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會否再次就大陸病例玩弄權謀手段?

內地北京、安徽近日証實分別發現確診或類似「SARS」病例,而且已有一人死亡。盡管種種跡象顯示,今次發生的病例個案,是屬於「實驗室感染」病例,而不是「社區傳染」,可說是危害性較低,但由於幾個確診或類似病例個案,都曾與社會有過密切接觸,故而不能絲毫鬆懈。國家衛生部已啟動相應的防治機制,相信有了去年抗擊「SARS」的經驗,及從今年初我國台灣地區也發生過「實驗室感染」病例,而廣東地區雖發生「社會感染性」病例,但卻被証實病毒的毒性已大為降低,因而兩地的疫情卻很快受到控制的最新經驗來看,這次北京、安徽發生的零星病例,應是也可在最快的時間、最小的範圍內,受到控制,將之撲滅。

今次「SARS」病例發現後,國家衛生部很快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及香港、澳門特區通報,並由中國紅十字總會主動發函通知台灣紅十字總會。此舉受到國際輿論的贊揚。尤為值得注意的是,國家衛生部在公佈相關新聞資料時,特地指出目前在醫院接受隔離觀察的曾與病者密切接觸者中沒有來自台灣的居民,這也使廣大台灣民眾放下心來。而國家主席胡錦濤、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等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郁時分別公開宣佈,歡迎台灣的醫學界團體、專家學者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五月十七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五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還表示將會從資訊、技朮、物資等方面支持台灣人民的「抗SARS」鬥爭,不但是受到了部分不懷政治偏見的台灣民眾的歡迎,也受到國際輿論的普遍肯定。

據報導,中國紅十字總會是於昨日上午主動發函給台灣地區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通報大陸北京和安徽地區的「SARS」病例,並說明大陸當局所採取的相關預防措施的。而台灣紅十字組織也在第一時間內,將此信息轉知「行政院衛生署」,並呼籲民眾在往返兩岸三地時,務必做好自我防護的措施與衛生管理。與此同時,紅十字組織又在內部動員全省志工〔義工〕進入高度警備狀態,以協助「政府」相關部門做好「SARS」的預防及相關服務工作。

祖國大陸不是以向港澳特區通報時直接由國家衛生部通報港、澳特區政府衛生署〔局〕的方式,而是透過兩地紅十字組織進行聯繫,以通報大陸地區的「SARS」病例,看來其區別是由於香港、澳門已經回歸,兩地政府都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處於「一個中國」的架構之下,故就是以「政府對政府」的管道進行溝通。而台灣當膠雂筒|未承認「一中」原則,相反還死抱「一邊一國論」不放,甚至還揚言要搞要與中國大陸徹底割裂開來的「公投制憲」,故就不能採用「政府對政府」的溝通模式,而是改由「民間團體對民間團體」的方式,由大陸紅十字組織通報台灣紅十字組織。這一模式,還為未來兩岸「三通」談判的「民間對民間」模式,樹立標桿、埋下伏筆。

不過,在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執政的政治背景之下,台灣紅十字組織這一管道,在台灣的角度而言可能並不是最佳的管道。這是因為,「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組織成員,大多被民進黨當局歸類為「投共賣台」的「統派」人士。──其現任會長陳長文,曾被郝柏村先後委任為「國防部」及「行政院」的法律顧問,也曾出任過海基會的首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在去年底「「總統」選戰正激烈時,民進黨曾意圖以通緝他在律理律師事務所的員工劉偉杰的手法,來衝擊連、宋的選情。而「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新任秘書長郝龍斌,就是郝柏村的公子,曾任新黨中央的召集人,並因與民進黨理念不合而辭去「扁政府」的「環保署長」之職。而在歷史上,當時任「立委」的陳水扁曾炮轟「郝院長」,並與李登輝聯手將郝柏村攆下台,因而陳、郝之間有不共戴天之仇。另外,自一九四九年兩岸分裂以來的第一個協議──「金門協議」,就是由台灣紅十字組織與大陸的紅十字組織簽署。後來發生「閩獅漁事件」時,也是由台灣的紅十字組織出面邀請大陸的紅十字組織派員前往台灣處理。再加上在大陸海協與台灣海基會停止接觸及事務性商談之後,兩岸違法人員的相互遣返工作也大多是由兩岸的紅十字組織執行「金門協議」進行,這也被「扁政府」視為台灣的「統派」與大陸當局攜手合作,「故意貶低」海基會的作為。因此,由紅十字組織的模式來知會病例,雖是在兩岸間現實政治環境下只能採取的方式,但就效果與效應方面來說,卻不一定是最佳的方式。

實際上,「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到大陸「SARS」病例時,就絕口不提兩岸紅十字組織之間已進行了溝通,而是大談「陸委會與媒體同樣是在消息曝光後才獲知」。而「衛生署長」陳建仁昨日更是聲稱,「北京在WHO發SARS警訊給各單位時,台灣並沒有列在名單中」,「署內同仁是在網路上,才獲知北京傳出SARS病情」,這足以証明「台灣無法獲得透明SARS疫情」,從而凸顯「台灣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迫切性」。為此,陳建仁聲稱,台灣當蔆|將此情況提報到將於下周一首次在台灣開會的「APEC」衛生任務小組,「讓與會的亞洲國家正規此事」。由此可見,台灣當局是刻意貶低兩岸紅十字組織的溝通管道,甚至是「當佢冇到」。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對於去年台灣發生「SARS」疫情後,引起部份民眾對大陸當局不滿,從而刻意操作,放大及歪曲沙祖康在「WHA」會場回應台灣記者的談話內容,並在此基礎上發動「台灣正名」遊行及「加入世衛公投」等分裂活動,「成功」地將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引導到「台灣主體意識」的邪路上去的「經驗」,仍「回味無窮」,又想趁大陸發現「SARS」病例的機會,再攫取更大的政治利益。實際上,昨日民進黨中央一些高級黨工聲稱他們擔心大陸「SARS」病情可能將會衝擊陳水扁「五•二0」就職典禮──亦即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台灣「疾病管制局」將被迫決定禁止或限制大型集會,「五•二0」就職典禮就將無法進行──的說法,就值得警惕。另外,「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的「願意協助中國防疫」的說法,顯然也是要「反制」北京領導人有關協助台灣防疫談話之舉,北京有關方面絲毫大意不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