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三個不變惟軍事解決可能性增強

國台辦昨日召開台灣大選後的首場新聞發佈會。由於在此之前,國台辦曾有過臨時決定取消新聞發佈會的紀錄,當時此舉被台灣媒體解讀為北京最高對台決策層尚未就台灣大選後的對台政策作出任何調整決定,而且也需對台灣大選後的政爭亂象進行觀察分析,故當時並未是透過新聞發佈會宣示最新政策或策略的適當時機。如果這一分析是符合事實的話,那麼,昨日國台辦終於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也就可被視為北京最高對台決策層已經就台灣大選情勢作出了分析結論,並就今後的對台政策和策略「拍板定音」。

由此,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所說的「無論台灣局勢如何演變,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是決不會改變的,並將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我們決不容忍『台獨』,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就可被視為中央政府今後對台政策和策略的「最新調適決定」。

實際上,人們也注意到,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昨日在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切尼時的談話內容,除了有關中美關係的部分之外,在涉台部分,與李惟一昨日所談的是精神基本一致。江澤民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關係到中美關係未來走向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愿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兩岸的和平統一。但我們絕不容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希望美方堅持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台灣問題處理好了,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更加廣闊的空間」。由此可見,江澤民和李維一所談的內容,應是透露了中央的最新對台政策及策略。

可以說,江澤民和李維一所談的內容,可用「三個不變」來概括之,那就是維護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不變,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不變,以武力遏制「台獨」及任何分裂國土圖謀的意志不變。不過,與「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一段較長時間的政策和策略相比,仍是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尤其是在「和平統一」方針方面,更為強調了「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既然是有「最大誠意」及「最大努力」的表述,就顯示由於台灣政局的演變,「和平統一」方針的推動已遭遇了過去未有的重大障礙。但這並不妨礙中央仍將「和平統一」置於解決台灣問題方針政策的最高位階。然而,正因為是台灣政局的變化,隨時威脅著「和平統一」方針的順利實施,故而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已有所強化,並已做好了「打爛了再建設」的心理準備。

也就是說,北京對台最高決策層可能已將「和平統一」的既定對台方針,調適為「一個意愿,兩種準備」──仍然懷抱「和平統一」的良好意愿,但同時做好「和平解決」和「武力解決」的精神和物質準備,而且後者的力度正在加強,甚至是會隨著台灣當局的「台獨」真面目進一步暴露,而與前者相互易位,將「軍事統一」擺到最高位階。李維一所說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台灣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不惜一切代價」,就顯見「不放棄對台用武」的說法,已由過去的「阻嚇性」演變為實質操作性。

中央的這一調適,是正確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有利於全民族的大團結,有利於台灣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利於全中國的振興和富強,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央政府對解決台灣問題的良好意愿。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是大陸十三億人民的骨肉同胞,只要台灣當局恪守「一中」原則,不搞分裂活動,就不管其意識形態如何,都沒有理由是「中國人打中國人」,釀成民族悲劇。因此,「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合理、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心愿的方針。但另一方面,自李登輝以降,台灣當局的領導人實質上是一批戰爭販子。他們違背以至踐踏「一中」原則,在分裂國土的邪路上越滑越遠,並乞求於美國的「保護傘」,在台灣地區經濟不景、財政虛弱的情況下,仍不惜動用巨額資金購買先進武器,以進行「武力拒統」的軍事部署。在此情況下,不能輕易承諾「放棄對台用武」,否則就將使「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只能導致最終用武力解決問題。

尤其是,陳水扁在以種種不光彩的手段、僅以微弱多數贏得上月的大選之後,由於誤判台灣民意背向,也由於自感已沒有「連任壓力」,自認為可以「放心大幹」,故似是已下定決心,透過「公投制憲」來推動其「台獨三部曲」。而且,還在近期階段,透過「內閣改組」和「立委」選舉,來為實施「台獨三部曲」營造法政環境。其一,是將「內閣」中的「藍色」政務官,全部趕出「內閣」,使民進黨在推行「偏獨」政務時,較為順手。其多、已計劃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實施「割喉戰」,將藍軍趕盡殺絕,拿下過半議席。在掌控了「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後,就可控制「立法院」通過一系列不利於兩岸統一、甚至是將使「台獨」活動更為猖獗的法案。如在修改「公投法」時,降低「公投案」的立案「門檻」,甚至公然將「台獨條款」白紙黑字地列入「公投法」等。因此,「台獨」的危險性,越來越明顯。中央關於「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的「最新說法」,已展現了軍事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正在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