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否勝選連戰都必將辭去國民黨主席

由民進黨推荐的陳水扁、呂秀蓮,和由中國國民黨、親民黨聯盟推荐的連戰、宋楚瑜兩組正副「總統」參選人,昨日均已「擇定黃道吉時」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第十一任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手續。盡管「泛紫聯盟」亦聲稱將會推出一組參選人參加候選人登記,但因其既不符「政黨推荐」要件,也未曾進行「公民聯署」活動及提交連署書件,故已確定無資格參選。該「聯盟」只好以「虛擬候選人」形式,在競選活動中插科打諢,但其實也可向「陳呂配」和「連宋配」兩組正式候選人施加道德壓力,促使他們正派選舉。由此,第十一任正副「總統」的選戰,已經正式開打。

連戰昨日在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之前,曾接受東森電視台專訪,暢談倘「連宋配」當選後的各項政策。其中在談到國民黨改造問題時,他首度公開表示,如當選下任「總統」,他將不兼任黨職,他要培養新的黨的領導人。以後要有新的人、新的作法,有新的領導人能夠接棒是很好的事,一棒接一棒。另外,連戰在談到國、親、新三黨是否合併的問題時,也表示當然很希望合而成其大,對「國家」、政黨發展都有幫助,但此事有許多主客觀的問題必須解決。

這是連戰首次釋出當選後不再擔任黨主席的訊息。而在過去,連戰曾經批評陳水扁擔任「總統」又兼黨主席是黨政不分。故此,中央社評議稱,連戰的這一宣言,展現了改革的決心,但可能也是藉此向黨內或親民黨釋出重大的政治訊號。而《聯合晚報》則認為,連戰的上述宣示,就選情而言,是一劑正面的藥帖,具有震撼的力量。顯示連戰雖然出身於國民黨權威系統,但仍能體察民主的潮流,作出這一對台灣政治發展可能是極其重要的宣示。不過,《聯合晚報》又認為,這一訊息的釋出,是否會造成選前卡位戰的提早引爆,仍有待觀察,而下一位黨主席的人選是誰,恐怕也將是選前被不斷探詢的議題。而國民黨相關人士則認為,王金平與馬英九幾乎是目前看來一定會相互爭雄的兩個重量級人選。因為王、馬目前都是國民黨內如日中天的權力人物。王金平具有人胍、親和力和本土派力挺的優勢,而馬英九則是具有超級的人氣,是人氣天王。據了解,連戰頗為期待馬英九能夠接下黨主席重任,但馬英九則並未有此想法,故現時也未必會是「兩雄相爭」。同時,既然是黨政分離,黨主席的位子也未必那麼重要。但不管怎樣,黨主席人選將依意愿,依照黨內程序產生。

其實,選後連戰將會辭去黨主席職務,已是必然的事。不但是他當選「總統」後為展現「黨政分離」的改革決心,而必須這樣做;而且就是他落選了,也一定要對敗選負責,引咎辭職,年近七十歲的連戰的政治生命,就將走到終點。但倘若是連戰順利當選「總統」,固然是因為他出於「改造國民黨」的理念而辭去黨主席的職務,即使是對「總統」職務本身,他也不會打算去爭取連任。這是因為,一來屆時他已年過七十,這在年青選民比率越來越高的台灣地區,並非是一個有利因素;二來是必須扶持黨內中生代順利「上壘」,以求國民黨的「永續執政」,而他本人也可獲得「並不棧戀」的美名;三來連戰本人也無意愿,因為他本人並非是那麼看重權位的人,只要能贏得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將從他手中失去的政權重新親手奪回來,就心滿意足了。

至於由何人來接替連戰出任黨主席?就人氣與聲望看,馬英九當然是熱門人選;但從黨內外的政治現實與謀略而論,王金平卻又比馬英九具有優勢。據相關人士指出,這是因為,倘是「連宋配」當選,馬英九對藍軍權力既得利益階層的價值將大為降低,甚至會成為某些人眼中的「重大威脅」,他所象徵的改革與世代交替意義,也就不再會是國民黨改組時的優先考慮;王金平則由於本土派的形象與在「立法院」的影響力,比馬英九更容易與連宋體制建立起三角合作關係。倘若是「連宋配」落選,國民黨內必將會捲起「檢討路線」的怒潮,黨內本土派的聲浪將會大為提高,王金平就極有可能會被拱出來接任黨魁,以其使國民黨進一步朝向「台灣民進黨」前進。而「外省」與「都會精英」形象過於明顯的馬英九,則處於下風地位。何況,馬英九本人在此「本土化」的大趨勢之下,也未必愿意接任黨主席。

另一方面,「連宋配」無論是否勝選,在大選之後也確是將會面臨著「合併」的重大壓力。其實,由於親民黨是」一人政黨」,全靠宋楚瑜一個人的光環照亮這個政黨,故在凡人始終逃不脫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之下,親民黨中的政治骨幹如欲繼續保持自己在政壇上的實力和能見度,就只有「國親合併」的一途。其實,在目前,許多親民黨籍「立委」都已切實地感受到,藍軍的支持者目前已並不刻意區分國民黨和親民黨。即使是前幾年曾熱情「 挺宋」或支持親民黨籍「立委」候選人的選民,經過一番調適後也已基本上能夠接受連戰和國民黨。因此,「國親合併」也就將會是「必走的路」。只不過是,倘若是「連宋配」贏出,合併的時間點將會延後一些;但如是「連宋配」輸選,在宋楚瑜的政治生命已經宣告結束,親民黨內也無第二個具有份量的政治領袖可以凝聚全黨的情況之下,為了避免步上當年新黨「泡沫化」的後塵,「國親合併」的腳步就將會走快幾步。

至於新黨,卻因其懷有「在黨外制衡國親兩黨」的自我期待,故並不一定會重返國民黨。實際上,該黨主席郁慕明就曾對筆者表示,新黨如果重返國民黨,就只等於是國民黨內的「普通一員」,無法起到監督國民黨的作用。比如,去年初「連宋配」之所以能夠成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新黨以「友黨」的身份居間聯絡、督促。如果當時新黨已經與國民黨合併,其領導人最高也只能任國民黨中常委,而且也是「黨內人士」,說話就「不夠力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