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式開打「立委」選戰再操割喉戰術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十屆第七十九次中央常務執行委員會並通過特別決議:為第六屆「立委」輔選事宜,成立「立委輔選策略小組」。小組成員包括民進黨中常委張俊雄、游錫(方方土)、謝長廷、蘇貞昌,及邱義仁、吳乃仁、李應元。小組召集人由張俊雄擔任,李應元任執行秘書。

這個「立委輔選策略小組」的七名成員,是在「陳呂競選總部」的「五虎將」〔張俊雄、游錫(方方土)、謝長廷、蘇貞昌、邱義仁〕的基礎上,增加了吳乃仁、李應元,規格甚高。其實,吳乃仁和李應元也是「陳呂競選總部」的副總幹事,今次則是「更上層樓」,由執行角色晉升到決策層次,可算是陳水扁對二人在「總統」選舉中輔選有功的肯定及褒將。但至於另一在「總統」大選中亦輔選有功的副總幹事李進勇,則未見廁身於「立委輔選策略小組」,則可能是因為他已由民進黨副秘書長的位子轉進「內政部」政務次長,已經脫離了黨務,且需集中精力「輔助」也是剛上任的部長蘇嘉全,分身不暇之故。

民進黨中常會還決定了「立委」選舉的黨內初選的時程:四月二十一日各縣市黨部應提報「區域立委」候選人建議名額,四月二十七日中執會確定「立委」候選人提名名額並成立協調小組,進行「立委」候選人資格認定。四月二十九日公告「立委」候選人黨內初選參選人登記日期。五月四日中執會審查參選人資格。五月五日至五月九日初步協調,五月二十三日黨員投票初選,五月二十八至七月十五日進行參選人民意調查,七月十六日公告「立委」提名候選人名單。

陳水扁在民進黨「臨全會」上提出了年底「立委」選舉要拿下過半議席的目標。其支持依據是,陳水扁在今次「總統」選舉中,所獲得票率比四年前同一項目選舉有百分之十的提高,而且是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十,因而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也應獲得得票率過半的佳績。為此,陳水扁大前晚在台南縣市的感恩晚會上,呼籲大家要再接再厲繼續投票給民進黨,不要浪費「三•二0」投給扁呂的選票。

為了落實陳水扁「席位過半」的任務,「立委輔選策略小組」認為必須抓好候選人提名名額這一關係到「能否過半」的成敗關鍵。張俊雄指出,民進黨會因地制宜針對個別縣市參考,再考量泛藍選戰策略及台聯的意見。據了解,民進黨將會先請縣市黨部建議提名數額,原則是不低於現在的席次。幕僚小組將會收集更完整的資料,再由中央執會作最後決定。而邱義仁則指出,年底「立委」選舉的策略還是延續「總統」大選的「割喉戰」。不過,「總統」大選是將藍軍的脖子割到要斷不斷,而「立委」選舉則是繼續「割喉」到斷為止,而且是每個縣市精闢地處理。由於台灣地區的民代選舉是採多席次選制,每個選區其實都是自己人拼自己人。但綠營如果配票得宜,就能順利過半。如果配不好,就連一半都沒有。但邱義仁樂觀地表示,現在的客觀情勢比三年前要好,這包括綠營板塊大幅成長,熟悉行政機器,藍軍基礎鬆動有利綠營「割喉」。再加上台灣社會政經情勢也比較好,綠營這次應該會順利拼過半。

然而,可能是陳水扁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差況情況,就是「立委」選舉不同於「總統」選舉,民進黨不可能會在「立委」選舉中重攬「總統」選舉的過半得票率。這是因為,「總統」選舉是獨一名額選舉,藍綠兩軍為了力保勝算,都以集中政治資源手法,分別合力共推一組候選人。因此,「陳呂配」所獲過半選票,實際上並不單止是來自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有台聯黨支持者的選票在內。而「立委」選舉則是複數名額選舉,台聯黨肯定不會全部「禮讓」民進黨,必然也將會參加「搶票大戰」,民進黨也就必然不能獨攬綠營的則將過半的票源。在此情況下,民進黨要實現的「席位過半」目標,顯然是不切實際。

實際上,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中擁有八十九個議席,即使是以今次「總統」選舉扁呂得票比上次增加百分之十的成長率計算,民進黨也只能是增加九個議席,亦即共獲九十八個議席,與「過半」的一百一十三個議席相比,尚欠十五個議席。而台聯黨目前擁有十二個議席〔本有十四個,其中有二人被開除黨籍或退黨〕。 如也以綠營得票率成長百分之十計算,將會增加一至二個議席。兩黨議席相加,可能剛好過半。因此可以說,與其說民進黨議席爭取過半,倒不如說是爭取綠營議席過半。

正因為泛綠的票源將由民進黨與台聯黨瓜分,而台聯黨在「總統」選舉過程中,藉著舉辦「台灣正名」大遊行和「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暗中擴張自己在地方上的影響力,侵蝕民進黨的地盤,故對民進黨大幅增加議席的目標,形成了較大的威脅。因此,地方上已有民進黨人士向泛綠支持者傳達「民進黨黨票源不夠」的訊息,變相地要求泛綠支持者必須先力挺民進黨的候選人。為此,台聯黨也滋生了較大的危機感。擔心民進黨在無法開拓選票時,就轉向深綠的台聯票倉中搶挖選票。很有可能,在「立委」選舉的過程中,又會發生三年前民進黨「新潮流系」與台聯黨「摃上」的情況。

不管怎樣,如果年底「立委」選舉的結果,確是能反映泛綠票源有百分之十成長的政治版圖轉投現實的話,民進黨與台聯黨所獲議席,可能果真就會過半。如果再加上無黨籍「立委」中的偏綠或受「扁政府」裹脅人士,陳水扁就將可牢固掌握「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通過一系列不利於藍軍的法案。此後,藍軍如要在政壇上「翻身」,就將更不容易。而且更嚴重的是,綠營還將可能會挾其在「立法院」中的優勢,通過不利兩岸關係健康發展甚至是朝「獨」方向發展的法案,台海局勢就將永無寧日。

更正:昨日本欄第三段「馬英九接任」的後面,漏了「班當國民黨主席本來,按照責任」一句;同段「樂觀」為「主觀」之誤;同段「在代表」為「民代在」之誤;第四段「不懮讒是譏」為「不懮讒畏譏」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