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由豪事件效應發酵使阿扁清廉形象破功

今日,將是陳由豪聲稱的「爆大鑊」之日。相信陳水扁及其競選總部,正以忐忑不安的心情、臨戰的姿態,來准備迎戰由陳由豪所拋出的對其損傷程度不知將有多深的「政治獻金」材料。當然,連戰也不能安心穩坐釣魚船,因為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陳由豪向國民黨提供的「政治獻金」,可能會更多。故陳由豪倘在今日確實是「爆大鑊」的話,可能也將同樣會傷及連戰。

不過,相較起來,還是陳水扁受傷的程度將會比較嚴重。打個比喻來說,分別向一匹白布和一匹有顏色的布匹倒上污水,當然是白布的受污效果較為明顯。實際上,民進黨四年前之所以能夠奪得政權,泛藍勢力的分裂而致扯薄了選票,固然是主要因素﹔但民進黨打出「本土」、「清廉」的旗號,並拼命攻擊國民黨「黑金政治」,而宋楚瑜的「興票案」也使其「清廉」形象嚴重受損,這才使討厭、憎恨黑金、腐敗的廣大中間選民,將寄托著清廉改革的一票,投給了陳水扁。另外,李遠哲在關鍵時刻率領「國政顧問團」挺扁,打出的旗號也是追求「向上提升」,反對「向下沉淪」,這使揹著「清廉光環」的陳水扁,加分不少。直到去年三月「連宋配」成形之後,民進黨予以反制的文宣策略,也還是「反對黑金覆辟」。因此,「陳由豪事件」的爆發,使到陳水扁的「清廉」形象徹底破功。在未來的四十天內,他如要再打「清廉牌」,並攻擊「連宋配」是「黑金覆辟」,其威力就將會大為削弱,亦即將會打亂「陳呂競選總部」原先所籌劃好的其中一項戰略部署。

相對於藍軍,雖然「陳由豪事件」所揭發出來的「政治獻金」事實,國民黨也同樣逃不了,而且數額比綠軍還多,但由於國民黨早就被民進黨攻擊為「黑金政治」,因而其受損害程度與民進黨相比,就可能會較為小些。但更重要的是,國、民兩黨相比,國民黨收受「政治獻金」,是以政黨或其他以法人形態出現的民間機構的名義收受,而民進黨收受陳由豪的捐款,卻是以個人名義收受,而且還有一些資深「立委」如蔡同榮等,也收受了陳由豪的捐款。相比之下,在私相授受意涵方面,綠軍的政治道德污損程度,就將比藍軍要嚴重得多。

本來,按照「陳呂競選總部」的戰役籌劃,是准備正面大打「十大通緝要犯牌」的。這就是針對「行政院」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發佈的「新十大通緝要犯」名單〔其實公佈「名單」之舉就是該「戰役」的組成部份〕,其中多數人與國民黨有較深的淵源,而且也有向國民黨行賄或是為國民黨進行賄選等違法活動嫌疑,就計劃運用威迫利誘的方式,迫使或誘使他們返台,或是以「兩岸警方合作」的藉口,騙取大陸公安將這些「通緝要犯」遣送回台灣,再以種種「交換條件」讓他們「吐」出連戰是他們的「共犯」的「黑材料」,以沉重打擊「連宋配」的選情。但意想不到的是,陳由豪發出的三封傳真信,不但令綠軍精心策劃的「通緝犯牌」破局,而且相反還打到了自己的身上。對於這種弄巧反拙的後果,綠軍確是始料不及,一下子驚慌失措,胡亂接招。而陳水扁更是為自己精心設計的牌局被破而大為火光,竟然公開聲稱「有小組在幕後策劃」。而民進黨中央的一些高級黨工也私底下議論,只有擅於搞政治鬥爭的中共當局,才會懂得如此地借力使力,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言下之意,就是中共當局導演了這齣「將計就計、以毒攻毒」的「好戲」。

正因為綠軍本來是信心滿滿地將包括「陳由豪牌」在內的「通緝犯牌」視作打擊「連宋配」的「利器」,但卻料想不到「陳由豪牌」卻反過來打擊了自己,故當陳由豪傳真信事件剛爆發時,整個民進黨上下都是應措不及,亂了手腳,荒腔走板,失誤連連。一下子說是「子虛烏有」,一下子又說是「政治運作」。吳淑珍剛當眾發出「若有收錢,就退選」的重誓,當過了一晝夜連民進黨也不得不承認有收受兩筆現金一千萬後,吳淑珍又改口聲稱「有拿錢就是她退出政壇」,而不是陳水扁「退選」。在喘定口氣之後,為了反制陳由豪的指控,就毫無根據地指責陳由豪是「受中共箝制影響選情」。再下來,民進黨可能就要指稱陳豪是受火星人「附身作怪」了。如確是這樣做,吳乃仁又將如何自圓其「比發現火星人還要難」之說呢?

實際上,據說民進黨內對陳由豪今日將會拋出新的材料,可能會令陳水扁的選情進一步受傷,已是早有心理准備。為了將損害控制到最小程度,民進黨也已研擬了好几套腹案,包括倘若陳由豪真的拿出具體事例,陳水扁就將會棄車保帥,犧牲心腹,讓陳哲南、張景森、林文淵等人下台。

陳由豪傳真信事件的發展,盡管對藍軍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傷害,但總體而言,還是有利於藍軍,至少是可以使綠軍的「反對黑金覆辟」牌自動破局,民進黨再也無法以「黑金政治」來對藍軍進行攻擊。而且,還意想不到的是,陳由豪的公開信間接地証實了近年島內屢傳的「變相紓困」、「圖利財團」、「五鬼搬運掏空國庫」等弊案,使到藍軍當初本來是為反制綠軍前段時間祭出的「黨產」、「家產」的戰略而設計的「扁政府十大掏空國產弊案」攻勢,正好可以乘著「陳由豪傳真信」的餘勢,向陳水扁集團進行猛烈反攻。據說,國親聯盟昨日揭發的「皇昌建設弊案」,就是第一炮。日後還將逐日逐案公佈,將民進黨「新黑金集團」掏空「國產」的十大弊案一一揭發出來。這一仗,極有可能會徹底撕下陳水扁當局「清廉」的畫皮。曾經對陳水扁「反對黑金」、「向上提升」抱有幻想的廣大中間選民,也必然會因此而從夢中驚醒,不再盲目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