緊記住不要再次錯過法定的申請為被連署人及呈交連署書件的期限。當然,「泛紫聯盟」如果能趕及在今年內登記為政黨,且在今年底的第六屆「立委」選舉中,其得票率跨過總得票率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的話,那就將可省去徵求連署人這道較為麻煩的程序,直接循政黨推荐的途徑參選即可也。

實際上,依據「總統選罷法」的規定,如要成為「總統」選舉的正式候選人,只有兩個途徑:其一是由政黨直接推荐,條件是該政黨必須在最近的一次省〔市〕以上選舉中,其得票率達到或超過百分之五。按此規定,「中選會」於去年十一月十二日發布「中選一字第0九二0000八二0號公告」,宣佈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可依「政黨推荐」方式推荐第十一任正副「總統」候選人。也就是說,去年八月才成立,且也不是政黨,更未有參加過任何選舉因而也就無從談起「跨過政黨門檻」的「泛紫聯盟」,根本不可能循「政黨推荐」方式參選。其二是「公民連署」,連署人數最低「門檻」為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數」〔即選民人數〕的百分之一點五。而二00一年十二月舉行第五屆「立委」選舉時的選舉人數為一千五百八十二萬二千六百八十四人,乘以百分之五即為二十三萬七千三百四十一人。而「選罷法」還規定,倘所呈交的連署人數達不到「連署最低門檻」的一半,被連署人所繳交的一百萬元連署保証金,則不予發還。因此,這兩組被連署人所繳交的連署保証金,篤定已遭充公。

這兩組「出師未捷身先死」的被連署人,其中第一組的吳松財及吳志宏,前者來自桃園縣,是建築工人;後者來自彰化縣,是製香業工人。他倆可說是「身無分銀,心憂天下」,在「傾家蕩產」地籌措一筆參選經費之後,將繳交一百萬元連署保証金餘下的款項,在一家平面媒體上刊登半版廣告,宣揚他倆的理念是「台灣人民有困苦,因此要出來帶領台灣」,並宣佈他們是一個「研究團隊」,研究方向是「解讀人類脈動」,包括本拉賓都是他們的研究對象。他們過去曾對各大政黨推廣其理念,但不被接受,只好決定自行參選。但卻再無餘錢進行徵求連署人的工作,故在期限屆滿時,也就交不出連署書件。

而第二組連署人楊天錫、黃春申,前者來自彰化市,出身於彰化望族,過去在美國擔任醫師,平生唯一參選經驗是參選哈佛大學的學生會會長,現任台中商業銀行董事,及「楊春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今次自稱「接到菩薩指示」而決定與因為宗教結緣的黃春申搭檔參選,一百萬元的連署保証金也是由他繳交;後者來自台中市,是一名珍珠養殖業者商人,台中市有座高達二點三公尺的珍珠菩薩即是他的作品,曾參加過多次民意代表選舉但均告鎩羽而歸。他倆可算是中產階層,其政見則是「一中」原則,兩岸直航。但經費也較為緊缺,黃春申還曾於去年十一月中旬在街頭推車售賣珍珠,以籌備選舉經費。但這些被稱為「貨真價實」而「價錢隨意」的珍珠卻無人光顧,黃春申只好苦笑地向記者表示,連下午的便當〔飯盒〕也還沒有著落,一條珍珠頸鏈換一盒便當就行了。

至此,今次「總統」大選確定只有循「政黨推荐」途徑參選的「連宋配」和「陳呂配」兩組人馬參選,是自一九九六年三次「總統」直選以來,參選組別最少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