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要害是深化一邊一國論

在距離「三•二0大選」只剩下四十多天,陳水扁本來寄望甚高、以為可以「一劍封喉」的「公投制憲」,以至由「防禦性公投」數度演化的「和平公投」,正面臨因遭受內外政治壓力而幾乎變為一張「爛牌」,但又不能將之放棄,否則就將會使其選情崩潰的尷尬時刻,終在昨日下午將有關「公民投票箋函」與「公投理由書」送抵「行政院」,交由將於今日舉行的「行院院會」議決,然

後當即交付「中央選舉委員會」啟動實施「和平公投」的相關行政程序,從而正式發動被陳水扁稱為「聖戰」的「台灣歷史第一次公投」。

為了配合將從今日開始正式進入行政程序的「和平公投」,台灣當局在島內外採取了多項配合措施。包括將派出曾被美國賜以「閉門羹」的「宣達團」的部分成員,以前往美國出席「早餐祈禱會」的名義向美國朝野進行「公投宣達」活動,及由陳水扁親自主持「中外記者會」,宣讀「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說貼並回答記者問題,硬將「公投」與「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扯在了一起。前者,由於白宮對陳水扁發動「和平公投」的動機仍然疑慮未消,加上國台辦主任陳云林刻下亦正式美國訪問並與官方人士涉談台灣「公投」問題,故相信台灣當局「宣達團」的部分成員在美國的活動,不會有甚麼收獲,至多是在拜訪國會議員中的「台灣連線」成員時,得到幾句廉價的「同情」、「支持」而已。至於後者,則由於陳水扁耍了一個花招,強把明明是變相的「軍備競賽公投」〔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土皆)語〕硬拗為「和平公投」,並硬是將之與「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扯在了一起,而且也使用了一些諸如「雙方均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議」,「建立協商機制」,「開展深度的交流及合作」這些表面上頗為「華麗」的詞語,藉以增強「和平公投」的正當性及必要性,故可能將會胡弄一些對「和平公投」持疑慮態度的選民。因此,對這個「說貼」的虛偽性及欺騙性,不容小覷。

陳水扁確實是一個善於偽裝及耍弄權朮的政客。不要說這份「說貼」的本身就是指鹿為馬,偷換概念,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了,就說是他的「主持會議技巧」吧,也是掩耳盜鈴,轉移焦點,堵塞言路,搞一言堂。──就在陳水扁舉辦記者會的前一天,爆發了「陳由豪公開信事件」,程建人也因難以完成「向美宣達公投」任務而正式提出辭職。一百多名與會的中外記者們,必然會趁這個陳水扁上任以來第五次大規模、正式召開的記者會的機會,追問有關問題。面對這一可能會出現的「突發狀況」,「扁團隊」進行了精密計算,刻意將記者會的主題聚焦在「公投」,凡與「公投」無關的議題都被排除,交由「陳呂競選總部」回答。為此,「總統府」人員採取了兩項措施:其一是將原訂一個半小時、安排十餘位記者提問的記者會,「縮水」為一個小時、五位記者提問,而且提問者也刻意地點名「友扁」媒體﹔其二是在記者會前「提點」與會記者,不能問新鮮熱辣的「陳由豪公開信事件」和「程建人正式請辭」等事宜。於是,以「民主先鋒」自況的陳水扁所主持的這場記者會,就變成了只得「一個聲音」的「扁言堂」。

陳水扁昨日拋出的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說貼,雖然通篇都穿插了「和平」的字眼,但由於其訴求及他在回答記者的提問中,都強調了「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故而實質上是一個變相的「軍備競賽宣言」。更嚴重的是,盡管陳水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聲稱他並沒有違背「四不一沒有」的信諾,而且在今年「五•二零就職演說」中也不會另說一套,但他的「說貼」的核心主題,卻是要繼續深化「一邊一國論」。這就難怪,有一位即使是在「友扁」媒體中任職的記者在提問時,也提出了「總統提出的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看起來似乎是要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質疑。

實際上,粗讀陳水扁的「說貼」全文,就可發現,它處處隱藏著「一邊一國」的陷阱。比如,他把兩岸談判進程的受阻,歸咎為「中共方面設定『一個中國原則』前提的困擾與阻撓」﹔又如,他在介紹「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所參考的事例時,是援引「國與國之間」的以色列與埃及一九七八年簽訂的」大衛營協議」及一九七九年的「和平條約」,以色列與約旦一九九三年簽訂的「雙邊和平談判共同議程」及一九九四年的「和平條約」等的﹔再如,他在介紹他所構想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的內容構想時,竟有「雙方互不隸屬」,「雙方均彼此尊重相互主權、政治獨立及享有和平生存環境的權利」,「將以和平協商解決主權爭議」,「相互承認管轄權」,「互相不阻撓外交事務之進行」,「國際組織會籍」,以及「非軍事區之劃定」,「設立中立客觀人士所組成之監督委員會」等「主權性」語句。由此可見,他所構想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是定位於兩個「國家」之間的「國際協議」,實質上是深化了「一邊一國論」,這本身就是違背了「四不一沒有」的政治承諾的。

在這裡,屬於軍事範疇的「非軍事區之劃定」及「設立中立客觀人士所組成之監督委員會」,尤為值得注意。這是因為,這是陳水扁首次正式將兩岸的軍事對峙狀況,提升到「國際戰爭」的位階,完全否定了「國共內戰的延續」的定位。實際上,他所說的「非軍事區」,這本來就是國際戰爭的概念。按照國際公法及國際戰爭法理論的界定,「非軍事區」是在兩國或多國的戰爭中,根據條約解除武裝並接受國際監督的地區:一、為防止發生可能導致敵對行為重現而設立解除武裝地帶。根據國家間簽訂的雙邊或多邊非軍事化條約或協定所規定的區域內,禁止駐紮軍隊,禁止建立軍事基地和要塞,禁止製造或貯存武器、彈藥及軍需物資,禁止從事軍事活動等。二、在聯合國體制下,設立非軍事區是維護國際和平的一項具體措施。在採取停戰、休戰、劃定界線、隔離敵對勢力、撤退入侵兵力等暫時措施的同時,在戰略要點或國境沿線設立非軍事區,根據需要派遣國際觀察團或聯合國部隊。三、為進行國際合作,確保國際交通,有些國際運河、國際河流、海峽被確定為非軍事區。此外,根據全人類共同繼承遺產的原則,國際海底區域、外層空間及其天體等也被確定為非軍事區。而「設立由中立客觀人士所組成之監督委員會」之說,就更是要引進外國勢力來干預一國之內的內部戰爭,實質上已是把「國共內戰的延續」當作是適用於國際戰爭法的「國際戰爭」,並引用了國際戰爭法中關於「中立國」的概念。因此,陳水扁分裂國土的圖謀,已經擴展到軍事範疇,亦即是打著「和平公投」的幌子,偷換概念,隨時準備發動「國際聖戰」。對此,中國人民除了是應當繼續堅持「和平促統」之外,看來也需加緊進行「軍事懲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