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組人馬領取參選表格象徵選戰正式開打

按照台灣「中選會」公告的「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日程」,從明日起到二月六日,受理候選人登記及申請。由於「中選會」前日已經「公告」,曾在法定期限內申請為正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兩組人馬,未能提交有效的連署人數書件,已確定不具參加正副「總統」選舉的資格,故在為期七天的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的程序中,將只是接受「政黨推荐」的候選人參選登記。而按「中選會」日前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相關規定所作出的「公告」,在目前全台灣地區已在「內政部」登記立案的一百零二個政黨中,只有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等四個跨過得票率百分之五「政黨門檻」的政黨,具有循「政黨推荐」方式推荐正副「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台聯黨雖然也有資格推荐候選人,但在其精神領袖李登輝擔心「陳呂配」輸選後,國民黨重新執政,將會依法追究「國安秘賬」、「新瑞都案」及「拉法葉案」等弊案,他曾哀嘆的「將會被砍頭」就將會成為事實,故而訓示台聯黨寧可甘冒今年底「立委」選舉將會受到影響的危險,也要「顧全大局」,不但不要提名候選人參選,而且還須全力支持「陳呂配」。故此已經確定,只有由國民黨和親民黨聯合推荐的連戰、宋楚瑜,及由民進黨推荐的陳水扁、呂秀蓮兩組人馬參選。

本欄昨日分析,「泛紫聯盟」由於已經分別錯過了去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七日的「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及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今年一月三日的「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的機會,再加上「泛紫聯盟」不但未作「政黨登記」,而且也未參加過「中央」級的選舉,也就未具跨過得票率百分之五「政黨門檻」的紀錄,故而也不具依「政黨推荐」方式參加此次「總統」選舉的資格。但昨日「泛紫聯盟」成員「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研究資訊部主任林承正仍然聲稱,「泛紫聯盟」將在「中選會」受理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截止日之前召開記者會,推出一組男女搭配的「泛紫」正副「總統」候選人。至於外界所質疑的「參選門檻」等技術問題,林承正則表示已經克服解決。然而,昨日「中選會」人員在接受記者詢問時,卻明確指出,在從明日到二月六日受理「總統」候選人登記申請時,僅剩「政黨推荐」候選人有機會登記參選。「中選會」的這番話,可以解讀為「泛紫聯盟」並未有資格參加今次「總統」選舉。至於「泛紫聯盟」所說的「已經克服技術問題」指的是甚麼,相信人們都有興趣看看屆時「泛紫」召開宣佈候選人名單記者會時所亮出的「魔法神功」。

按照「總統選罷法」多條條文的規定,「中選會」受理候選人登記之申請時,所辦理的事項有以下几點﹕一、受理書件及保証金。候選人保証金金額為同組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的二十分之一,尾數未滿一百萬不予計算。而按「選罷法」規定,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的計算方式是﹕以台灣地區人口總數百分之七十,乘以基本金額十五元所得數額,加上八千萬元之和。據此,「中選會」日前已「公告」今次選舉每組候選人的競選經費最高額為四億一千六百零三萬六千元,故今次選舉的候選人保証金金額應為二千萬元。倘候選人得票數不足選民總數百分之五的,保証金不予發還。二、檢查候選人書件及保証金,書件或保証金不合規定者,不予受理。三、同組候選人應聯名登記,未聯名登記者,不予受理。四、二個以上政黨共同推荐一組候選人的,應檢附一份「政黨推荐書」,排列推荐政黨之順序,並分別蓋用圖記。同一政黨不得推荐二組以上「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推荐二組以上候選人者,其後登記者,不予受理。五、經登記為候選人後,不得撤回其候選人登記。

因此可以說,就「連宋配」和「陳呂配」兩組參選人而言,從明天開始,才是正式進入「選戰狀態」。在此之前的各項口水戰,只不過是「前哨戰」而已。也正因為如此,在前一段時間因為明知自己的罩門是「治國無能」,作為執政黨卻拿不出亮麗成績單,因而不敢與在廣大台灣民眾的潛意識中行政能力較強、搞經濟有一套且亦有效的「連宋配」進行正面的「政策攻防戰」,但卻自恃「很會選舉」而「揚長避短」地大打「公投戰」,卻因種種內外因素而佔不了甚麼便宜的陳水扁,也就在正式向「中選會」登記為候選人的前夕,突然調整選戰策略,大談「財經前景」問題,似是要回到選舉的常軌上來了。

「中選會」在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作業之前,從一月二十七日起,到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截止日止,進行參選人領取參選登記表作業。在該項作業開始的第一日,「連宋全國競選總部」主委王金平就率先代表連戰、宋楚瑜前往「中選會」領取參選表格。據王金平表示,連戰、宋楚瑜兩人將會在候選人參選登記期間內,選個黃道吉日親自前往登記。

而在「陳呂配」方面,按照「陳呂競選總部」的規劃,也將由游錫(方方土)於今日代表陳水扁、呂秀蓮前往「中選會」領取參選表格。

當這兩組候選人按期完成登記手續,並經「中選會」於二月十一日前審定候選人資格後,就將會成為正式的正、副「總統」候選人。再經抽簽決定號次,選戰也就正式開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