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將是壓垮陳水扁的最後兩根稻草

即將於後日進行的台灣地區第十一任「總統」選舉,由於是與「公投」綑綁在一起進行,使到選情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緊掛、複雜。因此,吸引到近千名海外及港澳記者前往採訪,成為繼一九九六年台灣地區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總統」之後,海外及港澳媒體前赴台灣採訪選舉活動人數的第二高紀錄。

台灣「新聞局」十分重視海外及港澳媒體踴躍前往台灣採訪「總統」活動的情況,設置了專門的臨時編組接待這些記者,並一早就與各相關組織機構協調,為海外及港澳媒體安排了幾項大集中採訪活動,包括有:本月十六日上午在「陳呂全國競選總部」舉辦的有陳水扁、呂秀蓮出席的記者招待會,十七日上午在「連宋全國競選總部舉行的有連戰、宋楚瑜出席的記者見面會,今〔十八〕日上午在「陸委會」大會議審由蔡英文主委宣介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約〔二十〕日下午在設於台灣省警察學校大禮堂的「全國點票中心」採訪點票作業,及二十一日上午在公務人員培訓中心舉辦的選後分析會等。

然而,陳呂競選總部,連宋競選總部及「陸委會」會議室的容量都並不大,尤其是連宋總部的接待記者中心,最多只可容納七十人,根本不可能滿足需要。於是,上述三家機構都臨時決定,更改與國際及港澳媒體見面的地點。其中,陳呂總部改在海外「親綠台僑」返台時習慣聚腳的國賓大飯店,而連宋總部則改在經常舉辦國際會議及研討活動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而「陸委會」則改在喜來登飯店〔即來來飯店〕福祿廳。

前日國民黨前日由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具名主辦的「民進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國際媒體簡報會」,陳水扁與呂秀蓮並無現身,而是改由「總統府秘書長」兼陳呂總部執行總幹事邱義仁「代打」。這位被公認為具有縝密思考能力及運籌帷幄戰略氣派的總操盤手,一改其過去幾個月來信心滿滿、「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氣慨,首次委婉地公開表露他對陳水扁選情的並不樂觀情緒。──他雖然一再聲稱「無法想象民進黨會輸」,並表示「民進黨終會贏得最後勝利」,但卻又不得不表示,「以最持平的角度來談,我覺得現在誰說陳水扁會贏,都難以說得准,因為現在戰情非常非常的激烈」。

而連宋總部昨日上午舉行的中外記者會,則是連戰、宋楚瑜二人均有按原定安排,聯袂出席,並充滿信心地向到場中外記者暢談有關兩岸三通、「九二共識」、「國防」軍購、黑金政治及國親合作等議題,而且兩人都是全程以英語發音。

兩相比較,連宋二人的氣勢是比陳呂二人要強得多。實際上,一向致力於在國際媒體上暴光的陳水扁,卻偏偏缺席可以為他爭取到不低的國際暴光度的海外及港澳媒體記者會,這本身就是一個頗為特殊的信號:因受藍軍「三一三換總統救台灣」大遊行、陳由豪「爆料」及吳淑珍被揭發「漏報財產」等事件的多重衝擊,陳水扁的選情已經告急,極有可能將會爭取連任失敗。在此情況之下,當務之急是下鄉拜票,爭取挽回有可能的敗局。──如果失去了「總統」寶座,擁有再高的國際暴光度,也只不過是鏡花水月的虛榮。

陳水扁的選情確實是十分危急。無論是藍軍還是綠營的內部民調及評估都顯示,目前藍綠雙方的選情,已經回到今年二月間亦即「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活動舉行之前的勢態,都是連戰、宋楚瑜將以微弱優勢險勝。其中,藍軍的內部民調評估認為將可贏對手五十至七十萬票,而綠營的分析評估則是有可能會以三十萬票的微小差距而飲恨。這已激發起綠營的強烈危機意識,除了是要抓緊最後三天時間,要反攻台北市之外,陳水扁本人還頻往中部幾個縣市掃街拜票,以圖挽回敗局,他那還有什麼閑情去與國際媒體見面?!他們發表在海外的報導寫得再好,也難以為陳水扁發揮「拉票」效益。

此間政治觀察人士分析,陳水扁的選情之所以在「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活動的高峰遮然急挫,藍軍「三一三換總統救台灣」大遊行發揮了強大的反制作用,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陳由豪再次隔海「爆料」後,作為陳水扁御用政團的民進黨正義連線的會長,及應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發揮重要輔選作用的台北市陳呂競選總部的主委沈富雄,卻是以躲避藏匿的方式,卻是在客觀上起到「默認陳由豪的指控」的手法,不但使陳水扁「清流改革」形象大受挫傷,而且也使綠營計劃在選戰最後關頭重槌出擊的「反黑金王牌」也告「死火」,及一再突槌的吳淑珍,又被揭發炒股漏報利益,更有可能將是壓跨陳水扁脊骨的最後兩根稻草。這是因為,「三一三大遊行」的功能,主要是鞏固藍軍支持者基本盤,而沈富雄「默認」及吳淑珍因漏報利益而被罰,則是將會流失至關重要的中間選票,而在藍營基本盤大於綠營的結構之下,爭取中間選票,就是陳水扁能夠取勝的關鍵。

在這裡,吳淑珍的凸槌表現及任性、孤傲、偏執、魯莽性格,應負最大負任。因此,筆者在與陳呂總部的工作人員交談時,聽到的均是對沈富雄「失」的理解、寬容,但卻是對吳淑珍的埋怨、討厭。這個當初因為「代夫出征」及「政治車禍」致殘而成為民進黨及陳水扁「資產」的不守「第一夫人」婦道的吳淑珍,已經成為民進黨和陳水扁個人的「負擔」。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