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重要紀念日效應為現實政治服務 充分利用重要紀念日效應為現實政治服務

再過兩天,就是「五一國際勞動節」一百一十五周年紀念日。按照一般慣例,重要節慶日凡是「逢十逢五」,都將會隆重紀念。但在今年,除了是工聯總會將會舉行慶祝酒會等活動之外,似是未有「大事慶祝」的跡像。這既有可能是澳門特區實施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因而除了是在政制設計上是「行政主導」之外,在社會政治生活中也是偏重於「工商界主導」〔如港澳兩地特首、立法會主席都是商人而不是僱員階層〕,工人利益未佔主導地位,也有可能是「國際勞動節」是屬於「舶來品」等之故。不過,「國際勞動節」所宣揚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政治口號,及「實行八小時工作制」的訴求,仍是值得本地區工人階層深深地紀念並將之發揚光大的。畢竟,在「澳門基本法」中,就有許多條條文是保障勞動者的利益的。投資者和勞動者,是屬於相輔相成、互為促進的關係,不能因為強調了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及保護投資者利益,就忽略了勞動者的利益。因此,舉辦紀念「五人國際勞動節」的活動,是應當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其實,今年還有多個重大節日或紀念日,也是逢十逢五的。比如,與四十多萬澳門居民密切相關的,就有澳門回歸五周年並因應而進行的第二任特首選舉。同時,值得包括四十多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中國十三億人民高歌慶祝的,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五周年。今年也是一手創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偉大理論的「改革開放設計師」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此外,激勵著全國一代又一代青年宏揚愛國主義精神,提倡新道德、新文化,追求民主、科學的「五四」青年運動,也在今年適逢八十五周年。至於時刻惕厲著人們「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的李自成進入北京及《 甲申三百年祭》發表,也不但分別是三百六十周年及六十周年紀念,而且還在甲子上恰逢輪迴「甲申」。此外,還有一些「逢五逢十」的歷史事件,不勝枚舉,但似仍是以以上幾宗最具特殊意義。

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做好第二任特首選舉工作。盡管說,以何厚鏵的個人形象及在其領導下澳門特區所取得的成就,這次特首選舉已是無人可攫其鋒,必是以壓倒票數連任。但就不能因此而忽略了選舉活動本身及選舉過程。希望,各方人士能夠積極參與,以澳門居民歷來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及熱情,全情投入,在現行的選舉制度中表現出最大的民主精神。這既是為了使第二任特首擁有最高的民意基礎,俾其在未來五年任期內能夠以充分代表本澳各界各階層的利益來「治澳」,也是為了向鄰埠香港提供一個按現行選舉制度也能最大程度地體現民主的範例,並向「和平統一」的最後一站──台灣寶島,垂範「一國兩制」。當然,站在澳門特區的角度,如果按照現行選舉制度運作順利、成功,也將可使從中央到地方都對澳門特區實施政制改革充滿信心,並予以信任,放心讓澳門按照「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規定,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並按需要在二零零九年之後啟動政制改革,進一步擴大「澳人治澳」的民意基礎。因此,切實按照「澳門基本法」和「特首選舉法」的規定做好第二任澳門特首選舉工作,至關重要,尤其是在香港發生了「政制改革風波」之後。

澳門回歸五周年的慶祝活動,由於有第二任特首暨第二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宣誓就職程序,相信是隆重舉行並有國家領導人前來澳門參加並主持宣誓儀式。我們期望,能按以往慣例,是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雙雙聯袂來澳,以凸顯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重視,更是體現中央對香港、澳門兩個特區「一碗水端平」。實際上,在過去,除了是在特區成立典禮上,港澳兩地是「一視同仁」之外,在其他的一些慶典活動,如不是「逢五」的回歸周年活動,以及「CEPA」協議簽署等,已經存在著某種「差別待遇」。廣大澳門居民雖然尊重中央政府的安排,並未發出怨言,但在某些對「大香港小澳門」有所計較的人士的心中,仍是有所不爽。因此,今年十二月二十日的澳門特區成立五周年慶祝典禮暨第二任特首、第二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中央政府所派出的代表人選,應讓全澳居民有所驚喜、感到滿意,並充分感受到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及全體「澳人」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適逢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中央有關部門決定舉辦各項紀念活動。澳門的回歸祖國,全體「澳人」的當家作主,「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澳人治澳」政府的成立,全賴於鄧小平創立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作為這一方針的受惠者,廣大「澳人」也應與全國人民一道,以實際行動深深懷念這位哲睿。當然,由於「一國兩制」之故,澳門不必照抄照搬內地的紀念方式,但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及環境,舉辦一些本澳居民喜聞樂見的活動,仍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鄧小平生前未能實現其踏上回歸後的香港、澳門土地的願望,為了稟報他老人家在天之靈,如果卓琳女士的身體條件許可的話,是否可以邀請她親臨港澳大地,感受港澳居民當家作主的喜悅心情及港澳回歸後的喜人發展變化。而且,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的紀念日,正分別是第二任澳門特首選舉及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前夕,卓琳女士蒞臨港澳特區,深情地憶述鄧小平創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經過及全面、准確地闡述其內涵,也有可能會為這兩項選舉活動起到正面的「加分」作用。