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千島湖事件」若干內情的資訊來源 關於「千島湖事件」若干內情的資訊來源

本欄昨日有一大段文字是憶述整整十年前「千島湖事件」的來龍去脈及其對兩岸關係發展所造成的惡劣影響的,並質疑浙江省有關當局刁難澳門記者的做法,是並未能認真吸取「千島湖事件」封鎖新聞的教訓〔按:在特首何厚鏵交涉後,浙江省當局已向澳門記者的採訪工作提供方便〕。有讀者朋友閱後,認為「內幕性」甚強,並表示其中的一些細節,如台灣軍情系統關於「解放軍作案」的誤判錯報,及上海《文匯報》的「內參」批評以致中央領導人為此作出批示等,在過去都是未見諸於港澳台報端的,故甚感好奇,詢問筆者資料從何而來。就此,筆者將所掌握的資料抄述如下,以作「答詢」,並一併提供對此資料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參考。

一、關於台灣軍情系統誤判錯報問題的資料,是來自中國國民黨澳門支部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吳華〔吳道明〕的妻子沈鳳英,於二零零零年十月向台灣「監察院」呈交的《陳情函》,及台灣《展望》月刊一九九九年八月號所刊《揭開「雙面間諜」案真相,吳道明何罪之有﹖莫須有﹗》一文〔作者:方燦〕的報導。

該「陳情函」指稱吳華之所以被捕,其中一個「遠因」是「島內情治特務系統爭功諉過下的犧牲品」。而其中的一個個案,就是「千島湖事件,國安局爭功諉過」:「千島湖事件」發生後,李登輝經由「國安局」的「不實情報」,認為是中共解放軍的軍人「行搶殺人」,在媒體上大罵中共政權「土匪」。本件「情報」的原報人是「國安局」派駐香港的余××組長。當時原報資料僅提到事件發生前後有身穿殘舊的解放軍軍服的人在附近走動,經由「國安局」的擴大解釋,向李登輝提供了「不實情報」。事後,李登輝得知真實情況是身穿殘舊軍服〔無領徽〕的農村青年作案,就下令將余××調返台灣徹查並「追究責任」。余××見事態嚴重,立即搭機逃離台灣。余××在失一般時間後,某日深夜到吳華澳門住家說明「狀況」並要求吳為其「想辦法」。由於吳華此時已是「調查局」的「線人」,職責所在即將此情況函報「調查局」。「調查局」又轉報「國安局」,函中含有嘲諷「國安局」無能,先是呈報假情報導致李登輝「失言」,後是有縱放人犯之嫌之意。由此,涉嫌指稱李登輝「失言」及「國安局」失職的吳華,自然引起相關人士的不快,埋下了報復危機。

另外,「揭開『雙面間謀』案真相」一文則報導稱,一九九四年大陸發生「千島簳鞳v,當時李登輝在媒體大罵中國人民解放軍謀財害命,殺害在千島湖遊覽的台灣民眾。李登輝並說:這是他在大陸的情報人員告訴他的。一時之間,風聲鶴淚。這項情報的原提報人就是「國家安全局」派駐香港組長余××,事實上當時情報人員只有看見身著破舊解放軍服的人,讓李登輝在世人面前丟臉。因此「國家安全局」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底調余××返台,就「千島湖事件」徹查,追究責任。十二月卅一日,「安全局」人員告訴余××:「明天元旦,我們不來了,你好好休息,元旦後我們再談」。「安全局」人員講完話離開,余××返回住所,立即向機場訂機票,當天就離開台灣。

余××離台後,沒返香港住所,去向不明,失了好多天。有一天深夜突然到澳門找到吳華,簡單介紹了他的情況。當時,由於吳華已是「調查局」的「義工」,職責所在,所以也即將情況函報「調查局」,「調查局」又轉報「國家安全局」,等於是摑了「安全局」一個耳光。殷宗文了解到吳華是原提報人後,不辦余××,卻辦起了吳華來了,這也是吳華被「調查局」偵辦的主因。 其二、關於上海《文匯報》「內參」。由國務院新聞出版總署主管、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物》雜誌,在二零零二年第二期刊登了一篇題為《新聞記者的責任──萬潤龍小記》的通訊,記述上海《文匯報》浙江記者站站長萬潤龍的几件有重大影響的事跡。其中一件就是「千島湖事件內參」。

文中指出,萬潤龍是在「千島湖事件」中,唯一的一位衝破新聞封鎖、寫出獨家報導向世人道出慘案真相的記者,因而他的名字也就理所當然地載入新聞史冊。但更重要的是,他在採訪過程中,親身經歷了浙江省有關當局大搞新聞封鎖的極為錯誤做法。而參與「千島湖事件」處理工作的浙江省民政廳方副廳長也為有關部門封鎖消息,致使案件被嚴重歪曲,給善後工作造成極大的阻力和困難的做法而氣憤。作為現場處理善後的負責人,方副廳長很希望國內的媒體能將真相昭告天下,以消除誤解、澄清事實。因而向萬潤龍表示,希望《文匯報》能客觀公正地報導,及向中央反映,並向他詳細介紹了相關資料。

萬潤龍返回杭州後,馬上將封鎖新聞造成嚴重惡果的情況寫成「內參」文章:《千島湖「三‧三一事件」搞新聞封鎖適得其反》。「內參」詳述了事件真相和事件發生後浙江省所造的大量善後工作。並指出,有部門搞新聞封鎖,封鎖的只是我們自己,卻堵不住海外的聲音,導致海外媒體發表了很多不利於我們國家的主觀報導,事件真實的情況無法通過正當的傳媒渠道及時地昭告世人,任境外的一些歪曲報導和社會上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流傳,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政治損失和極為惡劣的影響。「內參」文章建議中央盡快採取措施,公佈千島湖慘案的真相。「內參」文章採用一位正廳級幹部對新聞封鎖的評判說:世界上最糟糕的足球隊員是將足球踢向自己的球門,讓對方得分。浙江有關部門這次就充當了這一角色。中央領導很快就在這篇「內參」文章上做了批示,新聞封鎖這才得以取消,事實真相終於得到披露。但「千島湖事件」卻已在政治上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影響。

「新聞記者的責任」一文還指出,此後,中央有關部門在「千島湖事件」後專門發了文件,規定對突發性事件應允許公開報導。為此,「責任」一文形容指稱,一九九四年是萬潤龍新聞經歷最輝煌的一年。這一年命運似乎要成全這位敏感而又不倦的報人成為轟動全國的名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