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被傳喚事件對港澳居民具有警示作用 林青霞被傳喚事件對港澳居民具有警示作用

一宗「林青霞疑似亮票遭台北地檢署傳喚」的新聞,成為香港特區包括《太陽報》在內許多媒體昨日的頭版大新聞。香港媒體之所以如此重視這宗新聞而將之「做大」,一方面固然是由於林青霞是大明星而使這宗新聞具有較高的可讀性及轟動效應,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香港新聞工作者對陳水扁當局「秋後算賬」的骯髒手段十分反感,將此宗新聞「做大」實質上是蘊含著抗議「扁政」及對無辜受累的林青霞寄予同情的心理。更重要的是,也是間接地警示熱心參與台灣政治事務活動的港澳居民:小心陳水扁濫用公權力進行打擊報復。

「林青霞疑似亮相」事件的來龍去脈,大致上是:作為在台灣出生的外省人後代,及「挺藍」的台灣演藝工會會員的林青霞,並不隱瞞自己支持連宋的立場。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她專程返台公開表態將會投票給「連宋」及反對「和平公投」,並准備在三月十九日晚的連宋大型造勢晚會上站台助選〔因「槍擊案」該晚會取消〕。由於林青霞當年擁有許多影迷,民進黨十分擔心她為連宋站台將會影響一大票本是「扁迷」的中壯年選民的投票意向。三月二十日,她在上衣前襟貼上「拒領公投票」的貼紙,高調地與父親前往住家附近的台北市敦化南路投票所投票。由於她是明星,吸引了大批媒體前往採訪,她在鏡頭前大方地表達了「拒領公投票」的立場。翌日,她又與台灣當地的一些「挺藍」藝員一起,出現在「總統府」前的政治抗爭活動人群中。她在返回香港當晚,在機場被記者問到投票給哪位候選人時,又高舉V字手勢,表示自己是投給了「二號」連戰、宋楚瑜。

林青霞高調「挺藍」的言行,被綠營視為眼中釘,必欲「懲」之而後快。為此,有綠營中人以電視新聞中拍攝到她在圈票時手持選票,及她在選票上將圈選印章蓋在「二號」候選人的鏡頭,是涉嫌「亮票」為由,向台北地檢署「檢舉」。而台北地檢署當即以「他」字案立案,並傳喚林青霞到庭。據報導,第一次傳喚,林青霞未曾到庭;而第二次傳喚則是今〔二十三〕日。如她仍未到庭,依法地檢署還將會發出第三次傳喚。如她仍不到庭,地檢署就將會發出「通緝令」,她一旦入境台灣,就將會遭到拘押。

綠營向地檢署寄發「檢舉函」,及地檢署受理並以「他」字案立案,是援引了《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五十九條第二項「選舉人圈選後,不得將圈選內容出示他人」的規定。而與之相配套的懲處條憛M是同法第九十一條「違反第五十九條第二項或第七十四條第三項規定者或有第六十一條第一項各款情事之一經令退出而不退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外,有台灣媒體更進一步援引《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泄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的規定,指林青霞最高可被判以三年有期徒刑。不過,「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關於「三年以下」的量刑標准,是只適用於「公務員泄密」。而規範「非公務員泄密」的同條第三項,其量刑標准則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比「總統選罷法」第九十一條的量刑標准要低。林青霞不是公務員,並不適用「三年以下」的較高量刑標准。

從台灣電子媒體昨日重播的林青霞「疑似亮票」的鏡頭看,林青霞是在「秘密圈票處」之內〔布帘掀開〕,在選票上蓋上圈選章後,向選票吹風〔二次〕吹乾的過程中,被攝象機拍到選票的。很明顯:一、她此舉動是在「秘密圈票處」之內,不符「亮票」的空間環境;二、她是在吹乾選票的過程中被媒體拍攝到選票的內容的,並無「亮票」的故意。

實際上,由於今年廢票認定的標准甚嚴,如果印泥過濕,選票對折後印泥霑到選票其他位置也得被視為「廢票」,故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都有吩咐選民注意此點。林青霞吹乾選票才投票,是屬於正常、正當的投票行為,應不視為「亮票動作」。實際上,該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昨日在接受東森電視台記者專訪時就表示,他確是有提醒林青霞注意印泥問題,及不要在「秘密圈票處」外吹乾印泥,否則就將構成「亮票」。而林青霞也當即回應了「不會亮票」,並是在「秘密圈票處」內吹乾印泥,應是未構成「亮票」。

因此,綠營要對林青霞實施「綠色恐怖」,將不能得逞:一、正如上述,林青霞並無「亮票」的故意及事實;二、林青霞所在的台北市大安區是藍軍重鎮,參與選務工作的公教人員大多是藍軍中人,必會在法庭上以証人的身份公道作証。實際上,昨日兩位具有大安區區公所公職的選務人員在接受專訪時,就已表態林青霞不是「亮票」。三、現在地檢署要傳喚林表霞,在司法程序上只是要她到庭作口供,說明當日投票過程有否「亮相」行為,而尚未將她列為「被告」,也未決定是否起訴她。如果檢察官接受她和証人〔選務人員〕的解釋,是難以認定她足可被起訴的。

但不管怎樣,此一事件對在港澳地區居留的台灣居民來說,是一個嚴重警訊:以後在返台參加政治活動及投票時,必須多抱一個心眼,小心謹慎行事,避免遭到「扁政府」打擊報復。其實,這個警訊對港澳居民來說,也同樣適用。這是因為:一、部分曾在台灣讀書、工作、居留的港澳居民,也持有台灣地區的國民身份証,亦即享有台灣地區的投票權。二、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國民黨員,在台灣地區選舉時,曾專程返台為國民黨的候選人助選打氣。三、港澳地區的媒體及學者大多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感情上傾向藍軍的。他們經常到台灣進行學朮交流及採訪報導活動,不免會表露自己的立場和態度。因此,港澳居民在到台灣參與各類涉及政治的活動時,都宜吸取「林青霞被傳喚」的教訓:「綠諜就在你身邊」,慎防「綠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