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實質廢除四不一沒有作輿論準備

本欄日前曾報導分析,陳水扁「五•二0」就職講話的內容,會在四年前「五•二0」就職講話基調的基礎上,增加「公投制憲」、「兩岸和平穩定架構」、修補美台關係、島內族群融和等新內容。而在這份講話稿的起草過程中,台灣當局將會就上述的「新內容」先行透過某種形式進行「放風」,以測試各方的反應,及作好輿論鋪墊。與此同時,陳水扁將會吸取其拋出「一邊一國論」及「公投制憲說」前並未預先知會白宮,因而受到美國政府強烈質疑及反對的「教訓」,也將會派出專人將「五•二0」講話的構思尤其是其中的「公投制憲」、「兩岸和平穩定架構」及修補美台關係等「新內容」知會白宮,以求讓白宮了解及認同這些「新觀點」。

隨著「五•二0」的漸漸接近,及「五•二0」講話草擬工作的啟動,台灣相關事態的發展走勢,似是証實了本欄上述的預測:一方面,曾任民進黨駐美代表,因而與白宮建立了充沛的人脈關係,更因此而被白宮「點名」是「五•二0」後出任台灣當局駐美代表兩位「最佳人選」之一〔另一位是蔡英文〕,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邱義仁,昨日就乘搭飛機前往華盛頓。台灣有媒體朋友猜測,邱義仁的這次美國之行,主要任務就是向白宮通報陳水扁「五•二0」就職講話的重要內容,尤其是解釋「公投制憲」的構思。另一方面,近日陳水扁已陸續就上述几項「新內容」的議題向外「放話」,包括「公投制憲」只是為了理順「憲政架構關係」,便於施政實務操作,將維持「國號」、「國歌」、「國旗」等現狀不變,並不是「獨立建國」,及「五•二0講話將會肯定外省人」,「台灣文化包括中國文化」等。前晚,陳水扁又在台中市的「相信、團結,對台灣無限的感謝」晚會上,宣佈將「兩岸九人小組」升格為「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以凝聚朝野共識,制訂及頒佈「兩岸和平發展綱領」,進而與對岸開展談判。

陳水扁此語一出,許多人又當即以對陳水扁是「見人講人話,見鬼說鬼話」,反覆無常、毫無誠信的「政治騙子」的「固有認識」,指出他這番話又是在施放煙幕,欺騙中南海及白宮,以及騙取島內中間選票,為今年底第六屆「立委」選舉奪取過半議席而營造有利於綠營的政治氛圍。

這一分析,確實是看穿了陳水扁「政治騙子」的實質,也向「大兩岸」〔太平洋兩岸〕的當政者及「小兩岸」〔台灣海峽兩岸〕的人民,敲響了警鐘。但從更深一層分析,他的所謂成立「西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及制訂頒佈「和平發展綱領」之說的真正目的,恐怕是並不僅僅於此。可能還包含有要以這兩個「新事物」來取代「國統會」、「國統綱領」,並以此來作為在「五•二0」講話稿中,設法辯解其並未推動實施「國領綱領」,也未召開「國統會議」,是並不抵觸「四不一沒有」中的「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及「公投制憲」與「四不一沒有」並不存在矛盾衝突,以圖讓白宮和台灣民眾接納「公投制憲並無改變現狀」的詭辯。

實際上,正如本欄日前所評析,雖然在北京的堅決反對及華盛頓的強烈質疑之下,陳水扁已經悄悄修改了其「公投制憲」的內涵,將「新憲法」中的「國家定位」,由原擬的「一中一台」甚至是「獨立建國」,調改為「兩個中國」〔按:與蔣介石時代「兩個中國」的內涵有所區隔:當時的「中華民國」的領土及主權主張,是及於中國大陸及外蒙古的﹔而「公投制憲」後的「中華民國」,其領土及主權主張,則僅及於台澎金馬〕。這實質上已是等於將「一邊一國論」、「兩國論」「入憲」。但這將與陳水扁曾公開作出的「不會廢除『四不一沒有』」〔其中的第三「不」是「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的承諾,有嚴重抵觸的。為了避免再次受到白宮的質疑,陳水扁一方面派出「特使」到華府「解釋」,「公投制憲」只是維持「現時中華民國的實際治權只限於台澎金馬」的「現狀」,另一方面則以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及制訂「兩岸和平發展綱領」為煙幕,掩護其實質上已是「變相台獨」的「公投制憲」偷渡過關。

陳水扁在四年前「五•二0」講話中曾信誓旦旦地保証在其任期內「也沒有廢除國統綱與國統會的問題」。在今次「三•二0」大選前後,他又再次大拍心口,「不會廢掉四不一沒有」,及在「五•二0」講話中將會重提「四不一沒有」。然而,在過去四年的任期中,雖然他確實是未曾公開宣示過要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但他卻並沒有執行《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的相關規定,包括第二條「本委員會主任委員由總統擔任。副主任委員三人,除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擔任以外,另一人由總統聘任。」第三條「本委員會委員二十五至三十一人,由總統聘任,聘期一年,期滿得予續聘。」第四條「本委員會每兩個月集會一次,由主任委員主持,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等。也就是說,陳水扁不但未有按規定親自出任「國統會」主委,而且也沒有按期續聘委員,更沒有按時召開會議。「國統會」雖然並未被其宣佈廢掉,但卻已是停擺,亦即實質上已等於是間接被廢。正因為如此,在陳水扁任期的首兩年,「扁政府」送交「立法院」通過的「中央政府財政總預算案」中的「國統會」年度歲出預算,被陳水扁挪用去籌辦並未列入「財政總預算」的「人權紀念館」﹔後兩年更是乾脆在報交「立法院」的「總預算案」中,分配給「國統會」的歲出預算,每年只有一千元新台幣「訂閱報紙費」。──如果不報列預算,等於是廢掉了「國統會」。但一千元的「訂閱報紙費」,以《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台灣日報》、《蘋果日報》等大報每日每份十元台幣的標準計算,僅可供訂閱其中一份報紙三個多月之用。由此,就算是所謂「報紙訂閱費」,也僅是「掩耳盜鈴」的伎倆而已。

同樣,「國統綱領」的第一句,就是「中國的統一,在謀求國家的富強與民族長遠的發展,也是海內外中國人共同的愿望。」並標定了「海峽兩岸應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前提下,經過適當時期的坦誠交流、合作、協商,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識,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的極終目標。為此,「國統綱領」提出了近程、中程、遠程的「統一進程」。與此同時,「國統會」也公佈了《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宣稱「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份,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份」。但是,陳水扁在其過去的四年任期內,不但是沒有執行「國統綱領」的各項規定,而且還以「一邊一國論」取代了「一個中國」原則。因此,所謂「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實質上已是一句空話。

如今,陳水扁又意圖在「五•二0」講話中,以「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來取代「國統會」,並以「兩岸和平發展綱領」來取代「國統綱領」。企圖以此來調整適應「公投制憲」後的新「國家定位」,但卻又聲稱不會取消「四不一沒有」。這兩者之間的互為掩護、深水摸魚手法,是應予警惕、揭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