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專文認為香港政經均有隱憂難以安穩 中央社專文認為香港政經均有隱憂難以安穩

一如以往,台灣中央通訊社最近出版的《二零零四世界年鑑》,也刊有《香港政經大事回顧及展望》一文。這篇也是由中央社香港分社首席記者張謙執筆的專文指出,二零零三年的香港是令人難忘的一年,因為它在政治及經濟層面都歷經了巨大轉折。

專文指出,二零零三年初,雖然香港出口略有起色,但整體經濟表現仍然欠佳。而在此之前,本地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房地產價格已從一九九七年的高位暴跌超過百分之五十一幢售價約三百萬元的住房,在最差時刻只剩下一百五十萬元左右。樓價下跌,令不少中產階級淪為負資產,對政府怨恨叢生,令社會呈現不穩。

除了房地產,股票也從一萬六千點水平下跌至二零零三年四月的八千點水平,期間尤幸本地另一個支柱行業──觀光業──保持暢旺,使經濟不致「全軍覆沒」。

就在上述背景下,三月中香港爆發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這場疫症困擾香港三個月以來,除了造成一千七百餘人染病、二百九十九人死亡的人命傷亡外,也令政經問題惡化。

SARS肆虐期間,部份市民不滿政府表現,令董建華民望下跌至新低。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網站的調查,七月初受訪民眾對董建華的評分從原先已經是不及格的四十三分下挫至三十五分〔計分由零至一百分〕。

專文認為,更嚴峻的是,SARS令疲弱的經濟更趨惡劣,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唯一不倒的觀光業,最終難逃劫數。世界衛生組織於四月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後,訪港人數一夜間下跌百分之八十。部份酒店空無一人。旅遊不振,本地市民又憂慮受感染而不敢外出消費,令零售業如風中殘燭,不少食店和商店相繼關閉。

SARS令經濟陷入低谷,顯然加深了民眾對政府及行政長官的不滿情緒。但期間政府似乎尚未感到問題的嚴峻,不但沒有加以疏導,反而於九月宣佈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並於今年初提出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著案,激化社會怨氣。結果此舉引來民主派圍攻,批評當中一些草擬條文危害人權和港人的言論自由,又憂慮它將成為特區政府箝制北京敵對團體的枷鎖。

專文特別強調,七月一日,約五十萬港人響應民主派的號召,上街遊行反對國安草案,是一九八九年一百萬人上街遊行抗議北京鎮壓民運以來,本地另一次最大規模的遊行,震驚中外。遊行過後,本地及國際輿論都認為香港政局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時刻,甚至質疑董建華及特區政府能否繼續有效管治。

就在人心不穩之際,情況卻入意外地呈現好轉。七月底起,本地整體政經局勢轉趨平複,甚至有人形容呈現V型反彈。在經濟上,藉著觀光業的帶動,酒店、飲食及零售業相當暢旺,連帶刺激股市上升。十月中,恆生指數從四月最差的八千餘點上升到一萬一千八百點水平。

經濟好轉,政局穩定,董建華的民望也從谷底回升。港大的調查顯示,十月分初董建華的評分從三十五分回升至四十五點五分。雖然得分仍未超過五十分,但負責調查的學者鍾庭耀指出,董建華已經擺脫管治危機。

專文分析認為:對於香港政局能夠從「七‧一」危機中迅速平複,此間輿論普遍認為有以下因素:

一、董建華於「七‧一」後,先後接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辭職,以及撤回正在立法會等待二讀通過的國安草案,以舒緩民怨。在此之前,梁錦松因為沒有按照規定申報購買新車,引發利益衝突問題;葉劉淑儀則因為硬銷國安草案,引來民主派猛烈抨擊。

董建華又針對市民批評他不聽取民意,在遊行後分別約見各界代表,聆聽他們的心聲;他又多次公開接收請愿信,展現親民作風。

二、此外,當局又推出多項刺激觀光業的大型活動,譬如邀請國際著名球隊皇家馬德里及曼聯來港進行表演賽,又舉行國際煙花比賽,令市面經濟氣氛好轉,帶動消費。

當局又於九月三十日公佈吸引外來投資移民政策,只要外商在港投資六百五十萬元,以及住滿七年,即可取得永久居民身份。這項措施令投資者對房地產充滿憧憬。

三、北京高層於「七‧一」後採取多項措施振興香港經濟,希望藉此穩定政局。這些措施包括落實與香港簽訂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協議,以及開放廣東、上海及北京居民以個人身份申請赴港旅遊。

上述開放措施令香港觀光及零售業相當受惠。在大陸的「十‧一」長假期間,超過三十一萬名大陸旅遊客訪港,當中八萬人以「個人遊」身份入境;業者估計,期間大陸旅客為香港帶來十五億港元收益。

與此同時,在看好CEPA前景及憧憬人民幣和港幣升值的情況下,近日熱錢流入香港,刺激設價飆升。

《香港政經大事回顧與展望》一文認為,由於整體經濟情況好轉,銀行和券商紛紛調高香港年內經濟增長預測,其中亞洲開發銀行從原先的百分之二調高至百分之二點一,香港大學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預測全年增長為百分之二點二。

該篇「專文」以台灣當局的觀點立場作出結論稱,綜合而言,香港政經局勢冷「七‧一」遊行後呈現V型反彈,顯示出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及北京當局所採取的措施奏效。但也有政治分析家指出,「七‧一」遊行後,社會上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席的聲音愈來愈大,民主呼聲高聳入雲,而這與基本法所規定的循序漸進方式存在極大矛盾,未來北京及香港當局如何面對和處理這個矛盾,勢將影響香港政局。

此外,雖然香港整體經濟氣氛改善,但實際上失業率仍然達到百分之八點六,經濟尚未成功向高增值科技行業轉型,加上近幾年經濟已經元氣大傷,一般市民身家大幅縮水,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至今未消除,特區政府仍然承受龐大的民怨壓力。

分析家認為,上述政經隱憂一天不除,香港都難以安枕。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