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名咀籌組反方團將使公投辯論精采可期

台灣地區忽然掀起了一陣「辯論熱」。繼陳水扁與連戰就「總統」選舉進行政策辯論之後,台灣當局緊接著還將舉辦「公投辯論」、「行政院」已於前晚公佈了「正方」的十名代表名單,而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等電視「名咀」將透過「公民聯署」方式,組成「反方」辯論團與辯,這就將會形成」政界」與「名咀」之間的大辯論。由於「正」、「反」雙方都是學富五車之仕,故這場辯論當是精彩可期,其「可觀度」及「娛樂性」均必然會比陳水扁與連戰二人的「世紀大辯論」要高得多。實際上,台灣的媒體中人和許多關心政治的民眾,都趬首以待,等著看這場「大戲」。

根據有關公投實務的法例規定,在進行「全國性」的公投之前,必須進行「正」、「反」兩方大辯論。按照目前的形勢,由於舉辦「公投」的主張及「公投」的內容、題目,都是由台灣當局提出,當然辯論的「正方」是執政的民進黨當局,而「負方」則是作為其對手的在野政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然而,盡管國親兩黨強烈反對陳水扁將「公投」與「總統」選舉捆綁在一起進行,及認為「三•二0公投」存在著有違「適法性」的問題,而「三•二0公投」的兩項內容也不符合「防禦性公投」的要件,但國親兩黨擔心會被扣上「反對民主」及「不尊重民意」的大帽子,並因而會影響「連宋配」的選情,而決心不派出代表團作為「負方」參加這場「公投辯論」,並以「反對違法公投,不反對公投」作為說詞。在此情況下,由於沒有「負方」,台灣當局就極有可能會將「公投辯論」辦成「公投宣介會」,在大力鼓吹「三•二0公投」的「偉大意義」及「必要性」的同時,攻擊國親聯盟「反對民主」、「為中共做球」。──實際上,這兩天,陳水扁就看准了國親兩黨拒絕派出「負方辯論團」的尷尬地,多次宣稱「如果公投失敗就是中共勝利」,這等於是間接攻擊「不配合公投」的國親兩黨卻在「配合中共」。倘讓陳水扁的這一說論在選民中發酵,可能將會對「連宋配」的選情造成嚴重的衝擊。

一如為陳水扁操作「總統」選舉辯論實務的民進黨幕僚們,為上周六的辯論「小贏」一局而被「勝利」衝昏了頭腦那樣,民進黨當局在國親兩黨拒絕派出「負方」代表團之後,也曾著實地為「公投辯論」有可能會變成「公投宣介會」,並進而取得「三•二0公投」的勝利而忘乎所以。因此,在敲定「正方」代表團名單時,就顯得有點「疏忽大意」,刪去了反應敏捷,辯才了得,而且也嫻熟法律專業知識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及對中共軍事戰略了如指掌,且為因應「反飛彈」及「增加軍購」議題內容的「國防部」副都長林中斌。前晚,「行政院」正式公佈了「正方」代表團的名單。他們包括有:「強化國防公投」議題的「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正義,文化總會秘書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蘇世強,「國防大學」軍事學院講師廖宏祥,「客委會」主委葉菊蘭。而「兩岸對談判公投」則是由「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暨南大學教授翁松燃、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淡江大學教授阮銘等組成「正方」代表團。

從這份名單看,黃介正、陳明通顯然是分別代替了林中斌、蔡英文。這是因為,黃介正、林中斌的同質性甚高,都是中共軍事戰略研究專家,也都是外省籍人。而陳明通則是蔡英文在「陸委會」的副手。因此,此二人之「出馬」,顯見陳水扁是以「二軍」代替了「一軍」。但盡管如此,這兩個代表團名單的具體人員安排,仍可看到陳水扁充滿權謀,意圖藉此達到多種目的,「大小通吃」。

實際上,除了黃介正、陳明通、林正義、許惠祐等人的本身職務是體現了其辯論團成員的代表性之外,要推出葉菊蘭以客家話「發聲」,其爭取佔台灣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客家人選民去參選「三•二0公投」投票的動機,已是十分明顯。而黃介正的外省人及其父親黃世忠曾是郝柏村部屬的背景,其爭取「泛藍」支持者的意涵也是毫無隱瞞。翁松燃曾在香港的大學任教,而他在台灣暨南大學任教時,也是不少港澳學生的指導教授,再加上現正擔任中華港澳之友會的會長,故除了是他的政治及公共行政學朮專長背景之外,「面向港澳」的成分也顯得較重。至於自稱「曾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幕僚」的阮銘也受到陳水扁的「寵恩」及重用,其要承擔「與中共對著幹」的功能角色,就十分吃重。至於曾是傳媒人的蘇進強,則是專門研究台灣「防衛軍事」的「專家」,裘兆琳則體現兩岸關係中的「歐美作用」,及反制美歐「尤其是法國」對「三•二0公投」的「不支持」甚至是「反對」的態度。

上述名單中各人,雖是「二軍」,但也確是「有料之人」。如果僅是開「宣介會」,他們應付起來將是揮洒自如,能力綽綽有餘,「沒有對手」的陳水扁,應當是「贏定了」,可以坐享成果的了。但人算不如天算,曾在「公投立法」中為國親聯盟出謀獻計,逼得民進黨招架不住的陳文茜,又出來「嗆聲」,帶頭組織「反方」辯論團。另外,由中華演說與辯論協會理事長羅智強前頭的「公民正義聯盟」也有意爭取成為反方參與辯論,一下子使「正方」面臨著電視「名咀」的挑戰,而迫使「行政院」不得不考慮是否有必要再次派遣蔡英文、林中斌上陣應戰。

根據規定,「公投辯論」的「反方」代表,應由不同意見的「立法院」黨團做代表。如無黨團代表時,可由一般民眾申請設立辦事處,在本月二十日前附檢反對意見者聯名成員名冊一千五百四十七人〔第十任「總統」選舉選民人數的萬分之一〕以上的相關書面文件,向「中選會」申請成為「反方」代表。目前,參與「公民正義聯署」的已有一千多人,而陳文茜亦聲稱完全有把握在本周五下午之前,徵求到一千五百多人連署。

在這兩組有意成為「反方」的人馬中,當然是有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等電視「名咀」在內的一組,名氣較高,而且辯才也較好,如果這組人馬作「反方」代表,這場「公投辯論」就必然精彩可期。另外,由於名單中的陳文茜、許信良、葉耀鵬,及正由陳文茜游說中的施明德,都是民進黨要員出身,而以他們對民進黨思維邏輯及論述習慣的熟悉程度,就更將使這場辯論,將會是呈現「反方贏正方一條街」的結果。因此,人們都希望「公民正義聯盟」能顧全大局,將出任「反方」代表的機會讓給陳文茜等人。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