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已有利連宋配但須提防扁李孤注一擲

從今日開始一連七日,是台灣地區「中央選舉委員會」受理候選人登記之申請的作業時間。已確定參加第十一任正副「總統」選舉的連戰、宋楚瑜及陳水扁、呂秀蓮兩組人馬,已分別由其競選總部的主委王金平、游錫(方方土)前往「中選會」代領登記表格。一俟兩組人馬在這七日內擇定「黃道吉日」提交登記表及繳交二千萬元保証金後,即成為正副「總統」的正式候選人。也就是說,從當日起,陳水扁的身份,就是「總統候選人」高於「總統」,他的一切言行都將被視為「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言行」,亦即喪失了此前他投機取巧,本是「總統」身份,卻盡以「總統候選人身份」作出不負責任言行的「特權」。

唯其如此,在目前選情形勢對陳水扁明顯不利之際,也就難保陳水扁不會孤注一擲,作出瘋狂的舉動來。實際上,自從陳水扁的「三•二0公投」陷入內外交困、重重危機,從而搞出一個既「現行違法」又不具任何意義的「和平公投兩議題」之後,「扁陣營」才驀然驚覺,這場「公投」鬧劇並未能為陳水扁加多少分,相反還令他的民意支持率持續低落,與「連宋配」又拉大了距離,跳脫出「五五波」的窠臼。

事實上,在春節前後,就已出現了「西瓜偎大邊」的現象,不但是本來就對「扁政府」以政治藉口抗拒「三通」的大陸台商,一反過去對台灣選舉冷漠以對的態度,紛紛表示屆時要包機返台投票,並組織了多個支持「連宋配」的後援會,而且連「泛綠」陣營的人,也發生了「鬆動效應」。包括建國黨高雄支部主委冷仁宗「倒戈」支持連宋,及民進黨第二大票倉嘉義縣有三十多名民進黨資深黨員組成了「愛台灣聯盟連宋後援會」。就連「台獨」立場最頑固的《自由時報》,也一反過去拒絕刊登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廣告的作法,破天荒地刊登了連宋陣營的競選廣告。此種種亦像,使到「扁團隊」心驚肉跳,士氣受挫,就連以往口氣甚大的呂秀蓮,在與主跑「總統府」新聞的記者茶餐時,也只敢表示「水連配贏過連宋配一票」,再無「公投制憲」議題發酵時聲稱「至少贏五十萬票」的「豪氣」。而呂秀蓮的「文膽」胡忠信也撰文指出,「陳水扁正在進行一場無望的選舉」。據熟悉台灣政情的人士分析,如果是在明日就投票,或是以此勢頭發展下去,而在未來四十多天內也沒有發生任何「突發狀況」的話,「連宋配」勝選的機率,應是比「陳呂配」要高。

為此,目前藍軍內正瀰漫著一股「勝利在望」的樂觀氣氛,連戰、宋楚瑜日前還信心滿滿地聲稱,要贏一百萬票。甚至在「連宋競選總部」內,還流傳著一份「內閣名單」。這份名單據說是去年三月「連宋配」及「國親聯盟」成形後,連戰與宋楚瑜的「秘密協議」的內容之一。盡管過去近一年來,社會上曾多次流傳過連宋之間有「秘密協議」之說,國親兩黨的成員都曾以焦急的心情意欲了解其內容。但兩黨高層為了防避被民進黨操弄攻擊為「分贓政治」,而一直予以否認並嚴格保密。但在目前選情明顯對「連宋配」有利的背景之下,曾經流傳過的「秘密協議」重要內容之一的「組閣」名單,又重新流傳起來。據曾看過到這份既不能帶走、也不能影印抄錄的名單的記者朋友表示,未來「連宋新政府」將由宋楚瑜兼任「行政院長」,江丙坤〔國民黨〕任「行政院副院長」兼「經建會」主委,吳敦義〔國民黨〕任「內政部長」,章孝嚴〔國民黨〕任「外交部長」,林郁芳〔親民黨〕任「國防部長」,劉憶如〔親民黨〕任「財政部長」,李慶安〔親民黨〕任「教育部長」,廖正豪〔國民黨,但與宋楚瑜關係較為密切〕任「法務部長」,邱毅〔親民黨〕任「經濟部長」,李慶華〔親民黨〕任「陸委會」主委…等。

藍軍評估選情對己方有利,並非僅僅是因為目前几家著名的民調機構,甚至是連民進黨民調中心所作的民調結果,都呈現「連宋配」的支持度及看好度都高於「陳呂配」,而且距離正在拉大,及出現了「西瓜偎大邊」的跡象,及「地下賭公司」所開盤口也以「陳水扁必敗」作基調。而且從人口結構的角度分析,也發現選情確是對己方有利。比如,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大票倉」的南部地區各縣市,其總人口僅佔全台灣地區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恰好是台北縣、市的一半。故「陳呂配」即使是在這几個縣市獲得較高的得票率,也將難以彌補在北部的「損失」。何況,南部也不全是綠軍的天下,二零零零年大選的數據,及今年的最新民調,都是藍略於綠。再如,大□北地區及桃竹苗地區,向來是藍軍的優勢地區。總之概之,人口密集較大、人口總數也佔全台灣地區總人口比例較大的人口較多地區的優勢,完全可以蓋過綠軍佔優勢的人口較少的地區。何況,全台灣地區的二十五個選區,陳水扁領先的選區只佔五分之一而已。

「西瓜偎大邊效應」影響所及,連占卜界人士也來湊上一腳。其中在電視上爆光率甚高的命理師林真邑,就做了「連宋競選總部」的義工,並為親民黨免費開課算命,還當場為宋楚瑜指導開運方式。另外,易學專家劉君祖還在《新新聞》發表對甲申年運程的預卜,指出今年台灣政局是「屯卦」,「連宋配」勝算甚高,綠軍恐難脫困;陳水扁是「丰卦」,可能會丟掉政權;呂秀蓮是「解卦」,可能成為被丟掉的包袱;連戰是「井卦」,有機會南面稱王;宋楚瑜是「無妄卦」,必須小心不動妄念;李登輝是「旅卦」,要小心牢獄之災;……等。

在一片樂觀氣氛中,藍軍中已有人提醒,不要鬆懈,尤其是要警惕因為「無望」而急瘋了的陳水扁,將會孤注一擲「魚死網破」地「打出更大的牌」、拋出「爛賭招」,而李登輝也可能會因擔心「會被砍頭」而跳出來攪局。即使不發生此類「惡變」,綠軍計劃發動的一百萬人「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是否也將會像去年九月六日的「台灣正名遊行」那樣,再次煽動綠軍傳統支持者的情緒,也值得注意。因此,現在還不是「慶功」、「卡位」的時候,還應乘勝追擊,衝破六成得票。唯其如此,才能以大比數贏得這次「總統」大選,進而顯示台灣人民拼經濟、拼和平的力量,兩岸關係也因此才能具體改善,這才是台灣長治久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