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由豪絕地反攻看綠軍大牌破局及選情走勢

選情有些不妙的陳水扁,曾經聲稱要「打出更大的牌」。陳水扁手中所掌握的這個「更大的牌」是什麼?引起台灣政壇和媒體的高度興趣,紛紛到處打聽及根據相關資料予以推測,認為陳水扁的這張「最大的牌」,可能包括以下一些內容:一、拋出藍軍「與北京勾結」、「投共賣台」的「紅材料」;二、威迫利誘遭到台灣當局通緝的經濟嫌犯返台,以揭發國、親兩黨「黑金」的「黑材料」來交換免予追究。在「紅」、「黑」材料齊攻之下,達到阻嚇中間選民,使到「連宋配」流失大量中間選票之目的。

關於「紅材料」部分,本欄早在一月十四日就有所披露、分析:綠軍將會在選戰的關鍵時刻大爆「紅材料」。其中的一例,是在去年十一月中旬,當藍軍被陳水扁的「公投制憲」逼到喘不過氣來,卻突然「大沏大悟」,提出「修憲三部曲」以作反制、奪回失地之時,「扁集團」便從情治機關中得悉,連戰的「修憲三部曲」議題在公開提出之前,曾由國民黨的高級黨工〔按:據稱是國民黨政策會副主委兼大陸部主任張榮恭〕將之帶到大陸「匯報」,得到北京高層「理解、諒解」,才那麼信心滿滿、反守為攻的。為此,「扁集團」就作出決定,搜集這位高級黨工及藍營內其他人士往來兩岸間的情報資料,作為藍軍「投共賣台」的「証據」,在陳水扁選情告急之時拋出,攻擊「連宋配」「投共賣台」,將「總統」選舉拉抬為「賣台保台」戰爭的高度,置「連宋配」於死地。

從事後台灣選戰形勢的發展情況來看,民進黨內部確實是有此策略。實際上,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按:目前「陳呂競選總部」是由蘇貞昌與「新潮流系」聯盟所掌握〕就曾打過這張「牌」,召開記者會攻擊張榮恭經常前往大陸,「向北京高層匯報藍軍選情」。而張榮恭則回應說,他到大陸是進行與台商的聯絡工作。本來,按照「新潮流系」向來的強悍驍勇作風,是必定會「一追到底」的。但不知為何,李文忠在並未有將這張「牌」打響的情況下,就悄悄地「收手」了。過了幾天,陳水扁突然掏出他曾與北京「聯繫」的紙條,人們才恍然大悟:這張「投共賣台」的「大牌」,只是民進黨選戰系統的自行醞釀策劃,事前並未與陳水扁充分溝通。如果貿然打出,可能就會成為「回力標」,打到在選戰正式開打後,為了「証明」其連任後可以穩定台海局勢而聲稱其與北京「有良好溝通」的陳水扁的身上,因而被「總統府」壓下了來。

而在「黑材料」方面,則也是民進黨選戰機器的籌謀:在「行政院」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發佈的「新十大通緝要犯」的名單中,有多人是「錢進大陸,債留台灣」的「典型」。而且,其中的前「立委」伍澤元,前「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前「律理」事務所律師劉偉杰,前彰化縣議長張朝權等人,都與連戰、宋楚瑜關係密切。其中,連戰曾以「借貸」方式向伍澤元饋贈了一筆數以千萬元的款項,民進黨選戰機器分析認為,這筆借貸的背後可能涉及「不法」情事;而陳由豪的掏空旗下公司的案子,是在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縱容包庇之下,透過「國營銀行」的財務運作而發生的,並令「國營銀行」也損失了幾百億元,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難辭其咎;另外,在「興票案」中,陳由豪也作了一億元的政治獻金,後被宋楚瑜打入其子宋鎮遠的戶頭;…等。如果能設法使他們到案,從他們的口中挖出國民黨以及連、宋二人「貪贖」的「事實」,其將會對選情產生猛烈的「爆炸力」,絕對不低於上次「總統」選舉時的「興票案」。

其實,去年十一月「行政院」發佈「新十大通緝要犯」名單時,台灣媒體就已指出,這是「扁集團」的選戰考量作為。這是因為,以往台灣當局公佈的「十大通緝犯」名單,全是殺人、搶劫、縱火、販毒、走私等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刑事嫌犯,而且是由「法務部」或「內政部」警政署發佈;但今次發佈的「新十大通緝要犯」的名單,首先突出的是「賂選」、「貪污」,其次是「經濟罪行」,而且是由「行政院」發佈「通緝令」。其政治操作的痕跡甚為明顯,顯然是要藉此凸顯自己的「求改革,反黑金」,以拉抬自己聲勢,為自己的選情「加分」,並抹黑國親聯盟。

然而,這「新十大通緝要犯」都已逃離台灣。如何能藉他們之口,來「揭露」國民黨及連宋二人與之進行「黑金勾結」的事實,並將之當作是一張「更大的牌」來打,就令「扁集團」絞盡腦汁。為此,民進黨選戰機器曾經設想,運用利誘威迫的手法,以「不予追究」或「從輕處理」來作為交換條件,換取他們返台進行「揭發」;或是以欺騙手段,以「兩岸共同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為幌子,騙取大陸公安將這些「通緝犯」送返台灣。

實際上,據說在去年十二月間,台灣警方就透過中介人士與××市公安局商討,以新台幣二億元的「辦案經費」,爭取對方將劉偉杰交還給台灣警方。近日,又傳出了民進黨設法接觸張朝權,游說他返台並出面「指控」連戰「賂選」,但卻被藍軍搶先安撫、穩住的消息。另外,關於綠營正在「爭取」陳由豪、伍澤元返台「炮打」連戰、宋楚瑜的「內幕消息」,也不絕如縷。

但意想不到的是,正當民進黨急切地等待著收割「通緝犯炮打連宋」的「果實」之際,陳由豪昨日卻透過向國民黨、親民黨、台聯黨「立委」及個別媒體傳真三封「公開信」的方式,指控「總統府」已成為最大的「黑金中心」,陳水扁曾經收到他的巨額政治獻金。陳由豪也指稱,去年初就有人多次向他傳話,要他出面做不利藍軍的指控;但遭到他的拒絕,才會發生他被硬塞進「新十大通緝要犯名單」之事。

陳由豪的這三封「公開信」,當即在台灣政壇引發了爆炸效應。民進黨陣營慌了手腳,昨日從早到晚開了三次「說明會」,每次的辯解說詞都不同,令藍軍大呼痛快,部分藍營人士還諷刺陳水扁也有「興票案」。不過,藍軍也十分冷靜,為恐防綠營反說是「政治操作」,故已決定以「旁觀者」的心態等著「看好戲」,不准備加入這場混戰。

陳由豪為何寧愿失去「不予追究」或「從輕處理」的機會,也要與陳水扁恩斷義絕,進行絕地反攻?這連陳水扁的選戰幕僚也認為,這是陳由豪眼看目前選情對「連宋配」有利,故而押下了賭注,爭取屆時有翻身機會。連綠軍核心人物都不禁興嘆,連「通緝要犯」也來「西瓜偎大邊」,可見目前的選情對陳水扁確實是較為不利。但正因為如此,急瘋了的陳水扁必將會孤注一擲,可能隨時還會打出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更大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