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聯盟和學運世代都可能走向自己反面

國親聯盟發動的政治抗爭活動,由於未能「見好就收」,而是「歹戲拖棚」,而開始走向了這些活動的反面。不但是其當初所揭櫫的「要真相,拼公道,救民主」的正當性正逐步流失,而且也將泛藍支持者未來「東山再起」的馬英九推往火堆上燒烤。另外,也有可能會造成國民黨內「本土派」出走,「泛藍」及中間選民流失的負面境況。

實際上,由於國親聯盟所力爭的選舉訴訟,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也由於「總統府」廣場或中正紀念堂的政治抗爭活動,給市民帶來了諸多不便;更由於陳水扁當局曾暗中部署,由「中央代行」處理,並派遣憲兵準備投入清場,如處理不慎將會引發嚴重的流血衝突;故國親聯盟如未能在「三•二七」當日見好就收,而是繼續歹戲拖棚,就將會使自己進行抗爭活動的正當性受到各方質疑,對抗爭抱有異議的國民黨「本土派立委」也必然會被李登輝「招安」,脫離國民黨投奔台聯黨,而在抗爭活動中湧現的中產階層及公務員支持者,也將會彌補不了「淺藍」及中間選民流失的損失。

相反,如果國親聯盟能及早「見好就收」,並趁自己在政治抗爭呈現「真正在野黨」精神面貌,及許多平時不參與街頭活動的中產階層及公務員也同情和支持以至參與泛藍的抗爭活動之機,進行轉型改革,說不好泛藍將會浴火重生,脫胎換骨,成為台灣社會一支生氣勃勃的政治力量,並爭取到廣大中間選民的同情。先是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力保過半「議席」的優勢不失,為未來三年多的制衡、掣肘「扁政府」打好基礎;繼而在二零零八年,推出既較為受台灣本土民眾所接受,又讓外省籍民眾看到未來希望的「王馬配」,出戰「總統」選舉,或許還可「東山再起」。

因此,來自台大、輔大等校的大學生自主發起的「大學生聯合自治會」舉行的「要真相,反歧視,爭未來」接力絕食活動,盡管也批判陳水扁煽動族群仇恨,破壞行政中立,及要求陳水扁盡早釐清槍擊案的真相和成立聯合政府,但也同樣表達了對國親聯盟「製造社會混亂」的不滿。這應是向國親聯盟敲響了警鐘:如果仍是繼續歹戲拖棚,國親聯盟也就會被原先並不支持特定候選人的中間選民和青年學子視為與陳水扁團隊「同一類貨色」,將失去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

話分兩頭。從大學生靜坐絕食行動,我們也看到了民進黨正在墮落,走向它所標榜的「民主、進步」的反面。尤其是昨日深夜爆發的吾爾開希、鄭麗文、沈彤與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之間的一場舌戰,更使這種趨勢愈加明顯。

實際上,當昨晚警察以大學生靜坐絕食是未經申請,屬「非法集會」為由,要對他們實施「清場」時,當年的北京民運學生領袖、現已定居台灣的吾爾開希、沈彤,及曾在十年前參加過「野百合學運」,並出任過民進黨籍「國代」的鄭麗文,前往探親時,鄭文燦曾以不屑的口吻指責吾爾開希等人。而「見過大場面」的吾爾開希當然也不甘示弱,頂了回去,並諷刺曾在「野百合學運」中吒叱風雲的鄭文燦,是全靠學運起家,現在當了官卻來鎮壓學運。

──十四年前那場「眾聲喧嘩」的「野百合學運」,就發生在今日大學生靜坐絕食的中正紀念堂。──一九九零年三月,台灣地區超過五千名熱血青年,聚集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向當時的威權體制當權者提出了「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集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寫下了「野百合學運」的篇章。──這場學生運動之所以被稱為「野百合學運」,是因為學生們在廣場上豎立了一個大型的百合花模型,以彰顯他們追求民主、自由之目標。

斯時也,台灣當局尚未解除戒嚴,也未廢除「戒嚴時期臨時時款」,任何反對「政府」當局的示威遊行集會,都被視為非法,當局有權予以鎮壓。但是,李登輝不但未予干預,相反還接納學生們的部份主張,不久就召開「國是會議」,邀請了包括海外「台獨」分子張富美、張旭成等人返台開會,會議達成了「廢除臨時條款」、「修憲」等決議。由此,就為台灣本土「台獨」活動打開了一個重大缺口。

而當年參加「野百合學運」的學生,今日大多成了民進黨的骨幹。有的成了陳水扁倚重的左右手,有的成了「扁政府」的高級官員,有的在執政黨及地方政府內扮演重要角色,並有不少人當選「中央」和地方各級民代。據筆者手頭資料,他們中較為出名的,有:「總統府」秘書室主任馬永成,「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民進黨文宣部前主任周奕成,民進黨籍「立委」李文忠、賴勁麟、郭正亮、羅文嘉、段宜康、王雪峰,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民進黨主席特別助理兼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民進黨組發部前主任劉一德,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前主任田欣,海基會副秘書長顏萬進,「總統府」諮〔參〕議郭文彬、曾昭明…等人。而「學運」出身的鄭文燦,卻在十四年前「野百合學運」的同一地點,指責今日的學生運動,真使人頓生「一朝得志,語無倫次」、「一闊臉就變」、「屁股指揮腦袋」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