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再次赴美交涉台灣公投問題兩面觀

據台灣媒體報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定於今日再度訪問美國,並就台灣「公投」問題,與美國國務院主管政策的次卿葛羅曼斯會面,要求美方進一步明確表態。由於陳雲林在上個星期才會見了訪問中國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台灣譯作「阿米塔吉」〕,兩人亦曾就台灣「公投」問題交換了看法,阿米蒂吉還在一個媒體座談會上指出,台灣當局提出的所謂「公投」「確實引起人們質疑那些公投推動者的動機」,並強調「布什總統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但陳雲林仍要再次親身前往美國就台灣「公投」問題進行交涉,可見北京方面對美國對台灣「公投」的立場和態度,仍不是那麼放心,認為有必要以「緊盯」的方法,進一步促使華府有必要繼續保持高度的警覺,阻止台灣當局繼續大玩旨在分裂國土的「公投牌」。尤其是在陳水扁曾經在美國就「公投」表態「不支持」之後,仍然聲稱「公投」是一場「聖戰」、「寧可輸選也要舉辦公投」,及「要打更大的牌」的情況下,在距離「三•二0」尚只有四十多天的關鍵時刻,更需要提醒華府必須提高警覺。

實際上,在陳水扁搶在布殊總統發表《國情諮文》之前,提前公佈了「三•二0公投」的兩項題目之後,布殊並未像事先傳說的那樣在《國情諮文》中批評陳水扁的「三•二0公投」,而美國國務院對「三•二0公投」的表態也較為平和,並沒有布殊會見溫家寶總理時的態度那樣表達較為強硬的反對態度,故可說是讓陳水扁逃過在「三•二0」之前的一個劫難。為此,陳水扁的尾巴又翹了起來,聲稱要打一場「公投」的「聖戰」,還叫囂要「打出更大的牌」。如果白宮僅因陳水扁提出充滿欺騙性的兩項「公投」題目,就輕信他已有所「收斂」,因而放鬆對他的施壓,使他在得以喘一口氣之下,說不好就會以其慣於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作派和手法,在臨到「總統」大選投票之日,再次「突然襲擊」,打出比「防禦性公投」「更大的牌」,以挽回其在打「常規選戰」〔「即經濟、民生議題〕將會大為落後於「連宋配」的頹勢。至少,陳水扁也有可能會利用《公民投票法》第七十條「防禦性公投」並未受到必須在實施「公投」前若干時限正式公佈「公投」題目的漏洞,直到臨近「三•二0」時才正式提出「公投」題目〔前段時間所宣佈兩項題目的行為,並非是發動「公投」的正式程序〕,屆時就可窺測形勢,根據選情的發展及自己選戰策略的需要,正式宣佈含有「台獨黨綱」和「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核心內容的「公投」題目,屆時華府就是要加以防攔,也為時已晚。

另外,更須繼續警惕陳水扁可能會在「三•二0公投」的基礎上,按照其「公投制憲」的時間表,在二零零六年進行「新憲法公投」。因此,北京絕對不能因為陳水扁拋出「和平公投」的兩項題目,可算是避過了台海兩岸的一場戰禍,就鬆馳下來,「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而必須繼續向美國做工作,提醒白宮必須注意可能會發生的上述狀況,並促使阿米蒂奇在北京所說的「確實引起人們質疑那些公投推動者的動機」,轉化為華府上下的高度共識,不要被陳水扁的兩項「公投」題目所迷惑。

當然,在陳水扁宣佈兩項「公投」題目後,台灣當局一些半官方的團體、人士〔如「立委」等〕陸續前往美國,打探白宮對」公投」的態度及「底線」,及解釋「和平公投」不涉「統獨」,陳雲林也有必要前往美國活動,抵銷其負面影響。看來,隨著「三•二0」的日漸逼近,為了加大這種工作的力度,北京還將可能會派出相關的官員,前往美國進行工作。總之,是要作出最大的努力,向美國說清楚「公投」的危害性,尤其是將會損害美國本身的全球戰略格局利益,促使白宮繼續進一步向陳水扁施壓,以阻防其狗急跳牆,擺出一副「聖戰」的姿態,「打出更大的牌」,將兩岸人民拖入戰禍,破壞東亞安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台灣《聯合報》在報導「陳雲林明再訪美,就台灣公投議題與次卿會面」消息時,提及到去年七月二十一日陳雲林與當時的國台辦副主任周明偉訪問華府時,曾向阿米蒂奇表示,「中共不贊成台灣舉行公投,特別是與主權意涵有關的公投如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公投;但如果就核四舉行公投,則是可以理解的」的說法。如果《聯合報》的這一報導屬實的話,陳雲林的這次訪美,可能同時也負有另外一重責任,就是向華府矯正及收回所謂「如果就核四舉行公投,則是可以理解的」這一說法。

實際上,去年底台北政壇上就盛傳著這麼的一種說法﹕本來白宮對民進黨的「公投立法」是存有高度戒心的,擔心一旦打開缺口,民進黨就會利用來作為「統獨公投」的工具。為此,白宮不但不支持「統獨公投」,而且連民生議題」公投」也持有高度的戒備之意。由於有了這麼一句「可以理解」,加上當時陳水扁所叫嚷的是「加入世衛」、「核四」、「國會改革」三項「公投」,而後兩項是並不涉及「主權意涵」,故白宮將「可以理解」解讀為北京對台灣「公投」的立場已有所「靈活調整」,並非是原來所堅持「反對一切公投」,而是已調改為「不反對民生公投」,故而對台灣「公投」的防範態度有所鬆動,甚至容許陳水扁過境美國時發表含有「公投制憲」內容的演說,並從而使陳水扁接收到錯誤訊息,明目張膽地大搞「防禦性公投」。

另一方面,本來,包道格等人也是以「不支持任何公投」為基調,在分別與連戰、宋楚瑜會面時,要求藍軍堅決抵制「公投立法」的。而國親兩黨「立委」也確實是採取了這種態度。但在陳水扁過境美國演說「公投制憲」,並因此而令其聲勢大漲,「連宋配」民意支持度亦因而大幅滑落後,連、宋二人認為是「上了白宮的當」,因而索性「以毒攻毒」,決定對「統獨公投」放開「底線」,並拋出了「公投修憲」。因此,藍軍十餘年來堅守的反對「公投立法」壁壘,一朝轟然坍塌。而「公投」也在一夜間成了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

據說,這正是周明偉離開國台辦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而今次陳雲林再次赴美,既然其主題是台灣「公投」問題,也既然去年七月作出「可以理解」表態時陳雲林亦在場,故今次赴美主要任務是論談對付台灣「公投」問題的陳雲林,也就不排除會直接或間接地糾正「可以理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