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公佈民調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在「總統」選舉投票日之前十日起,禁止任何政黨、機構及人士以任何方式發佈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調查資料,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違反上述規定的,將被處罰五十萬至五百萬元。

「中選會」在解釋這一規定時,還將禁止範圍擴延為不得不用舊有的民調資料來分析、評論總統選舉選情,及任何人不得在媒體上談論某候選人支持度、得票比率如何。原則上不可以用手機簡訊傳播「總統」民調結果,但目前較難認定是否違法。至於地下賭盤所定賠率也間接等於是「民調」,本來也應被視為違法,但因為它更是屬於違反「刑法」中的「賭博罪」的犯法行為,觸及刑律,處分更重,故已不屬「中選會」主管範疇,而應由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選會」又指出,盡管如此,在上述的「禁止發放民調期」內,政黨或媒體可以繼續進行「總統」選舉民意調查活動,以供作內部參考之用。政治人物或媒體人也可以公開預期某候選人將會當選。

根據上述規定,從今日起到三月二十日投票日止,任何政黨、機構、媒體、人士、都被禁止發佈民調資料。因此,各參選政黨及民調機構,以及持續進行民調活動的媒體,昨日都不約而同地作「最後一次民調公佈」,真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頗為熱鬧。而從所公佈的數據來看,撇除帶有特定政治色彩或背景的機構之外,較為中立、權威的民調機構所公佈的數據均顯示,藍綠兩軍的民意支持度確是進一步縮小距離,而且還是在抽樣誤差範圍之內。因此,今次選舉的選情,是前所未有的激烈,呈現出罕見的五五波「拉鋸戰」態勢。

昨、前兩日所公佈的民調數據,最主要的有以下幾種:

一、「陳呂競選總部」所公佈的民調數據聲稱,「陳呂配」的民意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九點一,「連宋配」為百分之三十八,由此,民進黨民意調查中心評估,以全台灣地區一千六百四十二萬三千四百一十九名選民計,預計投票率為百分之八十一,將有一千三百三十一萬一千六百九十一人前往投票。其中,有六百八十萬零六千五百一十九人投票給「陳呂配」,亦即陳水扁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一點一;「連宋配」的得票數為六百五十萬零五千一百七十二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九。也就是說,陳水扁將以三十萬零一千三百四十七票的些微差距險勝。

不過,上述預測數據似是存在「盲區」,就是並未預留「無效票」的空間。另外,在同一個民調活動中,其「看好度」部分,卻是有百分之三十六點三的受訪者認為「連宋配」將會當選,而看好「陳呂配」的受訪者只有百分之三十點三。與「支持度」的結果正好相反。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為百分之二十六點八,台聯黨為百分之三點七,「泛綠」合計百分之三十點五;國民黨為百分之十九點四,親民黨為百分之十,「泛藍」合計為百分之二十九點四。這個是與「支持度」的結果較為吻合。

二、由中國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所作的民調顯示,「連宋配」在「支持度」上以百分之三十五點一領先「陳呂配」的百分之三十點五;而國民黨委托公信力民調公司所作的民調則顯示,「連宋配」在「支持度」上以百分之三十五領先於「陳呂配」的百分之三十點六。

三、向來被視為「偏藍」的台灣《蘋果日報》在大選最後一次公佈的最新民調則顯示,「連宋配」的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二點六,「陳呂配」為百分之三十七點六。

四、也向來被認為是「偏藍」的「年代」電視台的最後一次民調顯示,「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九,「陳呂配」則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一。

五、同樣是被視為「偏藍」的《聯合報》的最後一次民調數據則表示,「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一,「陳呂配」則為百分之三十八。

六、有很深的民進黨背景的山水民調公司所公佈的「最後一次民調」數據,則是「陳呂配」的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點一,「連宋配」則為百分之三十九點五。

七、但由被視為「泛綠」的「台灣智庫」委托山水民調公司所作的民調,雖然「連宋配」的支持度亦是百分之三十九點五,而「陳呂配」則是百分之四十點四,這項數據與該公司自行作業所得數據,有些微出入。

八、世界新聞大學針對北區大學生所作的民調,則有百分之二十七點一表示支持「陳呂配」,支持「連宋配」的則為百分之二十七點一。

九、向來高調看好「連宋配」的「TVBS」,卻是聲稱遵守法律規定,並亦聲稱其電話遭到竊聽,備感受到壓力,因而決定提前「封盤」,停止公並其每天進行的民調數據。

民進黨民調中心所進行的民意調查活動,向來被視為最為准確、最為權威。因此,昨天它所公佈的「陳呂配」將贏「連宋配」三十萬票的預測及「陳呂配」比「連宋配」高出一點一個百分點的支持度,令到不少人憂心忡忡。但陳文茜卻大聲疾呼,要人們「免驚」。因為在去年八月花蓮縣長補選時,民進黨候選人游盈隆的支持度達到百分之四十一,為各位候選人中最高者,得票率卻是百分之二十八點九二,比當選的謝深山少了二十三個百分點。而民進黨昨日公佈「陳水扁將贏三十萬票」的預測,必將會激發「泛藍」支持者的強烈危機感,在三月二十日當天無論如何也要去投票。因此,表面上看是壞事,實際上卻可能會演變為好事。

有論者認為,在上述各項民調中,「未表態」者仍佔二成左右。而「未表態者」又分為兩類,其一是「心中已有定見,但在民調電話中不表態」,亦即適用於「沉默螺旋理論」,另一種則是「真正尚未決定選民」。由於在「手護台灣」活動之後,綠營氣勢向上,未表態選民中的「偏藍」者就自然會增多,估計會為六與四之比。因此,如何催谷未表態選民投票,應是「連宋配」的當務之急。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