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居民入出境內地通關証件問題拉雜談 澳門居民入出境內地通關証件問題拉雜談

澳門特區政府為澳門居民發放的智能卡式身份証,由於其高技術含量及難以偽冒的特點,已得到充分肯定。故此,香港特區政府已原則上接受澳門特區政府及居民的要求,正考慮讓澳門居民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入境香港的可行性。據身份証明局局長黎英傑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最遲可能會在今年底之前就可作出結論。這一消息對於四十多萬澳門居民來說,應是值得慶賀的事情。其一,它將可為澳門居民前往香港提供很大的便利,使部份居民免卻現時因須持憑往港旅遊証而導致產生的申辦証件、証件過期及不便隨身攜帶証件等的麻煩。其二,在心理上也可撫平澳門居民的「不平之感」,因港澳兩地居民都可持憑身份証互訪而達致形式上和實質上的平等。其三,由於澳門居民持憑平時就隨身攜帶的智能卡式身份証便可前赴香港,故也可使持有葡國旅行証件的澳門中國居民,放棄持憑葡國旅遊証件入境香港的習慣,從而在形式上和政治上消除「中國公民持外國護照入境中國領土」的奇怪現象。這既可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又可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解釋」,及「中葡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的法律權威。

在澳門居民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入境香港議題即將定案的基礎上,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也提出了一個澳門居民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在內地邊防檢查站通關亦即入出境的提案。這種建議可稱為「一証兩檢」。而在此之前,也有人提出過,在珠海拱北與澳門關閘之間,實行「一地兩檢」或「兩地一檢」的建議。──前者,是指珠海與澳門的邊境檢查人員同處一崗執行任務,兩地的出/入境檢查手續同時或緊接著進行;後者,則是拱北與關閘都只是實行單向檢查,亦即分別只是檢查入境者或出境者,而取消另一道的入/出境檢查手續。

關於「一地兩檢」的提議,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已耗費鉅款投資興建新聯檢大樓並已投入使用,似是缺乏了實施的必要性。否則,如果澳門的警員到拱北聯檢大樓「上崗」,那關閘新聯檢大樓豈非是要丟空晒太陽?其實,就算是澳門特區政府「不介意」出現這種情況,以現時拱北邊檢大樓也正面臨著「飽和」的問題,而必須由省政府撥款二千五百萬元予以擴建,拱北聯檢大樓也無法再容納新的「崗員」。何況,「一地兩檢」還可能會遇到珠海市與澳門特區的邊境管轄權的問題。──沒有理由澳門的警員可進駐麈]海的邊檢崗位上執行任務的。這個「越界執勤」性質,與澳門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申請租用「三不管」地帶興建新聯檢大樓的性質,是不能相提併論的。

至於「兩地一檢」,則將遇到中央政府的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問題。在這方面,可能澳門較為易辦。因為澳門過去在關閘一線本來就是不存在「出入境檢查」制度,而即使後來是為了凸顯「法制管理」,實施了出入境檢查制度,看來重點還是在「入境」檢查方面。如有需要,「出境」檢查或可撤銷。實際上,美國現在就不對出境旅客實施通關檢查。但在內地方面,則無論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棄入、出境中任何一向的通關檢查手續。這是因為,由公安機關主管的出入境管理,是我國政府對中國公民和外國人出入我國國境及與之相關事務行使管理權的一種法律行為,是國家涉外管轄的一個組成部份,是代表國家行使主權的重要體現。這項工作旨在防止非法出入境活動,維護出入境管理秩序,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和社會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擴大國際交往,促進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因此,拱北邊防檢查部門根本不可能放棄其部份職責,只是對入境或出境旅客進行單向檢查。

同樣道理,中央有關主管行政機關,也將難以接納關於澳門居民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在拱北口岸以至全國各地口岸入出境通關的建議。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港澳居民的入出境証件,必須實施「以我為主、操之於我」的原則。這與香港、澳門即使是在回歸之後,內地居民移居港澳,或是到港澳旅遊、探親、商務,其出入境証件的簽發權仍是由內地公安機關所掌控,而不是按照國際慣例,撥歸港澳特區處理是一樣的。其主要原因,就是要堅持「以我為主,操之於我」原則,以便於掌握。

實際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中國公民因私事往來香港地區或者澳門地區的暫行管理辦法》規定,港澳居民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發給「回鄉証」或入出境通行証:一、被認為有可能進行搶劫、盜竊、販毒等犯罪活動的;二、編造情況提交假証明的;三、精神病患者。近年在實際執行中,又將某些人物〔如香港支聯會負責人、法輪功活躍分子等〕,列入不予發給「回鄉証」的名單。而上述「禁入」資料,是在澳門身份証明局發出的智能卡式身份証中反映不到的。如果實施只須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就可入出境內地,就很容易被上述「禁入」人員混進內地,不利於內地的公共安全以黹禤a安全。除非,是澳門特區政府授權身份証明局與內地公安機關合作,在為具有上述情形的人員頒發智能卡式身份証時,輸入「禁入」資料。但這又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問題,造成不良的政治效應及國際影響。

因此,澳門居民持憑智能卡式身份証入出境內地各口岸的提議,所牽涉的問題較為敏感,不一定會獲得中央的接納。即使日後有此發展方向,也需解決許多實際問題,並非在短期內就可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