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將抓緊時機完成「五院綠化」工程

昨日本欄提及,余政憲可能會是「內閣重組」中被「開刀」的對象。有熟悉台灣政情的讀者朋友表示,以余政憲是陳水扁為「龍頭」的「正義連線」的會長的「阿扁嫡系子弟」背景,陳水扁可能將會對他「刀下留情」。

余政憲確是陳水扁的「嫡系子弟」,而其家人也與陳水扁私人關係匪淺。但是,余政憲自接替張博雅出任「內政部長」以來,狀況頻生,尤其是去年花蓮縣長補選「截車查賄」惹起天怒人怨,隨後接受廠商招待到違規理容院按摩又引發輿論鞭笞,已使陳水扁有「忍痛斷臂」之意。而今次在「三•二0」投票日前夕卻發生針對「國家元首」的槍擊案,作為主管全島社會治安事務的「內政部長」余政憲及其手下「警政署長」楊四良,理應負起政治責任,引咎辭職。但二人卻一直未有任何表示,陳水扁必然會為了避免槍擊案的負面效應持續發酵擴散,而趁「內閣重組」之機,對此二人予以調職處理,而不管其中的余政憲是否是自己的「嫡系子弟」。相反,倒是可以藉此顯示自己「大公無私」,重建已因負面選舉策略及槍擊案而嚴重受損的個人誠信。

至於蔡英文的動向,應是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機率高於「駐美代表」。但近日又有新的說法,是「行政院副院長」兼「陸委會」主委,而且據說還是陳水扁於三月二十日晚確定自己當選連任後,致電蔡英文告之的安排並徵詢其意願。

如此傳言屬實,似是陳水扁有意提升「陸委會」位階。其實,「陸委會」於一九九零年成立時,就是這樣的位階,由時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行政院副院長」的施啟揚兼任「陸委會」主委。據說這是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的刻意安排,以示「郝內閣」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憧憬和重視。但在郝柏村被李登輝勾結民進黨〔尤其是時任「立委」的陳水扁〕攆下台後,「陸委會」主委的位階即逐漸降低。從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黃昆輝、蕭萬長、張京育兼任,到張京育不再兼任「政務委員」,再到當時連國民黨中央委員都不是的蘇起。到了「政黨輪替」之後,蔡英文更是連執政黨黨員的身份都不具備。現在,陳水扁又興起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陸委會」主委的念頭,這是否是與他要在選後尋求與對岸籌建「兩岸和平機制」有關?

不過,以台灣的政壇慣例及陳水扁急於發展經濟,並主打「新十大建設」的施政戰略來看,「行政院副院長」應是經貿人才。但經貿並非是蔡英文的專才,這似是存在著一個「專業對口」及「適任」的問題。而且,《中華民國憲法》第五十四條規定,「行政院副院長」只設一個名額,如果蔡英文兼任「副院長」,屬於經貿專才的現任「副院長」林信義,將往哪裡擺?因此,蔡英文升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可能性,似是高於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兼「陸委會」主委。

如果確定蔡英文離開「陸委會」,誰來填補她的空缺?昨日本欄分析,現任第一副主委陳明通就是最適當人選,但可惜他的外借期滿,必須在五月二十日按期返回台灣大學。由此,近日台灣政壇圈子又盛傳,現任「立委」林濁水〔新潮流系〕或郭正亮〔正義連線〕的呼聲均較高。

實際上,在四年前的「三•一八」之後,就有林濁水任「陸委會」主委、郭正亮任副主委之說。這兩人一向對大陸事務研究頗為著力,且據說郭正亮與對岸涉台系統也建立了一定的人脈關係,本均應是機率甚高。但是,由於當時陳水扁有意推行「新中間路線」,並有「四不一沒有」的承諾,故不便讓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主掌「陸委會」。但在現時,陳水扁正執意推行「公投制憲」規劃,似已無此顧忌,林濁水可能會「鹹魚翻生」。至於郭正亮後來未能到「陸委會」走馬上任,則據說是「衰多口」,亦即當他被陳水扁徵詢出任此職意願之後,當即向媒體」報料」,而惹引陳水扁不悅。實際上,大陸事務以至兩岸談判的保密要求甚強,「咀巴不牢」的人確是不宜出任此職,故才出現了原先並未引起人們注意的陳明通。可能是陳明通對此有「虧欠」之感之故,在二零零一年「立委」選舉中,郭正亮的競選總部成立時,陳明通還專程前往致賀,並主持開幕儀式。當然,由於他兩人是當年台大學運的戰友,此致賀行為也含有私誼的成份。

陳明通返回台大教書後,其填補人選被看好的是現任「行政院」發言人的林佳龍。不過,林佳龍也與陳明通一樣,同樣遇到外借期滿的問題。但不同的是,林佳龍的任教學校,並非是號稱為「第一學府」的台大,而是學術水準次一級的中正大學,且其校址在嘉義縣,如果林佳龍對民進黨的」永續執政」有信心,不擔心當政務官沒有職務保障,他就將會寧可失去副教授的教職,也要出任官職。但是,似是他對「陸委會」副主委的興趣不大,倒是有意做「新聞局長」。

陳水扁成功連任後,除了是要對「行政院」進行重組之外,其他的一些不屬「行政院」範疇的職務,可能也會有小幅調整。其中,「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因在大選中被揭出許多醜聞,致使「總統府」揹上「黑金政治中心」的污名,他已不可能再在「總統府」呆下去了。

至於「五院」的佈局,現在「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司法院長」〔翁岳生〕、「考試院長」〔姚嘉文〕,都基本上控制在陳水扁的手中。接著要進行的,就是要向「立法院」、「監察院」開刀。正巧,這兩個「院」的任期,都是到明年二月結束,這就給陳水扁「上下其手」提供了時機。

關於「立法院長」,陳水扁已決意捧抬張俊雄。而且,為了加強張俊雄的保險系數,更是從不久前所設想的讓他返回嘉義參加「區域立委」選舉,改為讓他以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排列首位參選,以防止發生「落選」變數。至於「副院長」,「新潮流系」的洪奇昌和「正義連線」的蔡同榮,都興趣甚高。如果陳水扁以在輔選中的表現論功行賞,作為「新潮流系」龍頭的洪奇昌,當然是條件比蔡同榮優越。但是,也不排除陳水扁為建立「國會多數聯盟」,仍會打王金平的主意。只不過是,王金平是否會願意降尊紆貴,降級為「副院長」?則有待觀察。

現任「監察院長」是曾在國民黨政權中出任「外交部長」、「國大議長」,作為「政壇四公子」之一〔錢思亮之子〕的錢復。不過,他的「考試院長」職務到明年二月就告屆滿,陳水扁必然不會讓這位「大中國主義者」繼續留任,而是必然會讓「自己人」取以代之,好牢牢掌握監察大權,作為庇護自己人、打擊政敵的「利器」。據說,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及「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都因曾任「監委」,而呼聲甚高。

在明年二月「立法院長」和「監察院長」都「大執位」之後,「五院」就都將呈現「綠油油」一片。而且,其中的「司法院長」、「監察院長」及「考試院長」都有任期保障〔六年〕,如二零零八年發生「政黨輪替」,也不會影響其正常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