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效地粉碎台灣當局加入世衛組織圖謀

種種跡象顯示,台灣當局為了配合陳水扁在「五•二0就職講話」中所闡述的「完整國家」和「正常國家」的「新思維」,將在「五•二0」前夕,發動新的「外交攻勢」。其一,是要趁第五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之機,第八次向「WHA」叩關。吸取去年「教訓」,台灣當局已調動所有「外交」力量,爭取各「邦交國」政府或「非邦交國」議會的支持,為其「背書」,連省、州級議會也不放過。實際上,陳水扁昨日在會見美國蒙大拿州州長麥茱蒂時就聲稱,對該州參、眾議會通過支持台灣當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相關決議,表示感謝。如果台灣當局「叩關」成功,就等於是獻給陳水扁連任就職的最大「賀禮」。

其二,是吸取陳水扁在拋出「一邊一國論」及「公投制憲」之前未有與美、日等國事前溝通的「教訓」,將向美、日等主要國家說明陳水扁將在「五 •二0講話」中提及的「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只是屬於理順架構及條文內容,以便於執行,並無更改「國號」、「國旗」、「國歌」的「修憲」,並非「台獨時間表」。綠營內部樂觀地估計,經過預先溝通後,美、日等國將會接受台灣當局的這一解釋,並將會將二零零六年的「公投修憲」視為台灣當局的「內部事務」,因而不會對「五•二0講話」所提及的「公投制憲」部分內容有任何誤解及激烈反應。

其三,將廣發「英雄貼」,盡可能地邀請更多的國際友人前往台灣出席陳水扁的連任就職典禮。「邦交國」的元首、首腦或外交部長,固然是邀請名單中的重點,而「非邦交國」的國會領袖、議員及著名國事活動家等,也將「榜上有名」。邀請外國貴賓赴台的目的,當然最主要的是要凸顯「中華民國」是一個「完整」、「正常」的「獨立主權國家」,但同時也是為了向外國嘉賓說明,國親聯盟自「三 •二0」後發動的一系列政治抗爭活動,都是「於理無據」的,其向國際媒體所質疑陳水扁當選連任的「不正當性」,也是「於法無據」的;因此,台灣當局實際上是要讓這些外國嘉賓為陳水扁當選連任的「合法性」、「正當性」而「背書」。

台灣當局已將「加入WHO」視為與「加入聯合國」一樣重要的戰略部署,因為它已成為陳水扁「台獨建國」的重大步驟。實際上,「研考會」去年底在籌擬台灣當局二零一零年之前的外交戰略時,就明確列明爭取以「觀察員」參加「WHO」,是台灣當局「努力的下一個目標」。該「報告」指出,「二零零三年春季,非典型肺炎由中國大陸蔓延台灣,造成我國人命與經濟的重大損失,中共不但未向台灣道歉,反而蠻橫地羞辱台灣,引起世界各國對台灣之同情,也促使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缺席的問題」。為此,台灣當局認為,未來几年將是其突破」中共阻撓」的良好時機及關鍵時刻。台灣當局已將二零一零年標定為「加入WHO」的最終時程目標,並決定「擬定政策,應用資源、人脈關係,對日本及歐、美國家進行游說,相信世界衛生組織一定可以成為我國參與的下一個重要政府間國際組織。」其具體做法是﹕一、整合民間資源,運用所有管道爭取國際支持,透過醫療對外網絡關係來爭取重量級醫療衛生專家聲援台灣當局。二、短、中程工作重點在於游說民主國家,推動其國會成立「友台小組」,並請「友台小組」議員提議要求其政府支持台灣當局以「觀察員」參加「WHA」。三、積極爭取參與「WHO」的附屬組織及與「WHO」有關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四、推動國際重要媒體報導及支持台灣當局參與「WHO」,以在國際社會形成風潮,來對中共施壓。五、推動美國代表在「WHA」上公開發言,支持台灣當局參與「WHA」,以形成帶頭作用。「報告」認為,這第五點,是以上各點中最為重要的。

對於台灣當局的這些圖謀,中國政府似是早已了然於胸,因而在對策方面也是早已胸有成竹。中國政府近日邀請「WHO」總幹事李鍾郁訪華,似就是要修筑起防阻台灣當局圖謀的「天安門城牆」的重大工程項目之一。實際上,衛生部副常務副部長高強昨日在會見李鐘郁時就指出,台灣獲取世衛組織的信息渠道是暢通的。台灣當局以種種借口企圖擠入世衛組織完全是為其分裂祖國製造政治托詞,與事實是完全背離的。而李鐘郁則回應表示,「中國是世衛組織最重要的成員國之一。台灣不可能成為世衛組織成員或享受觀察員待遇。我堅持這一立場」。由於總幹事的立場堅定、態度鮮明,相信台灣當局今年意圖以向「WHA」成功「叩關」,來向陳水扁「五•二0」就職「獻禮」的圖謀,將難以得逞。

然而,我們仍不能鬆懈。如果台灣當局能爭取到美國代表在「WHA」上公開發言支持其參加「WHA」,就仍將會被其視為「重大突破」,仍將之視為獻給陳水扁就職典禮的「大禮」。因此,單是做好「WHO」總幹事的工作,仍不足夠,還須加緊向美、日等國交涉,要求它們嚴格恪守「建交公報」,不在「WHA」大會上發言支持台灣當局,更不要在行動上支持台灣當局任何「加入WHA」的圖謀。

高強副部長在會見李鐘郁時宣佈,我們十分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希望能增強兩岸在衛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我們歡迎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今年五月舉行的第五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這種在「WHA」年度大會之前預先宣佈的做法,有效地搶佔了涉台外交鬥爭的戰略高地,比去年的在「WHA」否決了台灣當局的申請之後才予宣佈,要主動得多,但是,這項宣佈的「規格」及」方式」猶嫌不足,並因其是混和在一般外事新聞中,也容易為人們所忽略。如果是挑選一個適當的時機,專門由外交部、衛生部及國台辦聯合就「歡迎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第五十七屆WHA」一事發佈「公告」,效果就將會更為強烈一些。屆時,台灣當局要游說一些國家尤其是美、日支持其「加入WHA」的圖謀,也就「師出無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