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陳水扁李登輝各懷動機

本周二召開的民進黨第十屆第十一次中執會,聽取了兩個專案報告。除了是本欄本周三曾予述評的《二00四年總統大選民意調查分析報告》外,還有一個是《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運動》。陳水扁在聽取後一個專案報告之後,也曾作出了「主席裁示」。

為了為「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壯行」,「手護台灣大聯盟」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半在「陳呂競選總部」一樓廣場舉行「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行前記者會」。據「陳呂競選總部」代發的「採訪通知」所示,「手盟」總指揮黃昭堂,副總指揮卓榮泰、羅志明,總幹事李應元,副總幹事陳鴻基、王獻極、張郁仁等,將全數出席,並將由黃昭堂報告全島報名參加人數,及卓榮泰、羅志明、陳鴻基、王獻極、張郁仁致詞,李應元報告二月二十八日當日活動的規劃狀況。另據有關消息稱,陳水扁、呂秀蓮等人也將作為「特別來賓」,出席這個記者會並發表講話。

另外,「陳呂競選總部」及其屬下的一些外圍團體,也將於今晚在台北縣三重市二重疏洪道重新橋下舉辦「二•二八台灣守夜禁歌演唱暨阿扁總統勝選便當晚會」。這個「晚會」將邀請台灣「本土歌手」文夏、洪一峰、鄭日清、洪瑞霞等演唱,並當場推銷定價為三百元〔新台幣〕的「精美阿扁便當〔飯盒〕」。吳淑珍、呂秀蓮、蘇貞昌等綠營「重量級人物」也將到場,預計將會有三萬人參加。

由此可見,陳水扁是極為重視這個「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活動的。其動機,主要是本欄曾於本月十一日《手護台灣活動要在挺扁的同時宣達獨立宣言》一文中所分析的,其一是要透過動員百萬人出來參加活動,以達到鞏固「基本盤」及吸引「中間選民」之目的;其二是要透過仿效當年波羅的海沿岸三小國先是舉辦「自由人鏈」活動,然後進行「獨立公投」,進而達成脫離前蘇聯宣告獨立的「經驗」,借助百萬台灣民眾的口面向中國大陸高呼「NO」來發表「獨立宣言」。

但據筆者進一步了解,陳水扁與台聯黨的目的側重點,有所不同。其中,陳水扁看重的是「動員百萬人參加」方面。這是因為,如是能動員到百萬人參加,加上每位參加者可以影響到其四名親友,就將會有四百萬張以上的選票「進賬」。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因種種原因未能參加該項活動的支持者的選票,他能當選連任的機會率就將會大為提升。

實際上,陳水扁在四年前,是以四百九十七萬七千六百九十七票當選。而今次的選民人數將為一千七百萬人,假設投票率為八成左右,再扣除一些廢票、白票,必須得票六百萬張以上,才可當選。因此,這「四百萬票」的基數對陳水扁來說,就十分重要。

本月中旬筆者前往台北採訪時,主辦單位告之筆者,已有一百二十多萬人報名;前日傳出的消息,報名人數則已超過一百八十萬人,目前「手盟」正作最後努力,爭取當日有二百二十八萬人參加。倘此算盤能夠打響,以「每人影響四人」的概率計算,陳水扁在「三•二0」就將擁有九百萬票的「基本盤」,得票率也就將會達到百分之七十,當然是「成功連任」。因此,陳水扁已把這項活動視為是否能打破目前他的選情較為低迷的「試金石」。並希望能透過種種動員方式,極力「催谷」參與人數達至二百二十八萬人。

但是,「有夢最美」是一回事,夢想是否能夠成真,又是另一回事。據「陳呂競選總部」一些中層骨幹對筆者表示,不排除會出現以下狀況,令陳水扁的「美夢」變成「一枕黃粱」﹕一、藍軍故意「人頭灌水」,進行「假報名」,造成虛假的「報名踴躍」現象,到活動當日卻全告缺席,使主辦者大失預算。二、藍軍已經提早以超高價預訂當日的旅遊巴士,使到主辦者無法租到旅製巴士以調度參加群眾,尤其是將民進黨執政縣市的丰裕報名群眾調運到缺人嚴重的非執政縣市去,而造成部分群眾臨時退出。三、藍軍屆時可能會故意製造「大塞車」甚至是「車禍」,導致主辦者無法按時將參與群眾運送到預定地段,而使活動「破功」。四、由於該項活動的舉辦日期,距離「三•二0」還有二十一天,時間的選擇點顯然過早,其所掀起的「人氣」未到投票日就可能已逐漸消散。

而在最早發起該項活動的台聯黨方面,則是看中該項活動的「獨立宣言」功能。但是,在經過了美國「緊盯公投」的「教訓」之後,陳水扁的「台獨」氣焰有所收斂,並擔心倘若該項活動的「台獨味」太濃而將會招惹美國再次「發聲」,由於此時已較為接近投票日,就將會嚴重影響其選情,故而主張盡量降低該項活動的「台獨宣言」意涵。為此,民進黨以其組織動員網絡較為完備的特長,奪取了該項活動的主導權之後,就以在兩分鐘內要令延綿五百公里的一百多萬人從面向中央山脈再轉身面向中國大陸,在操作上存在困難〔實情也是如此〕為由,最後主導「手盟」作出了決定,取消面向中國大陸齊聲高呼「NO」的環節,而只是面向中央山脈高呼「族群大團結,牽手護台灣」、「和平公投護台灣」、「YES,TAIWAN」,「相信台灣,堅持改革」、「反飛彈,要和平」等五句口號。

另外,陳水扁也曾擔心,如果他與李登輝同時同地在苗粟市牽手主持啟動禮,可能將會被李登輝搶奪他的「光芒」,難以達到為他「加分」之目的;同時又擔心台聯黨將會利用這項活動,為該黨在年底的「立委」選舉「造勢」;更擔心李登輝屆時將會「瘋狂大演出」,高呼「台獨」口號,而令美國怪罪他阿扁;故此,他曾一度主張,兩人分別在基隆和平島和屏東鵝鸞鼻同時主持啟動禮。但此議遭到台聯黨以「不尊重李登輝」為由強烈反對,並聲稱倘是如此,李登輝將不會出席。陳水扁為了避免流失「李迷」選票,也就只得被迫冒著鋒芒將會被李登輝掩蓋的「風險」,最後同意兩人同時同地在苗粟市主持啟動禮的原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