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客要為個人私利損害台港澳關係 民進黨政客要為個人私利損害台港澳關係

民進黨政客要對「挺藍」的港澳居民實施「綠色恐怖」打擊報復的主要個案,除了是本欄昨日評析的知名影星林青霞被綠營中人向台北地檢署「檢舉」涉嫌「亮票」之外,就可算是民進黨籍「立委」張旭成向知名國際影星成龍公開發難,提案要求「新聞局」下令禁止放映他的荷里活製作新片《環遊世界八十日》,並要求台灣居民不要到香港旅遊,及要向「立法院院會」提交提案,將成龍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不歡迎成龍入境台灣了。

今次台灣「總統」大選,疑影憧憧。對於「全靠兩顆子彈翻盤」的選舉結果,不但是有一半的台灣選民不服,導致「總統府」前發生了近年罕見的群眾政治抗爭,而且也令國際社會看得目瞪口呆。正是在這種氛圍背景之下,成龍於三月二十八日以「親善大使」身份到上海宣傳香港旅遊時,被媒體問及到對台灣「總統」選舉的看法,他當即表示「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笑話」,看了之後令人很生氣,「覺得好羞恥」,「不提也罷」。成龍還表示,「如果能夠統一的話,那我們中國一定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消息傳到台灣後,引發民進黨內一陣撻伐。民進黨籍」立委」張旭成首先發難,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要團結起來,拒絕成龍,抵制香港,「直到成龍道歉為止」。他聲稱將會提案要求「新聞局」禁映成龍計劃今年六月十八日在台灣上畫的《環遊世界八十日》,並呼籲民眾一人寫一封信或發電郵給有線電視頻道,請它們不要再播成龍系列電影,及即日起不要到香港旅遊,「徹底抵制成龍和香港」。張旭成還聲稱,他將會寫信給香港特首董建華及香港立法會議員,要求香港當局「檢討他們對台灣的態度」。他還聲稱,他將會在「院會 」提案,將成龍列為「不受歡迎人士」,禁止成龍入境台灣。

張旭成的聒噪之言,受到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毅支持。李俊毅嘲諷地說,成龍曾經說過,他「犯了天下男人會犯的錯誤」,但這次成龍似是「犯了天下統派男人會犯的錯誤」,把兩岸問題僵硬地限縮在「一個中國」底下,「令人無法接受」云云。

當然,民進黨內也不乏頭腦清醒者。如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就指出,張旭成的言論只是「個人行為」,黨團原則上並不贊成,這件事也未經黨團討論。雖然黨團也不贊成成龍這樣的談話內容,但他有言論自由,「大家應該捍衛個人的言論自由」,應以比較寬容的心來看待。而民進黨副秘書長李應元昨日也公開表示,民進黨雖然不同意成龍的言論,但也尊重他發言的權利。民進黨一直在追求言論自由與保障人權,因此尊重成龍講話的權利,還是歡迎他到台灣,不應受到任何限制。

據了解,民進黨黨團之所以對張旭成的提議抱持保留、審慎的態度,除了是從「言論自由」的角度,擔心此舉將會毀掉民進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力爭「人權」、「民主」、「自由」的形象之外,還擔心張旭成此舉將會引發部分台灣民眾的逆反心理,帶出反效果。

實際上,張旭成的種種「禁制成龍」主張宣佈後,當即發起社會輿論大嘩。有人指出,當台灣民眾正以台灣的民主而自傲時,張旭成卻要把成龍列為「不受歡迎人士」,那麼,台灣的民主就真如成龍所言,是「天大的笑話」了。也有人質問張旭成,台灣有甚麼理由要禁止成龍的電影?是「內容」嗎?還就只僅僅因為是「港片」?張旭成又有甚麼權利來審查電影?難道他認為自己是「白色恐怖」時代的「警總」嗎?更有人指出,如果民進黨真的是蠢到呼籲民眾抵制成龍的電影,可能會適得其反,「反扁」的人就反而將會競相去看,說不好還將會創下台灣地區的最高票房紀錄!

有人更絕,對李俊毅嘲諷成龍說過的「犯了天下男人會犯的錯誤」的話,來個以「毒」攻毒,直指張旭成恰恰就正好是曾犯過「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前幾年,民進黨內曾爆發了轟動一時的「性騷擾」事件,張旭成被一位曾擔任過他助理工作多年的女義工汪鳳英指控「性侵害」,先是對她下了迷藥非禮她,但後來兩人發展出感情,各有婚姻關係的兩人於是搞出了「婚外情」,但後來張旭成卻是始亂終棄,因此她訴諸社會,要社會大眾認清張旭成「這一匹狼」。繼汪鳳英後,又有幾位女士陸續在媒體指控曾遭到張旭成的性騷擾。而這些女士的「來頭」都不小,包括了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前妻艾琳達、一位女記者和一位知名的女性學者。艾琳達還指出,本來在二零零零年的「政黨輪替」之後,本身是知名的國際關係學者、並曾任過民進黨駐美代表的張旭成,是出任「外交部長」的熱門人選。但就是因為她寫信給陳水扁說明他的私德有問題,陳水扁才沒有讓他在「新政府」出任官職。對張旭成的這些指控,使民進黨的形象大受損害,民進黨中央只得派專人進行調查、了解。但由於民進黨十分倚重張旭成在國際關係方面的學識與人脈,必須顧及其顏面,這份「調查報告」不清不楚、不痛不痒地呈現當事人各說各話,而沒有結論。汪鳳英感到沒有受到公平對待,揚言「不是張旭成當不成立委,就是我亡」,並真的吞藥自殺,幸被發現救了回來。──既然張旭成有此前科,李俊毅豈非是「對著禿驢罵光頭」,打在成龍身上,痛在張旭成心中?

不過,張旭成是民進黨所倚重的人。他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國務院、美國之音、蘭德公司顧問」、「新聞周刊首位台籍專欄作家」、「美國中大西洋地區亞洲學會會長」、「民進黨首位駐美代表」、「台灣政經戰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等「光環」,連任民進黨第二、三、四、五屆「僑選立委」。由於他在國際上有一定的人脈關係,故曾經常扮演「民間外交」的角色。如連續多年率「立委團」奔赴各國,為台灣加入「世衛」進行遊說。去年底,陳水扁決定派人到美、歐「宣達防禦性公投」時,張旭成又被任命為「歐洲宣達團」的團長。在「美國宣達團」遭到白宮賜以「閉門羹」而未能成行時,張旭成卻率團跑了好幾個國家。因此可以說,他要禁制曾撐起台灣電影院半邊票房、連續得過多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名譽,本身也是「台灣女婿」的香港特區居民成龍,與他向來主張的「提高台灣國際地位」、「反對一國兩制」的政見,是一脈相承的。

當然,張旭成要藉成龍來「作秀」,也有其心中的「九九小算盤」。──這就是,民進黨馬上就要進行第六屆「立委」候選人的黨內初選。很明顯,張旭成是要藉此引發陳水扁「另眼相看」,再次提名他為「僑選立委」候選人也。實際上,對於張旭成的提案,民進黨黨鞭蔡煌瑯在出面澄清這只是「個別立委」的提案、黨團並不承認的同時,也承認「隨著立委初選時程逼近,這種個別立委的記者會只會多不會少」。然而,張旭成為了個人的「出線」而損害台灣與港澳地區的關係,難道這不算是民進黨一直聲稱最為痛恨的損公利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