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須跳出失利情緒積極迎戰「立委」選舉

在民進黨十屆一次「臨全會」上,陳水扁提出了透過年底「立委」選舉拿了過半議席實現「全面執政」及「長期執政」的目標。他所指的「全面執政」,應是含有兩方面的涵義:其一是透過年底「立委」選舉,在獨自或是與台聯黨合作奪得過半議席後,改變「朝小野大」現狀,使到行政當局的各項法案及施政方針得以在沒有掣肘之下順利通過或實施。為此,邱義仁近日重提「割喉戰」的概念,以「挖椿腳、撬牆角」的方式,對藍軍選戰團隊展開血腥的截殺戰。其二是透過「五•二0」時的「內閣」重組,將「行政院」團隊中曾為了穩定政局及借助專才而邀任或留任的藍色政務官全部「踢」出去,安排綠色民代或地方行政首長以作填補,絕不「假手於人」。而「全面執政」的長遠效應,就是為民進黨「長期執政」打好政治及組織基礎。

如果說,由於政權掌握在陳水扁的手中,藍軍對其要在「內閣」中建立「純綠部隊」,是無可奈何、無從應對的話,那麼,對於陳水扁意圖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奪取過半議席的圖謀,應是還可正面迎戰力挫其圖謀的。因此,藍軍如何盡快從「總統」選舉失利後的不甘、不服情緒中跳脫出來,調整步伐及戰略戰術,在繼續抓緊選舉訴訟的同時,集中精力籌劃年底的「立委」選戰,才是應有作為。否則,如果連年底的「立委」選舉也告失利,拱手讓出了「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讓綠營有能力主控「立法院」通過一些明顯對藍軍不利的法案或決議,如清查中國國民黨黨產等,今後藍軍的處境就將會更為困難,而且很可能會在綠營的打壓、利誘之下,分崩離析,成為一堆泡沫,走入歷史。

其實,目前台灣地區的政治情勢,也不全然是對藍軍不利,只要能緊緊抓住其中的關鍵之處,藍軍仍有贏得年底「立委」選舉、保住席位過半優勢的機會。其一,「總統」選舉結果顯示,陳水扁並沒有取得明顯執政優勢,台灣社會反而陷入空前分裂與混亂。如果中共方面能夠運用政治智慧,以新思維來主導對台鬥爭,推出「經濟制裁」等新策略,使到台灣經濟受到削弱,從而影響國民生活水平,民進黨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就很難再利用「統獨」、族群認同等政治因素來爭取民眾支持,其「割喉戰術」的威力也將會大被削減。其二,按照「鐘擺理論」,台灣地區的選情走勢,往往是會出現「輪流勝選」的奇特情況。既然綠營在「總統」選舉中勝選,很可能勝選的「鐘擺」在「立委」選舉中就會擺向藍軍。這雖然是一種主觀分析,但卻也反映了民眾的「公平」、「平衡」心理訴求。因此,藍軍應當好好抓好「鐘擺理論」這一有利條件,積極備戰。其三,邱義仁的「割喉戰」之說,不但是惹起藍軍內部反彈,而且也引起一般民眾反感。就連「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也認為,民主社會需要有一個強大的反對黨勢力來制衡政府。否則,政府就將會發生權力腐敗。因此,「割喉戰」可能將會剝弱反對黨勢力,這不符合民主政治倫理。這也可以窺見,選民及部分政治人物對於「放藍軍一條生路」,以保持在野黨較強的制衡實力,是持有較為正確而又能跳出藍綠色彩的認識。連戰、宋楚瑜應當要看到這一點,不要繼續對選舉失利怨天尤人,而是抖擻精神,調整心態,繼續上路。

然而,藍軍內部共有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個政黨,面對年底「立委」選舉採取什麼樣的合作方式,也是值得注意之處。實際上,在二零零一年底的第五屆「立委」選舉中,三黨是「水牛過河各顧各」,各自為戰。其中國民黨在已有更能代表「深藍」利益、尤其是托負著外省籍老兵的期望的親民黨的競爭之下,仍然超額提名,結果導致了丁守中、潘維剛等形象清新、問政犀利的外省籍候選人高票落選,而向來得到外省族群支持的新黨所推出的候選人,就更是全軍盡墨。因此,如果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國親新三黨仍是「水牛過河各顧各」,恐怕也將會在實行不可讓渡選制的「立委」選舉中,互相拉扯抵銷,浪費選票。

本來,去年國親聯盟成立時,連戰曾與宋楚瑜達成默契:如果「連宋配」當選,就由宋楚瑜操作今年底「立委」選舉,統一運籌,以借助宋楚瑜的謀略,及減少浪費資源的內耗,爭取能拿下過半議席,繼續掌控對「立法院」的主導權。現在,「連宋配」選舉失利,上述默契已不再被提起,加上由於親民黨籍「立委」在政治抗爭中作出過激表現,引起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反感,國親聯盟也正瀕於解體。而且,由於選舉失利,令國親聯盟當初徵召部分「立委」出任政務官的計劃落空,這又加劇了「立委」選舉候選人名額分配「僧多粥少」的矛盾。因此,即使是有「鐘擺理論」存在及選民寄望有一個強大在野勢力制衡「政府」等社會環境有利於藍軍,但若藍軍仍是重犯三年前那樣的組織及策略錯誤的話,就可能會讓陳水扁的「奪取過半議席」圖謀得逞。

可幸的是,目前藍軍內部已有檢討之聲,並有人在國親新三黨已不可能聯合參選而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情況下,提出了國親兩黨提名候選人名額進行總量管制,防止超額提名的建議。據說,亦已得到了兩黨高層的正面回應。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並帶出一種協調合作的良好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