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護台灣活動效應能否發酵持久仍待觀察

由綠營發起的「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活動,從組織動員方面而言,無疑是成功的。對於拉抬陳水扁的選情,可能也將能起到即時的正面作用,甚至是可能會在短期內收到「民調易位」及「賭盤翻盤」的效果,也讓已被「冷凍」了一年多的李應元,獲得「東山復出」的政治資本。而在政治層面上,由於民進黨出於種種顧慮,堅持要降低該項活動的「台獨」意涵,尤其是取消原先計劃的在當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參加活動的民眾手牽手面向中國大陸齊高叫「NO」的環節,而減低了美國白宮的疑慮,也消除了部分中間選民的顧忌,使參加該項活動的民眾達到二百二十餘萬人〔按民進黨的自我估算〕。但是,這項活動所產生的拉抬選情效情,是否也將會像台灣地區以往的各項議題那樣,來得洶猛、卻也退得迅速,亦即無法將其對陳水扁選情所起到的拉抬作用延續到大選之日,仍有待觀察。另外,在未來二十天內,藍軍是否會拋出重大的正面議題,以抵銷「手護台灣」活動的影響,也是值得觀察之處。

有人說,「手護台灣」活動的最大得益者,是選情因此而得到拉抬的陳水扁。從表面情況來看,確是如此。盡管中天電視台委托山水公司所做的民調顯示,活動過後「連宋配」與「陳呂配」的民調差距已拉近為零點二個百分點,但因山水公司具有很深的民進黨背景〔該公司的創辦者之一及現任顧問是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而不可盡信,但畢竟「地下賭盤」所開出的賭盤,已從「連宋配」讓票七十萬票下跌到該項活動前的約三十萬票,並在前日活動過後開出「平盤」,而顯出陳呂後勢看漲。由於地下賭盤涉及直接的金錢利益,估錯情勢可能會傾家蕩產,莊家必須要對選情作深入及謹慎分析,絕對不會拿自己的金錢來開玩笑,故地下賭盤開出的選情,往往比各項民調還要准,是最客觀、最准確的。就此而言,「手護台灣」活動所要達到的陳水扁選情「翻盤」的目的,應是基本實現了。也正因為如此,「陳呂競選總部」自前日起,就一掃自成立以來的低沉、鬱卒氣氛。其發言人吳乃仁昨日還專門發佈「新聞稿」聲稱,該項活動已經使陳水扁的選情「日趨穩定上揚」。他還表示,根據民進黨民調中心的民調初步統計,除了基本選票的板塊鞏固之外,無政黨偏好的選民也已產生三至五個百分點的位移,致使綠營支持度已領先藍營過三個百分點,突破了抽樣誤差範圍的限制。他還有點得意忘形地聲稱,「二二八牽手活動將成為選戰的分水嶺」。

其實,「手護活動」還有一個最具實質性的得益者,這就是該項活動的李應元。本來,李應元曾力挺並不為民進黨府院黨高層所喜的文宣部主任楊孟勳,而被打落「冷宮」。而他在出任「手護聯盟」總幹事後,民進黨內高層又因對該項活動能否成功舉辦缺乏信心,而對他冷嘲熱諷。後來,更因他堅持要在該項活動中加摻「台獨」意涵的內容,並附和台聯黨的一些主張,而使黨內高層以為他是「心在扁營心在李」,要做台聯黨的「內應」,藉此項活動為台聯黨年底的「立委」選舉造勢,在「彼長此消」下當然就會侵蝕民進黨的票源。因此,民進黨一直對李應元頗為冷淡。但經李應元堅持不懈的勢力,不但是終於將此項本來被認為是「不可能任務」的活動舉辦成功,而且也由於他「頗識時務」,作出妥協,勸說李登輝及台聯黨同意取消活動中「台獨」氣焰囂張的某些內容,從而滿足了陳水扁藉此項活動「加分」但又不會因其倘含極端內容而致「得不償失」的期望,並展現出他的協調及動員能力。因此,這項活動應已成為李應元得以「鹹魚翻生」的關鍵一役。倘陳水扁能成功連任,在「論功行賞」之下,李應元應能再次被分到一官半職。

「手護台灣」活動將會對陳水扁的選情起到即時的拉抬作用,這是毋容置疑的。但是,這是否就等於是將會對「連宋配」的選情造成很大的殺傷力,國親聯盟就甘於束手待縛呢﹖看來答案也是「未必」。首先,據「連宋競選總部」估稱,這項活動並未造成擴散效應,整個參與的人群,綠軍仍是以動員而來,故而只能達到凝聚基本票的效應。大概過几天,選民就會忘得差不多。其次,由於電子媒體堅守「平衡報導」的原則,二月二十八日當天在報導「手護台灣」活動的同時,也以同樣的篇幅報導規格小得多的藍軍的各項活動,也使「手護台灣」活動場地以外的受眾,感受不到該項活動的「磅礡氣勢」,因而它對中間選民的「震撼教育」作用,大為減弱。再次,由於綠營的強勢操作,擺出一副要利用「手護台灣」活動來「扭轉乾坤」的架勢,不但是對前一段時間已顯露「驕兵」心態的藍軍高層當頭捧喝,使其清醒過來,而且也使藍軍支持者憂心忡忡,充滿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從而凝聚更強的向心力。因此可以預期,原先因對「連宋配」選情樂觀而萌生「少我一票也不致影響大局」的傳統支持者,將會因「手護台灣」活動而清醒過來,在「三•二0」當日無論如何也將會改變初衷前往投票。在此角度而言,「手護台灣」活動反而成了藍營的「投票動員令」。──畢竟,在各自的傳統支持者的投票意愿方面,藍營向來是比綠營的自覺性及堅持度要散漫得多。

國親聯盟一位高層人員曾聲稱,藍軍之所以在整個二月份沒有搞大型活動,就是要避「手護台灣」的風頭,以免浪費資源。待該項活動過後,藍軍在三月份一開始就將會拿出各種秘密武器,來個絕地大反攻。只要選戰策略不再出錯,保証讓綠營掀起的「手護台灣」熱情立即熄火。

實際上,藍軍正在推出或將要推出的一些「秘密武器」,應是將會對中間選民起到較佳的吸附作用。比如,「募兵制」的主張,就受到全台灣地區一百多萬將要服兵役的青年及其女朋友、家人的歡迎和支持,其所影響的人數,就將足可抵銷參加「手護台灣」活動的人數。這個「秘密武器」的「威力」,絕對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