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護台灣活動要在挺扁的同時宣達獨立宣言

盡管「陳呂競選總部」不斷拋出所謂「陳呂配」的民意支持度稍高於「連宋配」的民調數字,但其內部工作人員卻是並不否認陳水扁選情「告急」的事實,並絞盡腦汁尋找解困之道,要盡最大努力將陳水扁的選情衝上去。而「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就是綠軍繼「台灣正名大遊行」之後,再次調動「本土」民眾情緒的一劑「重藥」。寄望能透過這次活動,喚起其傳統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及投票積極性,並盡力爭取本土意識較強的中間選民也偏向綠營,在「三•二0」時投票給「陳呂配」。

綠軍對「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寄予如此高的期待,自是有其來由。實際上,如果說,去年春夏之交的「SARS」疫情,是導致「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由盛轉衰的重要原因的話,那麼,去年九月六日舉行的「台灣正名大遊行」,就是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由弱轉強的其中一個重要分水嶺。透過這次「遊行」活動,李登輝與陳水扁聯手成功地將其傳統支持者和潛在支持者的情緒調動了起來,使其從「遊行」前的觀望、猶豫,轉為態度鮮明地支持陳水扁。也正因為是「台灣正名」遊行公然喊出了含有「台獨」意涵的口號,而藍營卻反制無力,甚至是在當年七月初的「公投立法攻防戰」中對蔡同榮的「統獨公投條款」有所趨附;而北京則因擔心會成為陳水扁的「高級助選員」而「投鼠忌器」,未有進行強烈的表態;再加上美國也採「隻眼開隻眼閉」態度;這才使原先對含有強烈「台獨」意涵的「台灣正名」命題有所顧忌,因而下令「政府官員」不得參加「台灣正名」遊行活動,連自己也遠避台南的陳水扁,受到了「鼓舞」,在兩岸關係定位立場上作出了重大轉變,不惜撕破「四不一沒有」的畫皮,公然提出了「公投制憲」的選戰策略,並以偷換概念的手法,將自己打扮為「台灣」的化身,將其競選口號訂定為「相信台灣」,甚至聲稱這場選舉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聖戰」。

因此,陳水扁在其「防衛性公投」衝過了頭,遭到美國的質疑和反對,也受到島內民眾的強大壓力,甚至令到台海形勢空前緊張,戰火一觸即發,從而嚴重影響其選情,始終無法突破「五五波」的「瓶頸」之時,「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就是綠軍再次凝聚其傳統支持者的向心力,及拉攏中間選民的重要手段。

據「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運動」指揮中心發放的文宣資料稱,所謂「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在二月二十八日當天下午,組織一百萬人手牽手排成一列組成「人鏈」,北起基隆和平島,南到屏東鵝鸞鼻,在西岸公路沿線蜿延約五百公里。二時二十七分,由陳水扁、李登輝在苗栗市攜手主持啟動儀式,先向中央山脈高呼「台灣YES!」,然後在二時二十八分一齊轉身,面向中國大陸方向齊喊「NO!」目前,在沿線的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正由當地政府民政局、教育局等公權單位出面,動員組織當地民眾、學生屆時參加該項活動。而在泛藍執政縣市,則由民進黨、台聯黨的當地基層及黨籍「立委」服務處出面組織,發動其黨員和支持者參與。每個縣市的具體執行機構,都被層層下達了指標。由於二月二十八日當日正好是星期六,亦即是政府機關和學校的休假日,故據說綠營對能按計划動員到一百萬人完成該項活動,充滿信心。

為了取得經驗,指揮中心已於本月一日在由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舉行了預演,有七萬多人參加,並由陳水扁、李登輝親自驗收動員實力。隨後,還將於本月十四日在由藍軍執政的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及民進黨執政的台北縣、宜蘭縣,進行第二場預演,以測試在「藍軍地頭」進行該項活動的動員力及反應。該項活動的總召集人李登輝,及指揮中心成員李應元、黃昭堂、陳鴻基、卓榮泰、蕭貫譽、王獻極〔也是「五一一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執行長〕等人,已多次開會,研究組織動員「手護台灣」活動的工作。

如果說「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僅僅是綠軍的「挺扁」活動,目的是調動和發動其傳統支持者及中間選民的情緒,在鞏固「鐵票」的同時搶攻中間選票的話,那就太小看這項活動的總召集人李登輝,要藉此宣示「台獨」理念的真正用意了。實際上,該項活動指揮中心所散發的文宣資料,就刻意地將該項活動與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建國」之前的「自由人鏈」活動相提併論。該文宣資料聲稱,波羅的海三小國人口總數僅八百多萬,比台灣來得少,而其地形也不如台灣。例如立陶宛的人口總數只有前蘇聯的百分之一點五,土地只有千分之三。更重要的是,他們沒有自己的武力,也沒有海峽屏障,蘇聯戰車可以長驅直入。但他們不畏懼蘇聯,憑著一顆執著的心,於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歌謠祭廣場,經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自由紀念碑,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鐘塔,以三國二百萬人的手,牽起全長五百九十公里的「波羅的海自由人鏈」,要求前蘇聯撤離及獨立建國。

該文宣資料又聲稱,立陶宛並於隔年〔一九九零〕的二月九日舉辦公民投票,題為「你是否贊成立陶宛成為一個獨立民主的共和國」。全國有百分之八十四點七四具投票權者參與投票,其中表示贊成的有百分之九十點四七,反對的有百分之六點五六,另有百分之二點九六的廢票。立陶宛隨即於三月十一日宣佈獨立,之後原本不支持立陶宛獨立建國的美國也於三月二十三日公開支持立陶宛獨立,蘇聯更不敢以武力攻擊立陶宛。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亦透過類似程序分別於一九九一年的八月二十日與二十一日宣佈獨立。為此,該文宣資料竟然囂叫﹕波羅的海三小國都敢不畏強權,勇敢的向世界喊出要求獨立建國,台灣的地理環境比他們優,條件比他們好,為何不敢勇敢的要求獨立?以百萬台灣人民的雙手牽結起來,藉此向大中國勢力表達台灣人民「要和平、反飛彈」、「要民主、反併吞」的意念。波羅的海三小國兩百萬人民手牽手結成「人鏈」抗議蘇聯佔領,並獲得獨立成功,已証明人民挺身而出對侵略與暴力的明確反對,是保衛家園最有力的一道防線,而台灣也正可藉「手護台灣」行動與「防衛性公投」,向中國說「不!」……云云。

聯想到「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的主要內容,就是百萬人手牽手面向中國大陸大聲高呼「NO!」這項活動的真正性質就是借助百萬台灣民眾的口來發表「獨立宣示」,並幻想美國能「接受事實」,也就是昭然若揭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