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強勢主導臨全會改革反改革同樣著力

台灣的一家電視台前日在播出當日的兩宗重大新聞時,是以將畫面切割為兩半的方面處理的:其中的一半畫面,是國親聯盟發動「四零一0公投拼真相大遊行」,在黑道人物渾水摸魚下,演變成近年罕見的警民衝突流血事件;另一半畫面,則是同日進行的民進黨企圖第十屆第一次臨時全代會,喊出了「改革」的口號,以求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拿下過半議席,進而達至「永久執政之目的。這就如本欄日前所分析的那樣,當連戰、宋楚瑜及國親聯盟中的「鷹派」仍在淘粹於充滿「非部民粹」的街頭抗爭,及幻想著選舉訴訟可以令「三•二0」大選結果一方「翻盤」,甚至於不惜這種做法可能會殺掉泛藍未來的希望馬英九的時候,陳水扁已經當機立斷,決定跳出應對選舉訴訟及街頭抗爭的重圍,著手抓緊今年底第六屆「立委」選舉和組織「強勢內閣」的佈局,以圖徹底扭轉「朝小野大」、「弱內略難敵強在野」的問題。

問題是十分嚴重的:一方面,國親聯盟發動的政治抗爭活動,由於未能見好就收,而是「歹戲拖棚」,在前日更是被黑道勢力所利用,演出警民衝突流血事件,而開始走向了這些活動的反面。不但是其當初所揭櫫的「要真相,拼公道,救民主」的正當性正逐步流失,而且也將泛藍支持者未來「東山再起」的馬英九推往火堆上燒烤,並將會形成泛藍勢力的大分裂,造成國民黨內「本土派」出走,泛藍及中間選民流失的負面境況。另一方面,陳水扁卻趁此混亂之機,著手進行黨內改革,為今年底「立委」選舉拿下過半議席而做好組織準備工作。倘此目的達到,未來三年內綠營就可掌握「立法院」議題的主導權,通過一系列不利營軍的法案,徹底堵絕藍軍有可能「東山再起」的道路,使本來因「很會選舉」的陳水扁不能再選,而民進黨內其他檯面人物的實力又不如王金平、馬英九的有利時機也就將會流失。正因為如此,陳水扁前日在主持民進黨「臨全會」時就聲稱:當局親聯盟還在不甘承認選舉的結果之際,民進黨已經邁開大步,往改革的道路前進了。

當然,民進黨透過這次「臨全會」要對「立委」選舉不分區候選人提名辦法進行改革,也遇到強大的保守勢力頑抗。正因為如此,陳水扁一改過去只是出席黨代會的開幕式的慣例,改為全場主持會議,親自坐鎮。在陳水扁的強勢主導之下,黨內保守勢力全面潰退,使「臨全會」順利通過了對《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的修改議案。

民進黨現行的《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對「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黨內初選及提名制度,是分為「政治」、「弱勢」及「學者」三組。但長期以來,這三組候選人提名的政治資源已被黨內一些元老所壟斷,並因應原有的「連任不得超過一屆」的規定,這些元老級人物在自己兩屆任期告滿時,就安排自己的妻子或兒子「接班」。於是,就不但是形成了台灣版的「來來去去這家人」,而且也變成了「政治組」候選人是農村草根,「弱勢」組候選人卻駕駛著「大奔馳」出入代步「學者」組候選人並未有什麼學術著作面世的怪異現象。這對號稱「民主、民步」的民進黨來說,成為絕妙的諷刺。

這種腐朽落後的提名制度,早就遭到黨內新生改革力量的批判。為此,黨內「新潮流系」李文忠及「正義連線」陳其邁等青壯改革派「立委」共四十二人,提出了改革議案,建議將不分區代表改為「政治」組及「專家團體」組二組,名額各佔二分之一,並依「政治」組及「專家團體」組的順序循環排序。各組中,每四名至少應有一名女性。「政治」組黨員投票,民調各佔百分之五十,「專家團體」組則由另行成立的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提名七至九人,經中執委同意後組成,成員不限民進黨籍人士。

這個改革議案,使既得利益者的「世龍」利益受到嚴重衝擊。為此,也紛紛提出議案以作反制,雨使到有關對《公職候選人探名條例》的修改議案達到十宗,成功「監全會」的焦點。而親自坐鎮主持會議的陳水扁和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面對這種攻防激烈的景況,開宗明義地強調黨務改革的重要性,甚至強調召開「臨全會」的目的,就是要改革「不分區立委」提名制度。但即使如此,登記發言者的正反意見依然波濤洶湧。贊成者全力支持改革,強調改革不是要改變政治路線或阻擋他人的政治佈局,希望大家相忍為黨;而反對者則指責改革倉促,讓許多提前一年多進行的佈局者措手不及,甚至質疑黨主席擴權。但經過丙個小時的爭論,最後還是陳的一句「黨務要改革」,而止息爭論結果,僅是以鼓掌方式通過,李文忠、陳其邁等四十二名青壯「立委」提出的改革議案,並沒有動用到表決。一場看似攻防激烈的黨內爭論,就此輕易解決。

當然,黨內保守派並不甘心於失敗,也提出了「解散黨內派系」的議案。很明顯,提出改革「不分區立委」提名制度議案的「立委」,不但是青壯派,而且還是居於「當權派」的「新潮流系」和「正義連線」。可以說,這兩大派系掌握了「扁政府」的大部份政治資料。顯然,這種狀況及青壯派「立委」提出的「改革」方案受到陳水扁及黨中央支持的情況,使他們心猶不甘。於是,就由王幸南等三十一名「新潮流系」、「正義連線」成員以外的黨代表,包括「主流聯盟」、「福利國連線」的蔡同榮、陳茂南、王淑慧等人連署提案,指民進內派系林立,深受社會詬病,若相信台灣,就應當解散派系,解散後凡沒派系辦公室、招募會員、召開會員大會、決策小組等行為,應即移送中評會嚴厲處分。他們在「臨全會」上爭相發言時也指出,民進黨若要永續執政,至少不能設置辦公室、收會費等行為。目前地方黨部就是因為派系坐大、拿黨資源而難以生存。其實黨沒有派系也能做事,現在派系只能注意各自發展,搞到黨中有黨,民進黨未來將如自民黨般日漸式微。

但是,陳水扁顯然是不急於解散派系。他除了是點名陳定南以「黨章」、「黨綱」並未規定黨內不得成立派系,及「全代會」決議並不算正式立法程序等為由,予以反駁之外,還指出改革要冷靜,事緩則圓。如果沒有配套,今後還是會有聯合辦公室,基金會等派系出現。他還幽了辦主解散派小的蔡同榮一默:沒有派系之名的「主流聯盟」是否屬於派系,應否也解散?結果,此議也在陳水扁的強勢主導下,裁示先交由中執會研議配套措施,再待七月中可舉行的「全代會」處理。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